教你做超开胃很下饭的葱拌豆腐丝

2017年05月26日15:0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小时候特别爱吃五香豆腐干或者豆腐丝。豆腐干极薄,吃起来韧香;而豆腐丝却并不细,足有筷子条那么粗,香味特别浓,吃起来绵软一些。

  后来好些年没吃,每次去市场买菜,它似乎都被我忽略了存在。这天去菜市,恰逢一个豆腐摊摆在通道口,目光偶然间落在了豆腐干上,突然又有了想吃的冲动。

  这种极薄的豆腐干,适合直接吃或者凉拌,也很适合烧烤。记得儿时,在老家某小区的门口,有位大娘除了下雨,几乎天天都卖烧烤豆腐干。豆腐干里裹着长长的香菜,用竹签串起来,边烤边刷油。然后再一边洒辣椒粉、花椒粉和孜然粉。些许烟雾飘散在空气中,香菜和佐料独特的香气扑面而来,真让人垂涎。大娘的烤豆腐干,一直是我们公认口味最棒的。

  前年回家,再也没看见大娘的身影,据说她家老先生因病去世,而她烤豆腐干的口味一天比一天差,后来生意惨淡,渐渐地也就关了张,再也不出摊了。的确,无论食物昂贵与否,注入我们的深情,才能让它们更加美味。大爷带走了大娘的感情,也抽走了大娘对于食物烹饪的情感。任何东西没有了灵魂,都是死寂一般无味。

  [所用料]

  五香豆腐干200克、大葱半根、香菜茎3根、鲜小米辣3个、

  酱油1汤匙、白糖1茶匙、辣椒油2汤匙、香醋1/2汤匙

  [这样做]

  1、准备好主材料,该洗的洗净。

  2、大葱对剖,去芯,切成丝;香菜茎切段;小米辣剁碎。

  3、豆腐干用凉开水洗一下,沥干水,切丝。

  4、放入葱丝、香菜茎和小米辣碎。

  5、调入酱油、白糖、香醋和辣椒油,拌匀。

  [小贴士]

  1、这种薄的豆腐干,直接吃很香,用一点凉开水,稍微洗一下便好,如果你觉得干净,不洗也行。

  2、大葱最好选用山东大葱,特别是章丘大葱,清甜淡辣,又不太冲。

  3、五香豆腐干本来就带咸味,所以拌时,只调了一点酱油,不必放盐。

  4、还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添点花椒油或者鸡精味精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豆腐干豆腐丝香菜下饭菜开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