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青森佞武多祭:驱赶睡魔的狂欢节

2013年08月09日16:22   教育专栏  作者:潘潘猫  

  青森佞武多祭,照亮夜空的浮世绘

  2013年8月3日傍晚 我在青森市区  晚上还挺凉快

  傍晚前,我们赶到青森市区准备观看盛大的“佞武多祭”ねぶた祭り,这个祭祀是日本代表性的镇火节之一,每年约有300万余名国内外游客前来观看这一节日。青森县位于本州最北端,在经过漫长的冬季之后,人们对短暂而美好的夏季的期待之情、喜悦之心,以及无限活力都寄托在这个祭典之中。青森佞武多祭的最大魅力在于以歌舞伎、中日传说,以及历史上的著名人物为题材而制成的“佞武多”人形灯笼。

  青森佞武多睡魔祭,最初的起源是为驱散夏日睡魔督促人们不要懒惰,好好劳动而产生的,是日本东北部最有名的夏日祭祀。其实想来,我也每天都在和睡魔搏斗嘞~

  入夜后,游行队伍手推各种英雄人物的花灯车,其中有很多水浒、三国人物,唱着“啦瑟、啦瑟”的号子,整个青森市是一片欢乐的海洋,我们感受着来自日本东北的热情,极具震撼力!

  在游行前,我们先到停放佞武多的场地看看。参加游行的队伍也在此休息调整。

  这些举行的“佞武多”由日本和纸和铁丝盘制而成,点亮灯笼后,花车整体高5米、长达9米。专门创作台车的师傅们被称为“佞武多师(ねぶた师)”,从设计图、整体构造到色彩的选定都是由这些佞武多师所一手包办。在设计稿定案之后,会有灯光师、绘师、贴纸的工人等约2、3百人以佞武多师为中心,开始着手进行台车的制作。

  制作佞武多台车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所以佞武多小屋内的作业大致上是从5月半左右开工,在这之前比较细微的部分就必须先完成。佞武多师在祭典结束的隔天就会开始构思明年的台车造型,在当年年末就会有具体方案,并和制作团队商讨之后开始动工制作手、脚和头部,进入小屋之后就开始连续密集作业,到了祭典前几天才陆续赶制完成。佞武多师几乎可说是一整年与台车形影不离,而且在约2千万日币的台车制作费中大部分都是和纸和骨架的开销,佞武多师的报酬大约只有400万日圆左右,所以不是相当热爱祭典台车的人是很难成为佞武多师的。

  我也混入即将游行的队伍中,假装是他们的一份子。



  抓住难得的机会各种拍照

  人们为了占领观看游行的最有利位置,早早就来到街旁铺开毯子,一边吃随身带的便当或者小吃,一边等待祭祀活动的开始。

  路边还有很多卖铃铛和纪念品的年轻人。

  参观祭祀活动前,我们要在青森市一家叫nebutanokunitakakyu的传统餐厅用晚餐,走进餐厅就能感受到过节的气氛。

  我们要坐在传统的榻榻米上用餐,因为人比较多,所以长长的一溜桌子上摆满了小盘小碗,一眼望去还挺壮观,哈哈~

  我们享用的是海鲜套餐,有:鱼生刺身、炸扇贝、烤鱼和玉子烧、寿司、两款海鲜小菜,还有一块超甜的蜜瓜。

  对了,还有一只螃蟹。看这只螃蟹的眼神,好像它要吃了我一样。

  吃饭时还可欣赏津轻三味弦表演,演唱的大姐从做派到声线都很像中国的京韵大鼓。

  “福神”来送福气了。大家都拿出手机和相机为“福神”拍照。因为即将开始青森佞武多祭,所以餐厅里的气氛十分热烈,略带疯狂。

日本青森佞武多祭:驱赶睡魔的狂欢节

  福神特别喜欢大菜,主动与她合影跳舞~

  吃饱喝足后,太阳已经下班回家了。我们走到大街上看睡魔祭的游行去喽,街两边挤满了人,热闹非凡。

  驱赶睡魔的游行已经开始喽,大人、小孩都穿着传统的衣服,含着口号,开开心心的走在队伍里。

  为了制造热烈的气氛怎能离得开太鼓呢?

  “太鼓”是日本传统的鼓艺表演形式,巨大的太鼓可以擂出的山崩地裂的巨响,加上低频如飓风般袭来,音压很高,力道很强,爆发音非常猛!鼓声十分令人振奋。

  还有儿童太鼓队呦~ 看到这些孩子我忽然想到游戏机厅里面敲太鼓的游戏了,一般两个游戏币玩一次。

  除了太鼓表演,游行的人群中还表演笛子和铜钹。这个小姑娘估计还不到三岁吧,她可能被这喧闹的气氛吓到了,眼泪汪汪的一边哭,但手里还不忘敲铜钹。他的爸爸跪在地下一边吹笛子一边哄她。

  在日本的各个祭祀活动中都少不了小朋友的身影,有的孩子都睡着了还被抱在大人的怀里跟着一起游行。从小就培养他对民族节日传统的了解和热爱,让孩子参与其中,加重他的责任感。

  日本的每个祭祀节日好像都要选出代表小姐,8月2号在岩手盛冈看的“三飒祭”有五个代表小姐,青森佞武多祭是三位。这仨姑娘坐在敞篷车里,手持灯笼,一路向大家挥手微笑。甜美的微笑还挺感染人。

  参加游行的学生们,一个个的还都挺有镜头感。

  游行队伍里的一对金鱼双胞胎宝宝倍受大家的喜欢,走到哪里都能引来欢呼一片。

  【组图:第59届青森佞武多祭盛况】












  路边观看祭祀的人群

  小店卖里的迷你金鱼灯笼

  看完青森佞武多祭,大约晚上九点前后我们到青森车站坐车到浪冈

  车站里贴满了祭祀的海报,这个盛世要从每年的8月2-7日。因为节日盛大,所以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打算在这个时候来青森旅行参加祭祀活动的同学们,一定要提前做好咨询和预约酒店的功课。

日本青森佞武多祭:驱赶睡魔的狂欢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