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毒夏天让人念念不忘的虾皮炒凉粉

2013年08月14日10:00   教育专栏  作者:老鱼家的戏  

  年纪大了,我对很多事物都表现出一种很谨慎的态度,譬如身边一众生活无忧的师奶,实力雄厚的去投资房产倒腾实业,手里攒着几个闲钱也不甘寂寞,一涌而上去炒股、买基金,我一来没钱;二来胆小怕是镜花水月;三来心理承受力很差受不起大起大落,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地努力写稿,只求够生活就行了,人生嘛,说穿了还不是三餐一宿,好多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有生的日子好好过,足矣。

  唯有吃食一事,我算胆大者。自小我就是那种什么都敢放进口一试的人,所以我生喝过鲜羊血,吃过臭牛憋,还有烤猪眼睛,那些油炸蜈蚣、油炸蜘蛛对我来说,简直是小儿科,但我很少吃,是觉得那锅油非常可疑。仗着一颗熊胆和百炼成精的肠胃,吃得多,吃得杂,吃得粗,所以我吃过有如橡皮筋一样坚韧的绿豆凉粉,也尝过有如浆糊一样稀松黄豆凉粉,总之因为嘴馋,吃到嘴里的食物花样百出,良莠不齐,也就慢慢学懂:每去一个新地方,如果想吃到合格的以及更高水准的,就必须要团结当地与我一样对吃食刁钻挑剔的专业食客。

  去年一个人游荡在洛阳时,幸好得有@知味丫头指点,才有幸吃到生命中最好吃的炒凉粉。与其说是炒,不如说是煎,普通的一碗凉粉,普通地用肉末提味,惊喜在于,切得大小合适的每一小块凉粉底部都有一层金黄的锅巴,吃在嘴里,既有嚼劲口感,又有入口即化的柔软,可看出厨师的良苦用心和身怀绝技,丫头说她经常到这家老店来吃这道炒凉粉,因为她太清楚很多经典老字号一包装一扩充就出事,还是原来的安分守己理头苦干更能留得住传统好滋味,我也暗暗庆幸自己找对带路人了,有时候,相谈甚欢,成为知己,仅仅是认同一种态度。

  时常都会想到那碗知己凉粉,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事情多,被热昏头、提不起劲的炎炎夏日,快手炒起一碗绿豆凉粉,简简单单又菜又饭,喷香而至,任你再是恶毒的夏天,也突然变得温柔动人起来。

  虾皮炒凉粉(2人份):

  食材:绿豆凉粉300克、虾皮20克、碎肉100克

  调料:盐1克、生抽5克、料酒5克、豆瓣酱10克、蚝油5克、姜末适量、香葱2根、油10克

  做法:

  准备好食材,绿豆凉粉切成小正方体,碎肉加入盐、生抽、料酒腌制15分钟。

  锅烧热,倒油,把葱白下锅中爆香,再把虾皮放到油中用慢火焙香,取出备用。

  锅里留底油,下豆瓣酱炒出香气,再把腌制过的碎肉倒入锅里,用中火炒香。

  蚝油加清水稀释,倒入碎肉中,小火焖入味,酱汁变得比较浓稠。

  倒入切好的绿豆凉粉,小心地用锅铲翻炒均匀。

  直到每一小块绿豆凉粉都均匀裹上一层酱肉汁,倒入焙好的虾皮,撒上葱花即可。

  戏戏叮咛:

  小炒除了分为生炒和熟炒,还分为干炒和湿炒,干炒即是用重油旺火快速将食材和调料炒透,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干炒牛河;湿炒即是加入调好的酱汁,小火慢慢渗透到食材中,炒凉粉就是要利用到湿炒的烹饪手法,使凉粉充分吸收酱汁的味道,才更好吃。

  炒凉粉时,翻炒要小心,这样才可以保持凉粉的形状。

  绿豆凉粉在超市都可以买得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