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游台湾:12天美食全纪录(组图)

2013年09月03日10:49   教育专栏  作者:紫色透明  

  8月@紫色透明 @潘潘猫 @食尚小米 我们仨参加了@个人游台湾 的#达人揪团带路台湾自由行#活动,一起开始了我们的“行走烈日下,12天台湾自由行”。之所以强调说是行走烈日下,是因为我们去的时间是台湾最热的时候,也算是一种极致的体验了。话说台湾的夏天,真心让人吃不消呢。如果是在北京,我肯定不会烈日炎炎中,挎着相机、背着书包、拖着行李箱,行走在城市之间,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不停赶路。但也因为这次难得的体验,回到家后却让我很怀念这次的旅行。大家互相关心,彼此照顾,在汗流浃背中还能开着玩笑,这样的回忆非常难得。

  在12天的自由行期间,我们全程都有发布微博实况报道,把我们的行程和心得分享给大陆的朋友。回来后我把我们的吃喝玩乐行程整理在一篇博文中,方便大家查阅。那么请跟着我回顾我们12天台湾自由行的精彩瞬间吧。

  第一天:

  抵达桃园机场-购买台湾本地电话卡-在曼咖啡下午茶-林东芳牛肉面-宁夏夜市-入住桔子酒店西门店

  北京早班机出发,经过大概3个小时抵达了桃园机场。出了安检,请到服务台领取一张台湾地图,还有一些旅游推荐的介绍,对于初来乍到的旅行者,这个非常有用。然后在机场内购买一张台湾本地电话卡,分套餐购买,我们买的是中华电信10天3G不限流量套餐卡,售价500元台币。全程使用下来,感觉还是不错的,浏览速度很通畅,只是超过10天,充值后再上网,没有套餐不限流量快了,所以建议还是购买充足的天数比较合适。

  买完电话卡,我们在机场内购买大巴车的车票,前往台北市区。初到台北,天气真心没比北京凉快多少,我们决定找家咖啡厅下午茶一下。沿着周边走了走,选了曼咖啡下午茶,室内冷气开的很足,挺舒服的。品尝了马卡龙等甜品,味道都挺好的,是一个愉快的开始。

  傍晚我们去吃声名远播的林东芳牛肉面,全台湾无分店,只此一家。店面非常的不起眼,低调的不行。门口那几个大锅似乎不停歇的熬煮着肉酱高汤。这里从中午开始一直营业时间到凌晨,不同时段,用餐的食客都能轻而易举的填满狭窄有限的用餐空间。

  餐厅的工作人员手脚特别麻利,上菜速度很快,这也是为了可以更快翻台加速客流。这里的招牌是牛肉面和半筋半肉,我们分别点了牛肉汤面、半筋半肉面、牛肚面。店内用的都是新西兰牛肉,第一口就能让人心声笑意,牛肉太太好吃了。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2段274号。

  电话:02-27522556

  休假:周日休息

  在一大碗牛肉面下肚后,我们的吃喝才刚刚拉开序幕。我们一行人转战到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的宁夏夜市,宁夏也是以道地的传统美食闻名,料多味美而且价格实在,吸引不少老饕、游客前来大快朵颐。宁夏夜市是露天夜市,更有边吃边逛,消夏夜市的感觉。


  玩了一天,大家都累了,入住位于台北西门町附近的福泰桔子酒店,舒舒服服的睡上一觉。这件酒店是创意型酒店,房间并不是很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该有的都有,干净卫生,舒服安静,非常不错。酒店附近交通非常便利,步行约100米即可到达捷运站,附近还有西门町夜市。

  第二天:

  蜂大咖啡早餐-四四南村-吃茂园台菜-1062路前往九份-逛九份老街-基隆庙口夜市-住民宿

  伴随着颇具穿透力的手机闹铃,迷迷糊糊的起床了,整理完毕,开始了全新的一天吃喝之行。出门前用爱评(台湾的大众点评)搜了一下附近口碑推荐的好店,搜到了这家蜂大咖啡,也是一家很老牌的咖啡馆。

  西门町成都路上的蜂大咖啡,进门那浓浓的咖啡香就扑鼻而来,从1956年营业至今已经有半个世纪了。蜂大咖啡的品质是有口皆碑的,许多客人一来再来,许多伯伯婆婆从年轻喝到老。

  吃过蜂大咖啡打算在台北逛逛,那么101大厦是决不能错过的地标了,我们驱车来到位于101大厦脚下的四四南村来逛,这里不仅是台湾第一个眷村,现在还是集文化历史、创意展示、和风杂货和咖啡休闲于一身的小清新小文艺的拍照佳地。虽然这里不是很大,但悠闲一个下午还是可以的。既可以仰看101,还可以喝杯咖啡,吃一个贝果,拍一下午照片。

  在这里我买了一个野餐垫和一个餐具包。把餐垫卷起来,别在背包和腰之间,整的跟和尚化缘似的。我们下午要从台北市区坐车去九份,所以一早从酒店出来的时候,就把各种洗漱用具,换洗衣服放在随身的双肩包里,中午和朋友一起吃完饭就直接坐车去九份了。

  中午台湾的朋友设宴,在茂园餐厅请我们吃的正宗台菜,创业于1971年的茂园餐厅是台北老牌台菜餐馆,全台湾也只此一家,店里供应的菜色属于台湾古早味。经营40多年,成了政商名流经常光顾的台味小馆。我们点了最家常的咸蛋炒凉瓜、冬瓜泥蒸鳜鱼、卤猪脚拼大肠、凉笋、金瓜米粉、白灼虾、白斩鸡,菜吃的非常舒服。

  饭后我们继续赶路,前往1062车站,去坐去往九份的大巴车。其实做火车也可以到九份,但貌似中间需要换车之类的,拖着行李并不方便,因此我们决定做大巴车,一站到九份。九份位于台湾台北县瑞芳区,早期因为盛产金矿而兴盛,矿藏挖掘殆尽后从而没落。

  我们在去往九份的路上,可以顺路多坐一站到金瓜石,去吃矿工排骨饭。150元台币一份,但需把饭盒留下,220元台币可以把饭盒带走。再点一大杯红茶,山顶吹吹小风,也满好的。工作日每天5点前,周末6点前还可以免费参观山顶的展馆。

  九份的老街店铺关的比较早,逛完老街我们约晚上10点的时候,坐公车下山,前往山下的基隆庙口宵夜,基隆庙口夜市很好逛,好吃的也很多。我们又是各种狂吃,想不胖都难啊。吃了一口吃香肠、奶油螃蟹、鳗鱼羹、新奇士鲜榨果汁(强烈推荐,无敌好喝)、泡泡冰等,吃的相当满足。


  逛完夜市打车从基隆庙口回到九份山上,入住温莎堡游记民宿。民宿房间超大,还有个小庭院,庭院中有水池,水池中有锦鲤。房间外墙都是全玻璃的,可以在屋内吹着空调,赏着院落里面的小景致。

  第三天:

  从九份返回台北-石二锅-故宫-士林夜市-西门町夜市-桔子酒店西门店

  在九份醒来是件很让人惬意的事情,小城安详而又宁静。大批的游客还没到来,没有打搅到九份的安宁。如果时间允许,在九份住上一晚,会是一个不错的放松体验。

  我们用完早餐,启程出发返回台北。抵达台北后,直奔台北的石二锅,品尝台式小火锅。原来名叫石二锅,意思为同一个锅可以选择两种不同的口味。传承了怀旧石头锅的先炒再煮,同时揉合日式涮涮锅的极简体。店内的无限续杯冬瓜茶我很喜欢,临走店长还送了我们外带的珍珠奶茶,超甜蜜。

  吃完午餐,我们坐车前往台北故宫,在故宫里面参观了镇店之宝翡翠玉白菜,有好多人排队为了一睹它的容貌。参观中,忽觉肚子饿了,外面此时又是大雨瓢泼,寻觅了一圈,发现故宫四楼的三希堂是个不错的休闲地方。吃面、喝茶、品点心,真不愧是吃货游台湾,逛博物馆也阻止不了见缝插针的吃美食。

  三希堂环境还是不错的,面的分量超足,肉比面还多,害得我面都没吃了,啊哈哈。杏仁糕必须要赞一下,一口下去,幸福感暴增,是目前我吃过最好吃的杏仁糕了。

  逛完故宫,乘公交车前往附近的士林夜市。士林夜市这里就不多费篇幅了,只给一句总结性评论,不去遗憾,去了更遗憾。一行人对士林夜市都非常遗憾,没有逛尽兴,转战酒店附近的西门町夜市。俗话说不到台北市,不知道台湾的繁华;不到西门町,不知道台北的热闹”。西门町夜市相对其他夜市来说,年轻人更多一些,这里卖的最火的应该算是苦瓜水了。这里的苦瓜跟大陆的不同,是白色的,而且个头大好几倍。潘潘猫同学买了一杯,兴高采烈的跑过来,让大家尝尝,说特别好喝,结果分分中招,苦的是呲牙咧嘴的。

  逛完西门町夜市,步行回酒店休息,今晚还是住在台北桔子酒店西门店。换了一个格局的房间,感觉很不错呦。

  第四天:

  坐台铁到头城吃福隆便当-行李寄存火车站-吃在头城-逛头城老街-蘭阳博物馆-葱油饼-从头城搭火车到罗东-入住传艺福泰冬山厝-逛罗东夜市

  一早带着全部行李坐火车到头城,抵达头城后,就开始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有旅行的朋友推荐在头城火车站附近有位阿公葱油饼,但因为下雨,没有找到。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头城火车站,然后轻装上阵去对面的美食街去吃午餐。在头城玩完我们会取上行李,继续前往罗东,反正也是要继续坐火车,所以就寄存在火车站,不必拖着行李不方便。

  在头城车站附近的餐厅吃了好吃的卤肉饭、芝麻酱凉面、肉燥面、大肠面线。

  饭后逛了头城老街,虽然街不是很长,但也很文艺,挺适合拍照的。从老街回来,雨基本已经停了,路过头城火车站时,意外惊喜发现了阿公葱油饼。阿公葱油饼,是一个流动的小车摊位,开了31年,每个葱油饼25台币。阿公用卖葱油饼赚的钱买了一台救灾车捐给政府,很多名人都专程来吃支持他。我们又来了顿葱油饼就杏仁茶,这顿加餐吃的相当满足。

  我们坐小巴前往蘭阳博物馆,蘭阳博物馆的建筑还挺特别的,这里很适合带着小孩子来学习参观。从蘭阳博物馆回到头城火车站,我们取上行李买好票,继续前往下一站罗东。

  到了罗东入住传统艺术中心里面的福泰冬山厝酒店。酒店在国立传统艺术中心里,是一个很大的园子,有水有桥有景色,有吃有喝有街逛。这里还有原创杂货和各种文创小店。夜晚有琴声悠悠,清晨有鸟儿啼鸣,是个很合适休养生息的地方。


  放下行李整顿好,我们便出发去逛罗东夜市了。来台湾逛各处夜市,体会百姓最生活。罗东夜市位于台湾省宜兰县,是宜兰地区著名夜市。这里有著名的三星葱,平日里葱都是配角,在罗东也是,三星葱绝对是当仁不让的主角,有用三星葱做的各种小吃。大肠卷葱,葱包子等等,夜市种类多样,还价廉物美,是打牙祭的最佳去处。

  第五天:

  逛传艺-泡苏澳冷泉-原烧-自强号宜兰到台东-池上便当-入住五线谱民宿

  时间过的好快,不知不觉就已经第五天了,清晨,我们逛了下酒店所在的传统艺术中心,商业街的两边商铺卖各种小玩意和艺术品,大多都是设计师的作品。

  然后去泡苏澳冷泉,大热天最适合来苏澳泡冷泉,水温低于22度。它的神奇之处在于下水时觉得冷,泡久了便会慢慢发热。池底会冒出小气泡,像泡在碳酸汽水里。泡完身体凉凉的很舒服。泡完冷泉喝特色的弹珠汽水,汽水瓶口有颗弹珠,按下后,汽水会喷出,弹珠汽水就是用苏澳冷泉做的。


  泡完冷泉,感觉肚子开始饿了,连着几顿夜市小吃,大家决定吃顿横的。一行人跑去罗东兴东路上的原烧,原味优质的烤肉。午间烤肉套餐,628元新台币一套,括一份品质不错的主餐肉品、沙拉、汤、主食、饮料和甜品,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吃得很满足。

  这顿饭吃的相当爽,以至于大家都忘记了要赶火车这件事,可见吃货的重点只在吃上啊。发现还有半个小时火车就要开了,我们的行李还在酒店,铁定是来不及了,在一阵慌乱下,最终我们买到了晚一趟的火车,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啊。因为酒店是提前预订的,如果到不了台东,酒店预付的钱白交了不说,我们今晚露宿在哪里都不知道哩。

  由于晚了一般车,路程的时间多了一小时,一共五个小时。大家都以为火车上会有餐车卖饭的,结果发现没有哎。我们车子从宜兰驶向台东,路上会经过池上,大家把希望都寄托给池上便当了。但算了一下到池上,大概要晚上9点了,估计站台上没有卖便当的了,幸好有朋友给力的帮忙,查到了池上便当的电话,我们打了电话,告诉人家定几盒饭,在几号车厢,到站人家就在展台上等我们。坐了5个小时的火车,饿的前心贴后背了。用了不到十分钟就吃完了。池上便当有名,源于池上大米好,因为土壤及水质的关系,号称全台湾最棒的米,便当一份70元台币。

  到了台东,都晚上10点多了,民宿的老板到火车站接我们,好温暖呢,晚上入住台东的五线谱民宿。民宿的大厅,好像是幼儿园的感觉,哈哈。

  第六天:

  卑南公园-布侬部落咖啡凤梨酥-原生应用植物园养生火锅-初鹿牧场品尝奶酪-小野柳-吃释迦冰棒和椰子汁-吃海鲜大餐-台东夜市吃到特别甜的释迦和释迦。

  去游了卑南公园、布侬部落,在布农部落里观看了布侬族的节目,还吃了布侬部落咖啡馆自己制作的土凤梨酥和咖啡,凤梨酥非常的好吃,而且台湾人民很nice,少数民族更是淳朴。我拍照的时候不小心把凤梨酥弄掉地上了,又找店家买了2块,结果店家只收了一块的钱,我当时感动的都快哭了,真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互相理解的问题吧。凤梨酥是店家当天制作的,35元台币一块。

  从布侬部落出来,到原生应用植物园吃养生火锅。台东难得一见以牧场为景的餐厅,牧场餐厅内的健康养生“汆烫锅”有多种没吃过的有机药草、清爽的药膳汤头、独家药草酱料等。

  吃完火锅,到位于台东县卑南乡明峰村的初鹿牧场散步下午茶。初鹿牧场的乳牛是从加拿大进口的,且以品质较佳的温带苜蓿草喂养,才生产出香浓可口的牛奶。初鹿牧场里除了有新鲜的初鹿鲜乳可以购买之外,还有霜淇淋也是一项很受欢迎的产品。

  从牧场出来,我们驱车前往小野柳,看海石地貌,吹海风发呆。

  在小野柳品尝到释迦做的冰棒,还有纯天然澄清的椰子汁。

  离开小野柳,我们去吃晚餐,在富冈渔港吃海鲜大排档,沙母螃蟹王正满黄的时候,椒盐小卷、白灼虾、凉炸墨鱼丸、椒盐烤海螺都很鲜很美味。

  吃完一伙人意犹未尽,又转战台东夜市继续觅食,吃到了非常甜的释迦呢。释迦一定要熟软才能吃,买回家后,若仍生硬,可用报纸包裹,喷些水,放上一二天,待变软后即可用刀剖开去皮食用,鲜美香甜,口味非常独特。

  第七天:

  包车从台东到台南-金针山看金针花体验采摘乐趣-在吴宗宪吃油炸金针花-下午到达台南-将行李放置和悦馆-出门觅食-吃了三家店的杏仁豆腐-又吃了度小月-品田牧场-去逛美术街

  我们从台东包车到台南,包车的费用是5000台币,路程很遥远,真的是良心价格呢。司机人很好,友善且风趣。载我们爬到金针山山顶去看金针花,正是花期的时候,漫山遍野的金针花,还吃到了吴宗宪家的新鲜香酥的炸金针花。

  下午时分到达台南海安路二段的禾悦馆民宿,一下车就感受到了台湾的热情,骄阳似火,我快被融化了。我老板在门口迎接我们。房间非常温馨,让人愉悦。

  整顿好后,我们出门觅食去鸟,一出门给我们热的,连着吃了三家的杏仁豆腐,又去吃了度小月,度小月家的卤肉饭很香还有。晚餐去吃了品田牧场,超诱人的炸猪排呦,幸福点即将爆棚。吃了个肚歪,去美术街散步、拍照。

  品田牧场的米饭用的是越光米,阳光味足。炸猪排用的面包粉是采用新鲜面包制成的面包粉,不易吸油,在炸制过程中,更加酥脆松软。配上主厨用16种原料特调而成的独特酱汁,完美的体验。

  第八天:

  禾悦馆丰富台南早餐-参观吴园-最原始冰棒-孔庙-府中街一定吃药膳香肠-好味道小笼汤包和阿霞外带-下午文学馆-神农街-赤坎担仔面-舒果吃素

  今天一睁眼就有人为我们煮了丰盛的早餐,太太太幸福了,而且还是有着浓浓台南特色的早餐呢。台南是一个很适合慢行慢品的地方,因此我们打算在市区周边好好感受一下台南style。

  参观了吴园,吃了最原始的冰棒,吃到最后大家都改成仰脖吃了,台南天气热,冰棒是纯水加工,很容易融化呢。

  然后去参观了孔庙,从孔庙出来,到对面的府中街吃药膳香肠。


  中午台湾的保大厨在好味道小笼汤包宴请大家,店老板陈信彰亲自招待,品尝到招牌蟹黄汤包、麻辣面等。

  宝大厨好大面子,让周一公休,台南最知名的阿霞餐厅大公子带来了他家的招牌菜--紅蟳米糕、烤乌鱼子。吃饱喝足,转战文学馆消食,然后又去逛了神农街,神农街的白天,商铺都开了,但只逛了白天的神农街是不懂夜的媚啊。夜晚的神农街,亮起点点路灯,感觉宁静又安详,和白天完全不一样。


  这几日在台湾吃的太多啦,所以我们决定去吃舒果,吃吃素,清理下胃。蔬菜、蘑菇、水果、坚果、五谷被厨师烹饪得舒心美味,最后的黑芝麻乳酪,推荐呦,味道很棒。

  本来呢,打算是去舒果清新一下,结果在去吃舒果前,大家还是在赤坎担仔面餐厅,来了几份前菜。担仔面、棺材板、黄金炸虾卷、清蒸肉圆、传统烤布丁、粉圆豆花,可真是对得起吃货的头衔。

  第九天:

  禾悦馆丰盛早餐-火车台中-宫原眼科-第二市场(当地人传统市场)-诚品绿园-艺奇-入住桔子酒店



  能在禾悦馆享受两顿早餐,是件让人欢乐无比的事情。老板知道我们一早要赶火车,特意提早给我们大家准备了早餐,大家吃的其乐融融。吃罢,我们打车到火车站,出发前往台中。


  到了台中不能不逛宫原眼科,这里时下正流行。有人问旅行为什么要去逛眼科医院,其实宫原眼科以前是家医院,建筑是当年的老建筑,现在改成了一层是日出饼店,隔壁是卖冰淇淋的,想吃到这个冰淇淋也不容易呢,要拍好长好长的队呢。

  二层是醉月楼,吃饭的地方。我们在宫原眼科二层的醉月楼享用了精美的午餐,还有隐藏菜单出现呦。我们点了七拼品牌,烤小牛排黑野米炖饭、煎海鲜总烩番红花糙米饭、隐藏菜单烤乌鱼籽鲜虾烩饭,最后来一壶东方美人配戚风蛋糕完美结束,整的还挺有头有尾的,哈哈。

  刚吃完一顿特别高雅形式很足的午餐后,我们下一站就是特别接地气的第二市场,这里是当地人才去逛得传统市场。从民间市场离开,又直奔台中的诚品绿园,晚饭在艺奇大餐一顿,怎么样,我们就是这么混搭无套路,hoho。


  艺奇新日本料理,融合现代与日式典雅元素,黑、红为基调的创意延伸。



  艺奇餐厅这里是按照套餐的形式来点单的,每人768元新台币,可享用从汤物、先付(沙拉)、小品、食事(主食)、刺身、柠檬冰霜、强肴(主菜)、甜品、饮料,这九款食物。

  烤物是有一个小炉子,现烤的,肉质新鲜,烤完即食,非常享受。

  晚上入住台中福泰的桔子酒店。这家桔子酒店的房间,可以看到对面的台中公园全貌,旁边还有家7-11,非常方便。

  第十天:

  美术馆-宫原冰激凌-夏慕尼-台中公园-肉燥饭-臭臭锅(到台中除了日出还可以买宝泉点心)

  一早去逛台中美术馆,排队去吃了大名鼎鼎的宫原眼科冰激凌。



  午餐跑去夏慕尼大吃大喝,主厨为我们亲自料理。然后去逛台中公园消食,晚上去吃了肉燥饭,逛街到茉莉二手书店,然后臭臭锅宵夜。这一天天的,除了吃就是玩,生活乐无边啊。

  第十一天:

  遭遇台风下了豪雨-原定苗栗行程取消-到达北投-原味食堂锅物-淡水-啊给、鱼丸-淡江中学-渔人码头-入住北投福泰天玥泉酒店


  今天本来是要去苗栗的,但遭遇台风,下了豪雨,我们决定取消苗栗计划,赶往台北去泡温泉。从台中包车去北投,4000台币。北投在台北的最北端,这里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到了北投已近中午,我们先选了一家离看着还不错的涮涮锅,叫原味食堂,大家吃的都很high。

  饭后我们在新北投车站做捷运去淡水,刚好可以感受下新北投车站。

  到了淡水品尝有名的阿给和淡水鱼丸,阿给很像外面是豆腐皮包裹住粉丝,浇上浓浓的沙茶酱。


  去看了周杰伦曾经所在的中学,淡江中学。《不能说的秘密》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最后在渔人码头看夕阳,我个人觉得淡水是值得一去的,尤其推荐去渔人码头,天气好可以看晚霞,天气不好可以吹吹风,是一个挺浪漫的地方。

  晚上的时候入住北投福泰的天玥泉。来北投必泡汤,北投自日据时代已成为台湾著名温泉区。我们入住福泰天玥泉酒店,设施、环境、位置都不错,离捷运站100米的样子,房间内还可以泡白磺原汤还有还有蒸汽房。我准备了凤梨酥和饮品,彻底泡汤放松下,然后再蒸一个桑拿,今天就完美收官了。

  第十二天

  天玥泉酒店早餐-逛图书馆-温泉博物馆-地热谷阳明山冰咖啡(用阳明山山泉水冲泡的冰咖啡)-去北投文物管吃台湾怀石料理-品佳山和果子-下午航班回京-结束行程。

  在天玥泉酒店吃早餐,这里的早餐跟大部分星级酒店的不同,不是自助餐,有中西两种选择,很精致可口。然后到酒店对面的北投图书馆走走。从图书馆出来,去了地热谷,喝了杯用阳明山矿泉水冲泡的冰咖啡,感觉舒服多了。

  一路往山上走,终于找到北投文物馆。1921年建造的纯木造二层日式建筑,可以参观还有可心的餐具卖。午餐在北投文物馆享用台湾怀石料理,这一餐650新台币,用餐免参观门票。

  还品尝到精美的佳山和果子,下山时可以坐整点发车的接驳车下山。

  下午从台北桃园机场飞往北京。

  此次台湾12天游记,终于写完啦,写的我眼睛都快瞎了。从来没写过这种行程游记,给打算去台湾的亲们,先做个大概参考。这篇是一个总览,接下来会详细介绍台湾各地方的有趣和美好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