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我们“被迫”吃掉的那些假螃蟹

2013年09月04日09:22   教育专栏  作者:老波头  

  报纸上有专家称,“阳澄湖目前围网养殖大闸蟹年产2000吨,只占河蟹总产量的0.3%。真正的阳澄湖蟹进入寻常百姓家的数量微乎其微,需辨别真伪”云云,照我们的经验,中国专家的意见,不可信的居多,但是这一条,正中要害。

  蟹季一到,大量食客涌入昆山的巴城。小镇上蟹庄之多,超乎想象,家家称王称霸,数月之后,赚个满钵。问题是抓人眼球的,无非个大,味道方面和上海菜场中购入的相比,并不特别嘛。怀疑的声音一增加,又说巴城已被蟹贩占领,大家请去蟹农较多的唯亭,结果一试,还是平平。

  世人皆知吃蟹应去阳澄湖,像我小时还有可能吃到,但不知三十年来,湖中蟹已非寻常食物矣。市场上形形色色的“阳澄湖大[微博]闸蟹”把我们骗得厉害,过程可以拍成一部悬疑剧,就叫《这些年我们吃过的假蟹》。

  主要是产量有限,根本供不应求。物以稀为贵,但是夸张得很,网上把1000块蟹券折价300卖给你,还出示阳澄湖水田面积证书呢。有这等好事?杀头生意有人做,亏本生意没人做,道理就那么简单。 

  阳澄湖总面积18万亩,其中水田4万亩,算足一亩田产百斤蟹,总计年产2000吨而已。按照官方的数据,上海的铜川路市场,日销200吨不在话下,那么多蟹,有多少原籍阳澄湖?好家伙,这笔帐,我是算不过来。

  奸商们自有办法,他们即刻发明“洗澡蟹”给你看。

  起先还有点良心,至少要浸一两个月吧,算是“混堂蟹”,渐渐愈浸愈短,从“淋浴蟹”变成“点水蟹”、“空气蟹”,也不稀奇。

  像是杭州的龙井村,新茶上市季,每天凌晨都有源源不断的货车运入外地的绿茶救市,阳澄湖也不例外。这个场景,不是业内人,想象不出有多么热闹。

  有人打抱不平,当今有所谓的防伪指环呀,总是一种保证吧。我们的仿造能力最强,有何难哉?我敢保证,把市场上所有戴着指环的大闸蟹收集起来,全部投回阳澄湖的话,即能重现沧海化桑田的过程。 

  又有人说,但是教科书上写着,阳澄湖大闸蟹的特征:青壳白肚,金爪黄毛,那些蟹也符合嘛。唉,别怪我骂你天真,文物亦能造假的今天,一袋漂白粉、几把染色喷枪,算不上什么高科技。

  这种形势下,本分的蟹农活不下去。不排除有些水田给大集团包了,还在认认真真地养蟹,但是你我非特权阶级,根本吃不到。

  写了那么多,影响当地旅游业,罪过不小。其实,我还是愿去阳澄湖,运气好碰到正宗货固然好,不然的话,吃鱼吃虾嘬螺蛳,也是一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