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味爱好者”为臭豆腐平反论

2013年09月09日13:30   教育专栏  作者:老波头  

  数年前陪一位日本友人到杭州的清河坊,步行之间,有股特别之极的味道飘近。

  为什么特别?因为实在说不清楚,我认为是阵香气,日本友人掩鼻而走。哈哈,这件东西,大家一定猜到,油炸臭豆腐嘛。

  想请友人来一客,没想到这家伙虽然也算半个中国通,却打死也不肯入口,只好自己老实不客气,连吞数块,才叫过瘾。

  小日本不能接受臭豆腐有点道理,彼此的饮食文化不同,我们看到他们的纳豆,也照样吃不下去。即使在中国,亦是爱的人爱死,恨的人恨死,但据我观察,似乎前者居多。

  令人讨厌的是充满个性的臭气,记得香港就有环保署控告臭豆腐铺子违反“空气污染管制条例”的案子。女店主万分委屈,“臭豆腐不臭,客人是不付钱的呀。”

  说得也是,把臭气拿掉的话,臭豆腐跟普通豆腐还有什么差别?而且,如果要比较世界上最臭的食物,大家公认的,第一是瑞士鲱鱼罐头,第二是韩国的腌魔鬼鱼。臭豆腐,只是将将挤进前十位罢了,和外国人奉若珍宝的芝士并列。

  和徽州著名的毛豆腐又不同,主要是发酵的工艺不同,后者用米醋,名副其实长出一层白毛,味道更是错综复杂,写出来是另一篇文章了。

  有人批评臭豆腐吃多了影响健康。唉,鸡蛋也会噎死人,进食讲究适可而止,什么东西过量都不好。单从营养角度看,臭豆腐和豆酱、豆豉、腐乳差不多,接种霉菌后发酵而成。由微生物作用后,产生各种有益的酸、醇、酯,特别利于消化吸收,尤其是维生素B12,这一味营养对造血有帮助,却在其它食物中含量甚少。

  更何况,黄豆本来鲜甜,再经过发酵,鲜上加鲜,多么美味!又不是什么贵货,错过岂不可惜?

  其实臭气并不可怕,榴莲亦能通过训练接受,爱上臭豆腐,不妨从用两根手指堵住鼻子开始。酸甜苦辣咸,味蕾上没有臭的感觉,让它们先适应,就能打开臭豆腐的世界了。

  说起来当今街市上买到的臭豆腐已不太臭,大概是发酵时间变短的缘故。要找真正臭烘烘的那些,非得跑到乡下不可。

  我算不上一个真正的臭气食物爱好者,像宁波人嗜吃的苋菜梗、臭冬瓜、臭豇豆、臭冬笋等等,也不是每一样都能接受。臭豆腐就来得个喜欢,归根到底还是不够臭。

  传统的臭豆腐天然形成,我们吃了几千年,证明没事。当然有些小贩良心坏掉,用化学方法代替,手段恶劣,令人发指,就算枪毙一千次也有余辜。

文章关键词: 臭豆腐 爱好者 臭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