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鱼米之乡吃让人吓破胆的海鲜(组图)

2013年09月23日10:14   教育专栏  作者:潘潘猫  

  前一晚在青森看过了佞武多祭,当晚要到秋田去看日本东北地区夏日祭中最为壮观的竿灯祭。

  一早,先到青森的鰺泽烤乌贼大道吃了一份现烤的乌贼。再到千叠敷海岸看看海,在海边还看到了一处露天的温泉,名字特别有个性叫“不老不死温泉”。之后就离开青森县,到达秋田境内。午餐享用了当地很有特色的雷鱼套餐。下午前往白神山地呼吸新鲜空气。傍晚前先到秋田marugoto市场逛逛,买买东西,晚餐就在市场内的海鲜问屋北前船吃海鲜套餐。天黑前到达秋田市内观看秋田竿灯祭。这一天安排得很充实呢~

  本篇游记的主场地秋田县位于日本本州岛西北部,地处日本东京正北面450公里,与中国北京几乎同纬度。南、北、东三面为高山所围,人口不多,几乎没有工业,农业生产中特别是稻米种植非常发达,粮食自给率为全日本第二位,有水量丰富的河川和平原,是富饶的鱼米之乡。

  千迭敷海岸

  千迭敷的意思是:宛如铺上了千块榻榻米般的平坦海岸线,

  这个海岸是由1792年的大地震而隆起的地面,地面和被海水侵蚀的海底而构成现在的千迭敷海岸。

  看这里的岩石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有的岩石像头盔,有的岩石像狮子....。.

  青森·黄金崎不老不死温泉

  我想管这个温泉叫“不老不死”是说泉水有延年益寿的作用吧,

  这个温泉就在海边,面对面对大海,裸身如婴,听着海浪享受天地的恩赐。

  温泉分为男部、女部、混部。我们去的时候混浴没有人,分开泡的倒是有人。

  正值上午,有点晒,我想如果是夕阳十分,泡这个温泉一定很美吧~

  青森·鰺泽烤乌贼大道

  路边很多卖烤乌贼的小店,这个季节的乌贼肉厚多汁,很好吃!

  烤好的乌贼不用加任何调料,海水富裕它天然的咸味。

  嚼一嚼,再回味是甜的,是乌贼自身的甜味。

  不愧为乌贼大道,家家户户门口都在晾晒乌贼呢

  乌贼大道紧邻日本海,除了乌贼还有各种新鲜海鲜出售。

  这种海鲜叫海鞘,又叫海凤梨

  海鞘可生食刺身,味道有点腥,我是吃不太习惯,吃一两块可以,多了就吃不消了。

  秋田犬蓬夫

  鰺泽町出名的不只是乌贼,还有一只叫蓬夫的秋田犬

  蓬夫曾经是一只流浪秋田犬,后来被现在的主人带回家照顾,目前住在日本的青森县。它2008年春天出现在旅行人的博客上,由于长得像小狮子一样可爱,因此成了网络名犬。同年夏天它上了日本电视台的节目,还被印在了鰺泽町观光协会的T恤上,之后频繁出现在电视台、杂志、报纸等各大媒体上,受到了更广泛的关注。2010年3月5日根据它的传奇经历改编的电影上映,让更多人可以了解到这只传奇秋田犬。

  《秋田犬蓬夫》这部电影不仅仅讲述了蓬夫从一只流浪犬到一夜成名的经历,也讲述了它和主人菊谷节子之间的感情。片中菊谷在白神山地的山脚下遇到了一条雪白的像狮子一样的流浪犬,养了很多流浪犬的她把这条狗带回家,给这个态度冷淡的流浪犬取名蓬夫,她注意到蓬夫总是凝视着一位少年,正是他小时候遗弃了蓬夫,可是有一天少年从母亲住院的医院回家途中在据说有熊出没的白神山中失踪了,蓬夫不顾一切冲进了白神山...。.

  蓬夫还被任命为鰺泽町特别观光大使,商店里出售很多印制蓬夫头像的T恤,还有订制的蓬夫饼干和点心呢。

  正如影片中叙述的一样,蓬夫是一只不会向人献媚,有点孤傲的狗狗。

  从合影中就能看出一二,我一只主动靠近,人家把头一瞥,爱答不理。

  好在附近有很多猫咪大方的给我拥抱,安慰我受伤的心灵。

  秋田·雷鱼套餐

  在秋天八森isaribi温泉hatahata馆享用的雷鱼套餐

  雷鱼是此地特产,雷鱼产在12月,因为在秋田,到了12月就会下雪,然后还经常有雷鸣声,所以被称为雷鱼。

  我们午餐吃了蒸雷鱼、烤雷鱼、腌雷鱼、雷鱼鱼丸味增汤,

  还有秋田特产的米饭,好吃得令人印象深刻。

  这只可怜的雷鱼,肚子都被鱼籽给撑破了。

  这些籽皮十分Q弹有嚼劲呢~

  八森isaribi温泉的商店里有出售雷鱼形象的饼干呢~

  白神山地

  白神山地是横跨青森县和秋田县、面积达13万公顷、高约1000m的东西走向的山岳地带。因靠近日本海,冬季的暖湿气流和西伯利亚的冷气相交汇在该区形成大量降雪。其中170平方公里的毛榉森林于1993年10月被联合国列为世界自然遗产。该区水资源丰富,许多小溪和河流都发源于此,地区河流的源头位于草木葱翠的野山之中,并延伸到广阔的山毛榉林地,而这一地区至今还没有遭到人类的砍伐。

  白神山地交通:先在JR线“弘前站”附近的弘前巴士站,乘坐开往“田代”的弘南巴士约50分钟,在“西目屋村役场前”站下车,步行5分钟即到。

  白神山地经过众多河川的长期冲刷,形成了深深的峡谷,地形起伏跌宕。

  白神山地是东亚地区仅剩的几片山毛榉原始森林之一。

  树叶上的小青蛙,颜色好嫩呢。这样的青蛙在白神山地有很多很多。

  听说在白神山地深处可以看到黑熊、日本猴、啄木鸟、山鹰,我们没有往深处走,只见到了青蛙。


  那些蘑菇们

  这是我们在白神山地的向导,他人很好,长得好像动画片里的人物呢~

  记录这日月变迁的年轮

  白神山地里的白瀑神社

  日本人信封神道教,神道教从日本原始宗教发展而来,最初以自然精灵崇拜和祖先崇拜为主要内容,后来吸收了中国儒家的伦理道德和佛教、道教的某些教义或思想,逐渐形成比较完整的宗教体系大体分为神社神道、教派神道和民俗神道三大系统。信仰多神,号称有80万神、800万神或1500万神,祭祀的地方称神社或神宫。

  白瀑神社崇拜的就是神社后面的瀑布

  逛完白神山地来个复古的玫瑰冰霜解解渴吧~

  秋田·marugoto市场



  这个市场汇聚了以鱼贝类、新鲜蔬菜、精肉、调料、米面为主的秋田特产品和工艺品的大型商店。

  在市场里,我尝了个卖450日元的特大生蚝!


  晚餐就在秋田marugoto市场内的北前船吃海鲜料理

  除了刺身烤鱼之外还有秋田特产的面条--稻庭乌冬,做成冰镇的凉面很爽口筋道!

  秋田·祈求五谷丰登的竿灯祭

  到达秋天室内竿灯祭主场地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街上准备有型的队伍已经整装待发。

  祈求五谷丰登的竿灯祭即将开始啦~

  为祈求五谷丰登,竿灯象征稻穗,上面最多可挂46个象征米袋子的灯笼,最长的支撑竹杆可长12米。

  竿灯祭前的暖场民族舞

  竿灯祭起源于祭祀星辰的七夕节,据说是从秋田藩主佐竹义和(1775-1815年)时期开始盛行起来的。

  竿灯节是夏日祭中最为壮观的祭祀活动,游行队伍抬着竿灯入场,然后在同一时间将高高的竿灯举起,并作出各种高难动作,还不断加长竹竿直到竿灯象风帆一样弯曲。

  观看的群众和游客发出阵阵欢呼和赞叹,竿灯祭的夜晚是沸腾的。

  竿灯按照大小、重量又可以分为: “大若”:大人用,重50公斤,长12米,提灯数46个。 “小若”:高年级学生使用,15公斤,长7米,提灯数24个。 “幼若”:小学低年级学生使用,重5公斤,长5米,提灯数24个。



  撑竿的人将竿灯或托于手掌、或顶于额头,或支于肩、或载于腰腹。

  有的高难动作让人看得惊心动魄的,还有的高手会一边舞扇,一边耍竿灯。


  几岁的小男孩也努力撑起“幼若”,以显示自己小小男子汉的气概和勇敢。

  这两位小朋友不见得要像自己的爸爸或者哥哥那样将竿灯高高举起,

  但是从小就要让他们参加进来,让他们知道参与祭祀是传统,也是自己的责任。

  这样有力量的祭祀,一定要用太鼓来伴奏。

  点亮夜空的竿灯

  嗨,差点忘了介绍了,秋田县的吉祥物叫“米香”,是一只可爱的秋田犬。

文章关键词: 温泉 日本 海鲜 鱼米之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