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绝对不可少的一碗神仙汤

2013年09月29日11:24   教育专栏  作者:梅依旧  

  新浪独家发布,谢绝转载!

  嗅到了落英的体香。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一日胜似一日的凉意,更令人心生无边的思绪。

  此节气正是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之时。

  《西厢记》中,长亭送别一折里,莺莺一段唱词:碧云天,黄华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这真真是一个月明白露秋泪滴,而多思的季节,也似乎总是蕴着秋心分拆的清愁。

  秋夜阑珊,人无眠,移步轩窗前,伸手探秋凉,何时飘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象丝,纤细地滴答在屋檐下。

  秋夜,喜读《典雅》文曰:壶买春,赏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云初晴,幽鸟相逐,眠琴绿荫,上有飞瀑。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此文甚得吾心,曾经闲坐小窗之下,百读不厌。

  喜欢“落花无语,人淡如菊,心素如简”的句子……

  秋分的养生,还是食疗为主,饮食养生有助于“治未病”,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多饮水,多喝粥,以及淡茶、菜汤、豆浆、果汁等饮品, 还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品等柔润食物,蔬菜可选择新鲜汁多的萝卜、黄瓜、冬瓜、西红柿等,以益胃生津。

  《难经》记载:人赖饮食以生,五谷之味,薰肤(滋养皮肤),充身,泽毛。这是两千年前古人对饮食营养作用的评述。

  民间有“一鸽胜九鸡”的说法。鸽肉不但营养丰富,且还有一定的保健功效,能防治多种疾病。鸽肉用以食疗最早载于唐代的《食疗本草》。

  鸽肉易于消化,具有滋补益气、祛风解毒的功能,能降低血压、调整血糖,能养颜美容,使皮肤洁白细嫩。故由于鸽子营养价值较高,对老年人、体虚病弱者、手术病人、孕妇及儿童非常适合。




  材料:乳鸽一只,怀山药100克,枸杞20粒,党参2根,黑枣6粒

  调料:葱1段、姜3片,料酒15克,盐4克。 

  做法:1、山药洗净,切片

  2、枸杞、党参、黑枣洗净

  3、乳鸽洗净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

  4、烧开后,撇浮沫

  5、然后加入料酒、葱、姜

  6、再放入枸杞、黑枣、党参,大火烧开

  7、转小火煲1小时左右,加入山药,煲至山药软烂,调味后即可出锅

  厨房小语:山药要后加,否则会煮的很烂,会影响口感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养生 秋季 鸽子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