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烂滑嫩的下饭菜蚝油腐竹烧肉片

2013年10月11日10:45   教育专栏  作者:罗生堂  
软烂滑嫩的下饭菜蚝油腐竹烧肉片

  《静观》

  学校的生活还不错,短暂的陌生期过去后,和同学们渐渐熟识,由于已经学过一年,那么再学一次的话显得非常轻松,一考试就前三名,随便划两笔就这样,我也想给北京当地的孩子们留点面儿,他们也不容易,可是没办法,学两年相同的课程我再不考好点,我他妈就没面儿了不是?

  表哥比我大一年级,处于马上要考高中的阶段,他让我们班一同学照顾我,因为这个同学也蹲班了,原来和我表哥一个班,中心思想就是让一个本地的蹲班生照顾一下外地的蹲班生,我觉得当时应该成立一个蹲班俱乐部,一定会很火,有很多会员,蹲班次数越多级别越高,如果这同学以前的同学都有孩子了但他还在上初二,那么这个同学一定是SUPERVIP会员兼俱乐部董事。又扯远了,说正经的,我表哥托付照顾我的这小子叫海波儿,小伙子长的挺帅帅,老家也是河北,父亲是军队的,后来迁到北京,他在学校里也挺混的开,因为他有一个哥,比我们大几届,原来都是这个学校的,在90年代初那个时候,谁家里要是有个哥啥的,那么在学校至少不会受啥欺负,如果他哥要是还混的挺“山”的(北京话,意思就是挺牛逼的,现在已经不怎么说了),那么当弟弟的在学校里就是头几号的人物了,要是有两混蛋哥,那完蛋了,老师见了都得低头儿躲着走,就这样,这哥们儿对我还真是照顾有加,相当仗义,没人敢欺负我,而且我也明白,刚来这人生地不熟的,有个人罩着是多么幸福的事情,所以也得适当的捋着点毛儿,啥叫顺毛驴,这就是!但是要有尊严的,这个是前提。

  可能每个男同学都有这个经历吧,在学校看着别人打架或者自己是参与者,我一般属于前者,因为我确实比较老实,总是抱着欣赏的态度安静的看着自己班的同学被打或者是打别人,观看的时候站的远远的和兴奋着,心里赞叹着:“他们真棒,无论打人还是挨打,都那么凌厉”,现在还能浮现出班里一个男生在上课铃响后,低着头一边抹着鼻血一边晃晃悠悠的往教室里走的情景,实在有意思。

  要不说林子大了啥鸟都有,班里就有这么一位同学,现在想来长的有点像哈里波特,不过没哈里帅,而且有一种让人见了就想踹两脚的贱样,没事儿就跟我套磁,(就是套近乎的意),后来我想起来了,我小时候在北京借读上过半年小学,我和这厮就是同学,暂且叫他“哈里”吧,那个时候这丫就神神叨叨的,当时课桌是两人桌,我就总想着和漂亮女同学坐一起,可是总不如愿,好像上学这么多年也没如过愿,就说我多没女人缘儿吧。有一次班主任重新洗牌,男男女女的收拾书包,搬东西换来换去,结果给“哈里”安排了一女生,这女生当时是我们班最高的,比男生还高,长相极难看,非常怪,所有人都不想和这个女生坐,结果“哈里”挺不高兴的对班主任说:“老师我不想换”,老师没搭理他,只不耐烦的说了一句“赶紧的”,丫急了,大声喊到“我不—需—要。”,老师那鲁劲也上来了,大声喊到“你需要也得需要,不需要也得需要”,直接把两人儿揪一块了,我抱着欣赏的态度看完后,轻轻的飘出了教室,头上这汗呀,嗯,真他妈过瘾!

  所以我对这家伙印象挺深,有一天放学后他邀请我去他家玩,其实都在一片平房里,非常近,我考虑了一下,决定满足他的请求,谁知道这玩艺把我弄他家关起门来,我有点紧张,丫要干嘛?结果让我跌眼镜的是,他给我讲了一个小时的生理卫生,我就哈了那个里波特了,最后我给这家伙的结论是,此同窗相当好学,而且勇于钻研边缘领域,并有强烈的与他人共享之意愿,因此,我决定有机会一定还要和他切磋一下,让我那颗懵懂的心变的更清晰一些了,哎,这个臭流氓小子。

  对,忘了给大家介绍那个挤眉弄眼的同学了,就是和我一起考试的那小子,现在我们是一个班,他是从房山十渡过来的,北京郊区的,比我处境稍胜一筹,这小子鬼心眼子多,不过人挺不错,虽然爱吹牛逼(这点在以后我们都成人后更甚),但是大部分时候还是比较靠谱,我们又是同时来到这个陌生的环境,理所当然的成了最好的朋友,是他用几根“石林”教会了我抽烟,是他在瘸腿的情况下跑的比我还快,是他拽着我去玩红白机,以至于我偷姥姥的钱欲罢不能,也是他怕我揍他,用我写给同学的情书威胁我。这就是朋友,没辙。他的母亲对他不好,弄得这孩子也跟知青子女回京似的,比我还缺嘴,时不时去我家蹭饭,我姥姥总是不住的劝他吃,给他夹菜,有时候我就特不明白,北京本地的跑到外地返京的知青子女家去蹭饭,这都哪儿跟哪儿呀?天理难容呀?天雷早该劈王八蛋了。谁让我们合的来呢?有就一起吃呗,现在想来,我已故去的姥姥对我这些蹭饭的朋友们真的是给足面子了,所以在这里我得怀念的说一声:“老太太,赞一个。”

  这厮后来成为我人生中两个最好的朋友其中之一,可惜若干年前掰了。吃喝不分的朋友掰开的过程是诡异的,我觉得只能用诡异来形容了,有眼泪是必须的,但是最终原因是两个人的走向极不吻合,说白了就是两个路数的人,无法产生太多的交集,所以要奉劝各位同学,不要和最好的朋友一起做事情,因为大部分的结果往往是惊人的一致,那就是“掰”。

  其实每个人都会有学时的回忆,很多都是相同的,希望我这些上学的记忆能够帮朋友们寻找一下当时的心境,回忆永远是美好的,无论当时是开心还是不开心,对于回忆来说,都是开心的,最后只是淡然一笑收场而已。

  这拨儿就到这儿了,下周再聊,希望让大家看的过去,呵呵。

  下边说菜了,腐竹是大家比较喜欢吃的豆制品,一般是凉拌比较多,今天咱们这个做法,一般家庭可能做的比较少,其实这么做特别好吃,虽然相比凉拌麻烦一些,不过可以当一个下饭的正菜来吃,也不负您一做,腐竹的形态注定做出来会吸很多汤汁,因此变的非常入味,在正确的烹饪方法下肉片也很鲜嫩,所以,别犹豫了,把澳洲龙虾扔进垃圾桶,我们做腐竹吧。

  看图说话:(今天的后记比较重要,想要做好这道菜需要看上一看)


  后记:

  难点:肉片的腌制和烹制的火候时机,烧腐竹的汤量和勾芡。

  腐竹要买超市里的,会有保证一些,挑选的时候晃晃包装,如果哗哗声特别大,说明里边碎的非常多,就像挑方便面一样。

  腐竹一定要用凉水泡,如果图快用热水泡了,那么腐竹会烂成一片,广东菜对腐竹的叫法不同,一般来说叫“枝竹”,而且发制的方法也不同,广东菜一般是用温油来泡炸腐竹,这样出来的腐竹非常的津道,有韧性,口感不像用水泡过的比较糟的感觉,而且能煮很久,有点像火锅里的炸腐皮,其实都是豆制品,异曲同工,不过炸的时候对火候的掌握非常重要,因为腐竹本身是干的,火力稍微大一点立刻就糊,而且炸完后还得经过泡水,焯水去油等工序,非常麻烦,所以不适合家里来做。

  前些日子去阳坊吃涮肉,问他们家有没有炸腐竹,他们的服务员信誓旦旦的像要加入少先队似的举着手说“有”,我很开心,因为一般地儿没有,所以我要了一大份,吃的正酣,服务员端着一大盘冒着淡淡青烟的木炭进来了,我说我们不烤肉啊?服务员高傲且一本正经的说:“麻烦您让一下,这个是炸腐竹…………”,当时我哇一下就哭了?我双膝咕咚一下跪下说“大姐啊,昌平离我家挺远的,来旅游一趟不容易,您就饶了我吧,好不?虽然我不是你们当地人,可是都算北京的呀?您这都糊的冒青烟了?不带这样玩儿的吧?”服务员识趣的把传说中的“炸腐竹”端走了,我坐在铜火锅前紧紧的攥着筷子暗暗发誓,以后出来再也不要炸腐竹了……………

  肉片最好是先滑一下油,滑八成熟是因为最后还要放里边烧半分钟左右,如果上来就直接炒肉再放腐竹烧,那再嫩的肉也老的不能吃了,因为家里不会放嫩肉粉这些东西,所以想要吃嫩肉就得在烹饪方式上下功夫,或者直接用五花肉,这个可以直接煸炒烧,没问题,但是却吃不出嫩劲儿来,如果觉得滑油麻烦,可以稍微炒一下然后再盛出来。

  烧腐竹的汤要比平常烧别的菜多一些,因为腐竹特别吸汤,只有汤放够了才能勾芡,不然最后成干烧了,没法勾芡,可能你会觉得那正好不用勾了,汤也没了,可是你盛到盘子里一会儿汤又全渗出来了,没味儿,明白不?

  这个菜出来要求是芡包菜,盘子里有一点粘粘的汤汁就行,不能出来汤泡菜,没法吃。

  别看这菜再平常不过了,挺他娘麻烦的,要求蛮高的,大家要小心了,不然我也不写这么多了。

  好了,祝朋友们周末快乐。

文章关键词: 腐竹 蚝油 下饭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