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白豆腐都可以吃得津津有味的日本人

2013年10月11日13:56   教育专栏  作者:潘潘猫  

  美味京都

  ·2013年8月28日 京都 晴·

  这一天,我不是在吃,就是在吃的路上。上午拜访了京都几所著名的寺庙,在高台寺学习完正宗的抹茶茶道后,便开始了这天后半程的美食之旅。中午在距离清水寺不远的豆水楼祗园店享用豆腐怀石料理。说起来“怀石料理”国人总觉就是贵。在京都的怀石料理有很多种,档次也分高低,我们享用的这一餐豆腐怀石料理午间双人定食的价格是3000日元,核算成人民币差不多二百元,我觉得还是挺合适的,出门在外得吃点当地有特色是食物哈。

  听说最初的“怀石”指的是佛教僧人在坐禅时在腹上放上暖石以对抗饥饿的感觉。“怀石”最初的形式是“一汁三菜”,包括“饭、汤和三样小菜。怀石料理的重要特点之一是“有什么烹饪什么”,重视季节感的同时,最大限度利用食材的色泽、香味和味道。怀石料理讲究烹饪及摆放的精致度,盛装食物的器皿、食材的新鲜度和季节感。呈现在食客面前的食物看似随意装饰,但却是经过厨师用心装点的,主料和摆盘用的辅料基本都可以吃,不会出现一朵已经打蔫的蝴蝶兰。盛放食物的容器也会在盛放食物前适当地烫或冷却一下,这样可以让客人热菜可以趁热吃,凉菜可以趁凉吃。

  吃过中午饭,我们又来到在八角桥庵京果子体验馆亲手做京都茗果--"生八角"。其实做法挺简单的,不过自己亲手做一下还是蛮有趣的。傍晚十分,去京都很有名的传统市场“锦市场”转了转,锦市场老店林立,百年以上历史的比比皆是,我们在此考察一下当地的物价,哈哈~ 锦市场里有很多卖小吃的摊档,都给我们逛饿了,那也要忍住,因为晚上要去吃川床料理呢。京都地处盆地,夏天很热。在每年五月到九月间,京都市左安区鞍马贵船町的河床上会搭建很多用餐席位。在这样的地方吃饭被称为"川床料理",还挺有趣的。

  中午 豆水楼

  豆水楼(祗园店)

  电话:(81)75-5610035

  地址:京都市东山区东大路松原上る四丁目 毘沙門町38−1

  准备吃豆腐喽~ 京都的地下水很甘甜,用它做的豆腐味道当然差不了啦。

  这套定食的主角是这大块豆腐。

  桌子上放着一个小木桶样子的煮锅,锅里盛着放了新鲜海带的泉水,服务员把豆腐用勺子一块块的盛放到锅中。

  放完豆腐,再放入加了些许红豆的面筋,这面筋煮过之后还挺Q弹的。

  再加点青菜,开锅后就可以吃了。

  在煮好的豆腐里倒入特别调制的酱油就好了。仔细吃来,能感受到豆腐的清香和甜味。

  放在冰上的新鲜豆皮,这个要趁凉吃口感才最佳。

  平时我在家,自己用豆浆机榨豆浆的时候,会特意放凉,专门等上面结出那一层豆皮。

  喝的时候慢慢用嘴唇吮到口中,每次喝豆浆只有这么一下。这次可好了,可以用筷子夹着豆皮吃了。

  冰镇嫩豆腐

  没有多余的调味,就是要品尝豆腐的本味。

  吃这道菜有点像是在吃布丁。

  小碗里放着豆渣做的丸子,两串不同风味的烤豆腐

  豆腐星鳗蒸

  这个白如玉的丸子是用豆腐和星鳗做的,丸子上面的一小撮黄色是姜末。

  外皮酥脆,内心Q弹的炸豆卷。

  最上面撒的盐是淡绿色的抹茶盐,抹茶的味道正好化解了油腻感。

  放了个小鹌鹑蛋的是豆腐山药泥,上面的一道绿是海藻。用筷子把这一小碗黏稠的豆腐山药泥调匀,可以淋在温热的米饭上。很多人不理解这种吃法,其实日本人很喜欢吃黏糊糊的东西,比如纳豆、秋葵,还有山药。他们觉得这些食物对身体好。

  看苍井优演的《料理仙姬》里面有一集专门写的就是山药饭,做法很简单就是把研磨好的山药泥淋在米饭上,吃的时候可以淋上酱油,也可以配腌菜。我把搅匀的豆腐山药泥淋在米饭上,就着腌菜吃。再配上味增汤,汤里也有炸过的豆皮和嫩豆腐。

  甜品是爽口的豆腐冰激凌。

  今天的午餐很清淡,但不寡淡。

  下午·八角桥庵京果子体验馆

  在八角桥庵京果子体验馆里亲手做京都茗果--"生八角"。

  费用每人840円,合人民币53元,价格很合理。

  来京都的同学有兴趣的可以体验一下,记得提前预约啊

  这里还有很多种类的和果子课程

  预定信息如图所示

  体验馆里认真制作果子的大人们,看着他们认真的样子我好想笑。

  做京八角要用的原料有用米粉和糯米粉蒸好的糍粑、炒熟的豆面、三种口味的豆馅。

  糍粑分成三份,一块原味的,一块加点红色食用色素,一块加点可可粉

  然后用手揉均匀~

  原来我做的时候也这样认真啊。

  把糍粑蘸上豆面擀成片,切成正方形,在中间放入不同味道的红豆馅。

  原味的就配原味红豆馅,粉色的放加了草莓酱的红豆馅,可可的让入加了巧克力的红豆馅。

  然后对折一下就大功告成了!

  其实做法挺简单的,不过自己亲手做一下还是蛮有趣的。

  体验馆里还有个豁亮的商店,买很多可爱的食物和餐具

  傍晚·锦市场

  电话:(81-75)211-3882

  地址:京都市中京区錦小路通

  喜欢逛每个地方的市场,无论到哪,看着当地卖的新鲜食材我就高兴。锦市场是京都的传统市场,里面买的东西和这个市场的名字一样,繁花似锦。这个市场很整洁干净,货物琳琅满目。逛市场的时候正好是傍晚时分,很多主妇都在市场里采购晚餐的食材,让我感觉很温馨,充满人情味。

  这个市场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这家卖咸菜的摊位了。

  一排排日本风格的大木桶,上面摆放着新鲜诱人的咸菜,颜色丰富,品种齐全,看咸菜竟然也把我看饿了。

  酱渍白菜、腌小黄瓜、腌小白菜、腌茄子

  这个大澡盆里装着酱腌瓜,看着这瓜我想喝白粥了。

  海鲜档

  卖京果子、零食的、糖果的摊位

  豆制品

  调料

  锦市场里还有几家看着不错的餐厅

  每个小吃摊档走一圈,随便吃吃也不错。


  各种有趣的京果子,有做成鱼型的、花朵的,还有抹茶糕

  卖餐具的,清水烧好漂亮也好贵。

  看到这些我又走不动道了,钱包掏出来。

  晚餐·右源太川床料理

  地址:京都市左京区鞍马贵船町76号电话:075-741-2146

  每年5-9月才有的川床料理,要提前预订,店家会派班车接送的。

 

  京都贵船的名胜料理是川床料理。

  坐在搭建在河床上的纳凉席上,身下的凉席透著凉气更兼美景在前,在这样的地方吃饭别有一番情趣。

  听着水声,闻着树林里的新鲜潮湿的空气用餐,感觉真是通透啊!

  前菜:比如枝豆(毛豆)、炸藕片、海带卷、拌鲜贝,用茄子泥做的豆腐,冰凉的莼菜汤

  鲜豆腐

  好菜当前,怎能没有美酒呢?

  银耳扇贝汤

  鲜鱼刺身

  上面那一束小花是紫苏的花,抿一朵在嘴里,用牙齿轻轻咬破咋嘛咋嘛和紫苏叶子一个味。

  你有看见那只趴在刺身上的小青蛙吗?

  烤鱼

  用魔芋和面筋做的天妇罗,两片魔芋里夹了一点肉末。第一次吃,也不错!

  其实吃完冷面我已经饱了,但是看见这个洒满要银鱼干的米饭我又努了努力。

  最后的甜品是抹茶黑糖糕和比甜品还要甜的蜜瓜

文章关键词: 豆腐 日本人 日本 怀石料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