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里一碗带来温暖的面条

2013年10月12日15:47   教育专栏  作者:紫色透明  

  去年的日本东北之行,还没有整理完,一波一波的新旅行接踵而来。终于在阶段性忙碌后,重新着手继续把余下的写完。在经过了一早从北京出发,数小时后抵达东京的成田机场,再从成田机场转到羽田机场,转机到青森,晚上约8点左右,我们终于抵达了青森机场。来接机的人,已经在机场外等候,直接坐上车直驱位于弘前的公园酒店。

  弘前市是日本青森县西部,津轻地方的中心都市西北部的城市。之前是弘前藩的城下町,当时就较发达。弘前市的苹果产量位居日本第一,在国内一个苹果卖到了150元左右。弘前公园内的弘前樱花节和弘前城也很有名,在过去也有“樱花和苹果之城”的美称。

  车子在漆黑的公路上行驶着,大约开了约40多分钟,看到远处的灯光,我心里盘算着应该是快到了。没一会,车子停在了公园酒店门口,入住酒店后,拿了房间钥匙,找到自己的客房,丢下箱子就立刻跑了出来。在经过时差、转机、用餐时间彻底打乱,饿着肚子,出来觅食。

  此时已经是晚上10点了,我们酒店所在的位置,据说是弘前最热闹繁华的地方。不过在这里商铺闭店都很早,更何况此时已入夜,开门营业的店铺几乎没有。走在点点灯光、空无一人的街道,感受着不一样的空气,体会着小地方入夜后的宁静。

  城市非常干净,空气清透,灰尘很少,路边也没有垃圾。每个店铺门口都放着1-2个纸箱,我想里面应该是垃圾,待清晨会有专门的环卫来收走。看过多部日剧后,曾经也幻想过前往某个不知名的小镇,夜晚漫无目的的行走在安静马路上,映着点点灯光,任时间流淌。如果身边能有一位懂自己的知己,那面对如此惬意的小景,那真是锦上添花了。

  沉醉在无限遐想中,迷恋柔柔灯光下空无的街道。时而会有一种错觉,觉得整条街都是你一个人的;时而又会觉得自己渺小,渺小到,偌长的一条街,你只站在一处。


  安静的街道、柔柔的灯光、稀少的行人。站在街的两边,能听到彼此说话。来往的车辆很少,但还是会时不时的驶过还未收工的出租车。

  很喜欢这张照片,把夜晚正在营业的小馆,那种气氛拍了出来。



  继续走,走到一处十字路头,凭着直觉做了方向判断后,发现了一排餐厅小街。有酒馆、有餐厅、还有茶室。最后在一家写着“手打中华”的面馆停下,选了这家只因为能看明白是卖什么的,呵呵。另外觉得这家店人少、店小、价格估计不会太贵。又看到了中华,我想总不会太不对口味吧。

  进了餐厅,地方不大,此时我脑海中全部是深夜食堂里面的各种画面,就像在电视里面看到的那般,围着操作区有一排座椅。

  老板是一位老爷子,还在中间忙碌。不大的操作区域,干净整齐。

  完全无法语言交流的情况下,我指着贴在墙上的菜单,随便买了一碗面。我看见这菜单,都是手打中华,想必,加的料应该会有不同。

  有时候我觉得就算语言不通,说no或者ok,总是能简单交流的,呵呵。老爷子转身干净麻利的煮面去了。日本拉面来源于中国,后经过本国人的改良再发展。我正琢磨着,这中华面会不会跟咱在国内吃的一样呢。

  没一会,端上来一碗面,面汤清澈见底,犹豫着会不会没什么味道。配料也不算多,面条还有点弯曲似方便面。尝了一口,天啊,相当的有滋味。一碗朴素的面,面条劲道,还有咸味,汤底清淡,但味道一点也不简单。完全颠覆了我一开始对这碗面的印象,功力不浅啊。一碗面下肚,满足又温暖。吃饱了顺着来时的路返回,心情完全不同了。饿的时候走夜路,总是感觉萧瑟。吃饱后,身不冷,肚不饿,一碗面带来的温暖那是相当强大的。


  边走边拍,陆续会有出租车开的很慢,看着我,也许是觉得新奇吧。

文章关键词: 深夜食堂 日本 面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