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传统经典蒜香浓郁的焦蒜红烧肉

2013年10月15日15:23   教育专栏  作者:罗生堂  


  《燥动》

  经过头一年的磨合,也就是初二这一年,在班里混得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找别人犯人”的地位。所以一般情况也没人招我,混蛋点儿的和我关系都还成,不混蛋点的和我相敬如宾,但是我也吓唬不了别人,我刚一呲牙,人家嘴里立刻会发出“呜呜”的声音,后背就弓起来了,在暗示我千万别吹牛逼。所以我属于平庸之辈,泛泛之徒,这个结果是我很满意的。一个从外地回京的雄性少年,没根儿没背景,没父母在身边,昔日好友异地相隔,其中恐慌滋味只有夜里躺在姥姥家的小床上才能细细体会。听着刮风时纸糊顶棚的呼扇声,感觉微弱的风从脸上掠过,带来一丝清凉。各位老总,这个真的不是躺在草原上搂着大蜜数星星,数着数着就数人身上去了,这个是在家里睡觉,因为是很旧的平房,所以在秋冬风大的时候,纸顶棚会晃动,有时候幅度会很大,我都担心会掉下来,在睡觉时真的会有风从面颊掠过,我的鼻炎就是这样来的。最可怕的是冬天蜂窝煤炉子就在我的床头边,离我也就半米多远,不过还好,由于屋里有风的缘故,不会中煤气,但是有时候早上起来会干燥的流鼻血,就是那个传说中的一个月总是有那么几天不是很舒服。我也是。

  冬天屋里的温度一般保持在十六七度的样子,如果炉火好些或者人多些可能会向二十度发起冲击,但是机会都不大,因为屋里有风,所以在住楼房的人们穿着秋衣秋裤在家里乱晃的时候,我们这边儿是穿着毛衣毛裤在家里乱晃。早上刷牙会发现最外屋的水管会被冻住一些,窗台上的假山盆景也变成了雪景,见过随着四季变化的假山吗?我家有!虽然冻的不很结实,但是也蛮吓人的,毕竟这是屋里。条件比较艰苦一些,但是心情还是开朗的,愉快的,小孩子有口吃喝,有个地方睡真的就知足了。有时切下来的白菜根儿放在有水的盘子里泡出小黄花就能让我开心好几天,抑或是从别人家拿的几条丁点儿大的热带鱼竟然下出了小鱼,也让我惊叹不已,放弃了用他们摊鸡蛋或者弄碗汤的愚蠢想法。阳光能够照射到体肤但照不到心灵,心灵若是阳光长驻,那么外界阳光的有无倒显的不那么重要了,不过对于晒被和来说,心灵的阳光不好使。

  开始听港台歌曲,原来在山西听的都是国产歌,最有名的当属“黄土风”了,范琳琳,杭天琪,孙国庆啥的,还有那个唱铁窗泪的玩艺儿,我当时就寻思怎么没给丫饿死呢?回来后听的第一盘磁带是大佑哥的《恋曲1990》,感觉蛮好,不过其实不是我喜欢的,这个时候我属于憧憬期,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什么音乐,只能随着感觉来吧,大佑虽然是号称教父,但是在我这里只能是一个修士,直到我听了赵传的“我很醜”这盘儿带子,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了,赵传是我第一个教父,我和表哥都喜欢听,最神经病的是我俩那时候分的还挺清楚,所以我俩到商店对卖磁带的售货员说:“阿姨,您给来两盘儿赵传的《我很醜,可是我很温柔》”,售货员阿姨用像看傻逼一样的眼神看了我们一下,努力的想找出这个想法是谁的主意,但是我们努力的没让他得逞,于是她弯腰从玻璃柜台里取出两盘儿。回来的路上觉得这事儿干的挺二儿,所以我俩在那个时候做了一个约定,这事不告诉别人,谁要告诉别人谁他妈拉一礼拜稀,还得是拉裤裆里,以后再也没有干过这种白痴的事情,顺便报告一下,赵传前三张专辑所有的歌我全会,只是高音上不去,真上不去,老天是公平的,给他一个难看的躯壳,却让他拥有一副高亢漂亮的嗓子,所以说来每个人都有他的使命,无论美丑善恶,一定会有最终的任务需要完成,有些人一辈子平庸可能就是他的任务,有的人生来富贵也是他的任务,不可忤逆,我和我表哥的任务就是同时买两盘“我很醜,可是我很温柔”。

  班上的军体委员小海,是一个娘娘腔的男孩儿,瘦瘦的,高高的,清秀的脸庞,细长的双腿走路夹的很紧。我不知道为什么班主任让他当军体委员,只是大家都看不起他,男生肯定看不起他,课间的时候上厕所男生认为他应该去隔壁,女生好像也不是很待见他,如果他和其它男生发生争执,没说话脸先红了,然后用特别细腻的嗓音去诉说着不满,我蛮同情他的,但是现在看来好像这家伙没准还吃香了呢,世道变幻无常,像我这种粗糙男现在反倒不受人待见了。

  我们班男女比例失调,就九个女生,二十多男生,而且里边还包括那个我小学时就见过的高大的极难看的女生,还有一个女生像男孩,成天和男生搂在一起摔跤,我就真看不过去了,于是心里经常会骂他们,这成何体统,想我在山西的时候和女生说两句话都觉得特不好意思,怎么能这样呢?但是当时其实我也特别特别想和她摔跤。对了,一说山西的女同学我想起来了,在山西上小学的时候竟然会有外班的女生给我写明信片追我,皮条客是我班一个大鼻涕女生小娜,结果让我断然拒绝,把明信片退回去了,因为我喜欢的是别人,哼。那个女生长着一头黄发,现在想来无所谓,可是八几年那得多恐怖呀?其实我闷骚的偷偷看过,那个女同学在山西那边的子弟学校里长的还算不错的,挺干净的,没错,那年代稍微干净点就算不错的了……不过我没那么早熟呢,但是确实也挺享受这个过程的,毕竟主动权在自己手里,拒绝人确实是一件比较过瘾的营生,嗯,我比较上瘾,但是机会不多,我记得非常清楚,那张明信片上是一只穿着冰刀鞋的卡通小兔在滑冰。

  初三的时候,青春期的不安开始显现,有一股莫名的气流在身体百骸不安份的窜动,虽然看了无数遍学校发的生理卫生,但是眼见为实,耳听为虚的观念让我感觉书本是空洞的,外边看见小女子就一直盯着人家惊慌跑开,我也不想,可是眼睛不受控制,总在想什么时候能上一堂生理卫生的实验课呢?但是我用我不是很快的大脑琢磨了一周,感觉这堂课这辈子可能是等不来了,还得靠自己努力,对,早起的狗狗有新鲜的屎吃,来吧,从班里仅有的九个女生里寻么一个吧。

  正所谓:“年少轻狂耍流氓,一年更比一年强”,老少爷们儿们,磕女同学去喽。

  天儿凉了,得吃大块的肉了,不然走着走着会容易摔倒,那点力气都分配去扛冻了,就没劲儿了,所以就摔倒了,您明白了不?红烧肉是咱们的最爱,我以前写过一篇红烧肉,今天这个稍微有些改动,不然我就不写了,那不是纯糊弄广大劳动人民群众呢吗?这个是我在电视上看到的,感觉挺靠谱,毕竟咱学过那么几年,所以现在无论是看所谓的菜谱还是电视上的美食节目,看一眼就知道这个菜是不是胡来的,所以当看到这个菜我觉得还是可行的,遂做了一次,味道在我的预料之内,还是不错的,红烧肉的浓香多了一丝蒜的焦香,肉皮烙过后变的更柔韧了,口感更丰富,所以这个是标准红烧肉的邪派版本,非常不错,快来试试。

  看图说话:(后记要看一下,比较重要)



  后记:

  难点:糖色的具体炒制方法(请看:“糖醋排骨”)和炖肉的理念

  蒜的用量要大一些,宁多勿少,否则没有蒜味白忙活

  猪皮烙的时间越长,炖出来越津道儿,喜欢韧性大的朋友可以多烙一会儿,不过千万记住别弄糊了,烙一会儿就翻起来看一下,而且在烙的时候由于受热猪皮会收缩,造成有些地方和锅挨不着,需要用力压着才可以。

  整块的猪肉煮虽然有些费力气,但是能贮藏更多香气不被汤吸收,这个是比较关键的一点。

  炖肉的时候一次性放够水,必须是热水或者开水,中途不能再加水,然后一次性把调料全放好,中途就不要再揭锅盖了,直到时候差不多再揭开看。

  炸蒜一定要用大火热油,个头太大的蒜要切开,让大小平均,表面炸出金黄色并出现棕色的纹理时,就要立刻捞出来直接扔进炖肉锅里,有的朋友说,我能不能不这么赶,在刚炖上肉的时候我就提前把蒜炸出来等着,我说不太好,炸好的蒜放凉就蔫了,再扔锅里出来的味道和刚炸过的蒜扔锅里出来的味道是差挺远的,不信试试。

  一定要最后肉烧的差不多再放蒜,如果早早就放锅里,那么那点蒜香味儿早就给炖没了。

  最后一点,想要让红烧肉红的晶莹剔透,冰糖是必须用的,想要让红烧肉红的漂亮,一个是冰糖量就要大一些,二是火候要炒的老一些,一定要变成紫红色再下肉,大家可能以为我的照片经过处理了,不然红烧肉没这么红,其实实际也差不多这么红,真滴。

 

文章关键词: 红烧肉 蒜香 秋膘 秋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