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鸡蛋做出螃蟹味的绝招

2013年10月22日14:03   教育专栏  作者:梅玺阁主  

  又到一年蟹季,我去经常买蟹的摊位,还在老房子那边,特地去的,因为信得过,我挑着蟹,摊主对我说:“你前几年喫的那种蟹今年喫不到喽!”攀谈一阵,唏嘘不已。

  今年的上海,经历了有史以来的最长最热的夏天,真正热到人伤脱,我的慢跑成绩从春夏之交的每公里六分锺降到了秋天时的七分钟,实在伤得很。同样,今年的大间蟹也是少有的小年。各大蟹商早就等着中秋的大节大做一笔大捞一票,结果呢,当然是哭啦。今年中秋的时候,蟹祇蜕了二十点次穀,不肯上簖,离“好喫”这个标准,还差得远呢!

  没有蟹喫,我们就喫的寒蟹粉,也同样有蟹黄蟹膏蟹肉,也同样鲜香美味,无论色面也好、口感也好,都可乱真。我其实是比较反对素菜彷荤的,特别反感那种用素的原料做出一桌大鱼大肉来,但是我并不反对传统,我们传统的素鸡素鸭素火腿,早已成了最普通的家常菜肴,再拘泥地排斥,好象反而矫情了,没啥必要。

  还有一个菜,我不反对的,就是赛蟹粉了,因为实在太巧了,不用刻意追求,就能出效果,何乐而不为。这道菜,有两大流派,一是素斋馆的做法,上海的功德林名菜素蟹粉,主料是胡萝卜和洋山芋,切成极细小比芝麻稍大绿豆稍小的丁,再炒製而成的。

  另外一种呢,是家庭的做法,用鸡蛋来做,所以呢,也叫蟹粉蛋,我在《下厨记》的第一本中说到过一种比较繁复的标准做法,要斩薑末,要将每个蛋的蛋清蛋黄分开,分别打散后下油锅。精致的做法当然有精致的好处,但是有些朋友一看步骤,就打退堂鼓,错失了一道好菜。不妨事,我们今天来做道超简单的,两分钟出道菜,可以作为家中突然来容的保留菜——前提是家裡有蛋,对于冰箱中不时刻备着蛋的朋友来说,估计家中突然来客,也不会留人在家喫饭的。

  做这道菜,鸡蛋的蛋黄越红越好,然而鸡蛋是一种不敲破绝对看不出好坏的东西,我们在此不讨论蛋黄怎麽会红、以及怎麽样让它变红,我祇想提醒大家一下,现在的食材已经很细分了,一个蛋摊可能有三四种乃至十来种鸡蛋,你可以挑最便宜的买,也可以问一下摊主,哪种鸡蛋的蛋黄比较红。

  除此之外,你要一瓶蟹醋,蟹醋是一种预调的醋,裡面有薑汁还有盐,虽然不是我喜欢的上海米醋调的,但家中最好还是常备一瓶,就算不炒赛蟹粉也可以哪天心血来潮,拿着醋瓶光顾隔理邻居说:“我想喫醋,能不能问你们借两隻蟹啊?”

  有了的蛋和蟹醋,你随时随地都可以做这道菜。听我说,取三个鸡蛋,别问我多少克,如果觉得蛋太小就加一个喽,要是人多就加一个喽,要是喜欢就加一个喽,都可以。要是你的技术不够好,或者对自己不是太有信心就将蛋打开放在一个乾淨的碗中,最快的的做法是连这一步都省了,就拿三个蛋放灶檯上即可。

  取一个锅炒菜的那种,把锅烧热,放入油,又该有人问我该放多少油了,其实我以来没有说清过到底放多少,这是一个经验值,这次放少了下次放多了,到后来有了经验就能拿捏了,就连饭店裡的用料也是倒算出来的,炒了一百八十份同样的菜,然后用除法算出到底每份用多少料,最后才能形成工艺流程的用量。

  好吧,我能告诉你一个大致的量,小碗中的小半碗,当然蛋有大小碗有深浅,所以要灵活增减,将油放入锅中,不用等油热,反正锅已经是热的了。直接将三个蛋打入锅中,用大火,蛋白的凝固要比蛋黄快,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效果。

  用镬铲的角将蛋的划开,划的时候方向要一致,这样划出的蛋白是一丝丝的,以形成蟹肉的质感。什麽?你的镬铲是木头的?划不开?那麽用双尖头的筷子好了。不要急,待蛋黄呈半凝固状态,用镬铲垂直入锅,将蛋黄斩成数块,斩得稍微小一点,黄豆般的尺寸,以模彷蟹黄。然后翻炒,记住,前两个动作要一气呵成,大概也就从蛋入锅一分钟而已,这道菜忌炒得太乾,在不惧禽流感的前提下,留有少许未凝固的蛋液更可以营造蟹膏的感觉。

  倒入蟹醋,加糖,起锅。这道菜就好了,一共不到两分钟,一道菜就好了,够快吧?符合“极简”的理念吧?什麽?太不精致了?等等,可以再精致一点的,起锅之后,再淋上几滴㙰醋,因为炒菜的时候醋很容易挥发,最后淋几滴,补醋!

  这可能是起油锅的菜中,最最快的一道了,比炒青菜还快,你大可以试试,成为一道飞快的拿手菜。

文章关键词: 蟹粉 螃蟹 赛蟹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