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红灯区附近常见的“壮阳饭”

2013年10月28日15:13   教育专栏  作者:老波头  

   北海道的海产虽然丰富,但是餐餐不变也觉得单调,不如来一盒鳗鱼饭。

   日本人认为鳗鱼有壮阳之效,通常红灯区附近,多数有那么一家数十年历史的老铺,札幌的这家,叫“二葉”。

   1947年即已开业,创始人松野国平活了102岁才去世,大概是天天吃自家鳗鱼饭的缘故。当今由儿子松野哲也接班,每天坚持传统地亲自炮制。第三代的松野吉晃将来也会子承父业。

   习惯上夏天才是日本人的鳗鱼季节,冬天吃得不多,但“二葉”照样生意滔滔,令人意外。

   鳗鱼以烤为主,日文之中,“烤”写作“烧”,分蒲烧和白烧两种,前者下酱油,通常铺在饭上,后者味淡,蘸绿芥末山葵或者姜末入口,送酒可也。

   其它菜有烤鳗鱼肝、炸鳗鱼骨、鳗鱼醋物等等,不过只在鳗鱼当造的夏季大量供应,冬季不一定吃得到。

   鳗鱼饭传入中国即变味,没什么馆子做得像样。一客地道的鳗鱼饭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一、尽可能地用野生鳗鱼。

   二、整条鱼一片为二,两大件上桌,绝不会切成一段段。

    三、撒在鱼身上的是山椒粉而非芝麻。

   四、奉送温热的烤鱼酱油一瓶,任君淋在饭上。

    五、附赠以鳗鱼肠和肝炖出的吸物清汤。

   鳗鱼的内脏其实相当腥气,炖汤实在考验大师傅功力,我在别的城市另外一家老铺喝到的汤就不行。“二葉”家的非常完美,秘诀是下了一点柚子皮。由我凭经验吃出来,大师傅才不肯透露。

文章关键词: 红灯区 日本 鳗鱼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