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棍节必须来一杯暖心暖胃香醇浓郁巧克力

2013年11月11日14:32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光棍节必须来一杯暖心暖胃香醇浓郁巧克力

光棍节必须来一杯暖心暖胃香醇浓郁巧克力

光棍节必须来一杯暖心暖胃香醇浓郁巧克力


  最爱冬天的午后,阳光透过玻璃轻轻洒在屋里。懒散地坐在窗边,抚摸着倚在身边的那只喵,整个生活都显得慵懒许多。

  最喜欢冬日里充满能量的热巧克力,就像阳光一样温暖整个身体。浓厚的口感,香醇的味道。轻轻地舔掉留在嘴唇上的淡奶油,幸福感涌上心头。

  伴有香草味道的奶油慢慢溶化在热巧克力表面,用搅拌棒轻轻搅动,似融合非融合。细细品一口,味道丰富,口感柔软醇厚,仿佛温暖的阳光瞬间融在嘴里。还有留在嘴唇上的白色奶沫,那是幸福的印记。

  也许,只有自己制作的热巧克力才能赋予自己幸福印记。

光棍节必须来一杯暖心暖胃香醇浓郁巧克力

光棍节必须来一杯暖心暖胃香醇浓郁巧克力

  天冷的时候经常光顾咖啡店,而最常喝的就是热巧克力。虽然不喜欢吃巧克力,但是却非常中意巧克力制做的东西。不过在我看来,点一杯热巧克力,也是在考察咖啡店的实力。对我来说,能做出好喝的热巧克力的咖啡店才是真正的咖啡店。

  好喝的热巧克力,一定要浓滑香醇。口感要浓厚顺滑,就像吃巧克力的感觉,绝对不能渣渣的。巧克力味要浓,而且得又苦又甜,不能苦得无法入嘴,也不能甜得齁嗓子。配比很重要,不能全都是巧克力味,也不能被牛奶的味道完全覆盖,当然更更不能寡淡无味。

光棍节必须来一杯暖心暖胃香醇浓郁巧克力

光棍节必须来一杯暖心暖胃香醇浓郁巧克力

  不用咖啡店里打奶泡的机器,也可以做出表面附着浓厚奶泡的热巧克力。喝一口,在上嘴唇留下白色印记,在家里自制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我更爱自己在家里做,用的料讲究。非代可可脂巧克力,非植脂末,非化学香精。闺蜜说我做的热巧克力太好喝导致成本太高,得去高档商圈销售。话虽如此,但是能给朋友们带来幸福的享受,我又何乐而不为呢?

  得亏我不是开咖啡店的,否则这个配方我一定不会拿出来分享。经过几次的实验,经过几个正常人的品尝,证实这个热巧克力的好喝不是空口无凭的。

  它非热可可,它是热巧克力,比热可可好喝千万倍的热巧克力。热可可是用可可粉冲出来的,不含可可脂。热巧克力是巧克力煮出来的,含着可可脂。口感和口味,不仅仅是差在这里。

  要保证好喝的前提,用料是非常非常的重要,切记“用料很重要”!

  ①巧克力。巧克力要用可可脂纯度高一些的,我用的70%可可脂含量的巧克力。可可脂含量不能太低,牛奶巧克力的不要,可可脂含量不能低于60%。代可可脂的更不可以了,巧克力外包装的配料表都会明确写明是代可可脂还是可可脂。

  如果平时做烘焙,家里有巧克力可以直接采用。如果家里没有,超市可以购买,就在卖巧克力的货架上。一般会陈列很多巧克力,最好买进口的巧克力排。每个巧克力排的包装都会写着可可脂含量百分比,要原味的哦。

  用含70%可可脂的巧克力,此配方的口味口感正好。如果用>70%的,要适量减少巧克力的用量,否则会齁嗓子。如果用70%—60%的巧克力,要适量增加巧克力的用量。可以事先按照此配方做一下,然后按照个人口味增或是减少巧克力用量。

  ②牛奶。牛奶一定要用全脂牛奶口感才会更顺滑。全脂牛奶不仅在口感上好,味道也香醇,和巧克力是很好的搭配。

  从营养学上讲,牛奶和巧克力不能同食,会影响牛奶中钙的吸收。这一方面,亦可遵循,亦可无视,因为大家都知道纯巧克力就是可可脂嘛,不能和牛奶一起同食,那平时吃的巧克力是怎么做出来的……反正有些事情太较真,挺没劲。想补钙,吃钙片,就酱。

  ③淡奶油。因为没有奶泡机,无法将奶打到泡沫状,而必须追求完美的层次分明口感,就得用到淡奶油。得用动物性淡奶油,不能用植脂奶油。我是那种很抵触“植脂”俩字的人。更何况,植脂奶油的口感很差很腻,味道很假,怎么会好吃呢。

  其实用淡奶油打发出来的效果比打的奶泡要好喝,味道超级浓厚,完全不会腻。可以一次打100g淡奶油,用不上的分成几份冷冻起来,下次喝的时候就不用打了,直接拿出来放到热巧克力上就ok了。

  保证好喝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制作,制作稍微有点繁琐。先试过直接煮的方法,口感很渣很渣,所以图省事儿是做不出口感顺滑的热巧克力的。

  其实前后用不了10分钟就能品尝一杯完胜任何一家咖啡店的香醇浓郁的热巧克力,谁又会嫌麻烦呢?

光棍节必须来一杯暖心暖胃香醇浓郁巧克力

光棍节必须来一杯暖心暖胃香醇浓郁巧克力

  热巧克力

  (普通马克杯1杯量)

  【材料】

  70%可可脂含量巧克力     50g

  全脂牛奶                250ml

  方糖                    1颗

  淡奶油                  60g

  白糖                    15g

  香草酒                  半茶匙(做法见此链接)

  可可粉                  少许

  【做法】

  1、巧克力排切碎或是直接用巧克力币,放入碗内座入热水中,隔水加热自然融化;

  2、取出巧克力的碗,用力搅拌融化的巧克力,使其光亮;

  3、奶锅中加入全脂牛奶,中小火加热至边缘冒小泡关火;

  4、取少许牛奶倒入融化的巧克力中,搅拌均匀;

  5、每一次加牛奶,都要充分搅拌均匀才可以继续添加牛奶,步骤4重复3-4次;

  6、牛奶与巧克力混合到顺滑流动的状态;

  7、将混合好的牛奶巧克力液倒回原来的牛奶中;

  8、继续放入炉灶中小火加热,搅拌均匀可加入方糖关火;

  9、继续搅拌至糖溶化,倒入杯中;

  10、淡奶油加香草酒、白糖用蛋抽或电动打蛋器打发;

  11、打好的淡奶油装入裱花袋或直接用勺子,将淡奶油挤到或舀到热巧克力表面,筛网轻轻撒上少许可可粉即可。

  (第10、11步要提前做,煮热巧克力之前先打好。)

光棍节必须来一杯暖心暖胃香醇浓郁巧克力

文章关键词: 巧克力 光棍节 冬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