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视群面鲜香麻辣的担担面

2013年11月21日10:47   教育专栏  作者:罗生堂  

 

  担担面,怎么说呢,你说他傲视群面吧,有点夸大,可是真的吃起来那个味道,说不出的爽,事先在碗里放好少许鸡汤,然后倒入调好的红油料,这时,大铁锅里面条在滚开的水里翻腾,大竹笟篱一捞,热气在空中划出一道白色轨迹直接入碗,红油快速攀上面条,酱汁也不甘示弱,就在面条后悔从浴池里出来的时候,一小把带着异香的芽菜肉臊子飞溅到刚刚爬起的面条身上,崩起油花无数(油花溅起的时候是慢动作,好让大家看清楚些),随后就是小香葱天女散花般掠过,面条刚松了一口气,香葱撞到碗边又弹到面条上边,最后面条绝望的看着该死的青菜油头粉面笑嘻嘻的轻轻压在他身上,哎,就这命,直不起腰来,天生软蛋一个。但是,你知道吗面条,你很走运了,你在这个碗里是个腕儿你知道吗,多少人排队等你呢,如果你要是在别的碗里,有可能没人动你就会直接被掉进泔水桶,然后猪会动你,所以你现在在这地界儿,绝对<不可一世>。

  好了,废话太多,现在开始

  主料:面条小公鸡

  辅料:肉馅青菜 宜宾芽菜

  调料:辣椒油酱油 醋 加饭酒 花椒 永川豆豉 葱 蒜 盐

  看图说话:

  1 面条买的现成的,好像是专门做拉面或者是担担面用的,发黄,比较津道,最主要是型儿好,有样儿,宜宾芽菜是必须一定绝对要有的,芽菜现在只有袋装碎的,记得小时候吃的那才是最好的芽菜,一根根的,干干的,外边裹满了盐,脏了八叽的,看着不咋地,一旦洗去外表,扔入开水锅,完了,全家人崩溃,呵呵,味道太凄厉了,现在找不到了,有一阵子我找北京这几个大批发市场也没有,这东西味道一流,做什么都好吃,大家一定多试试,永川豆豉也比较重要,起到提味作用。

  2 熬点鸡汤,放几粒花椒,加饭酒,葱姜等去腥提香,坐开后撇沫关小火熬,微开,千万别大开,这样汤会比较清亮,正统的是用鸡汤,不过由于现在的鸡老吃像麦当劳肯德基般的快餐,所以鸡肉味道不大好了,汤也就不成了,有时候觉得还不如买点腔骨熬呢,今天正好要吃鸡,所以就顺便了。

  3 豆豉剁几刀,葱蒜剁细,芽菜和肉馅备好

  4 锅坐油六成热下肉馅,中小火偏干到吐油酥香

  5 再接着下入葱姜末,豆豉,芽菜,少倒一点加饭酒和酱油,这个香呀,保你香!!!!!!

  6再炒几下盛放碗里备用,你再闻闻,真的,再闻闻,...。.

  7 调红油汁,简单,鸡汤,醋,酱油,红油,葱蒜末,OK了,醋和酱油看个人口味,这个面主要是咸鲜辣,然后稍有些酸,按自己的方式来吧(辣椒油的做法在我另一篇文章”宫保鸡丁”里有详细的做法,请您移莲步一览)

  8 焯点叶儿青菜,我用的是菠菜,好像四川一般用豆尖,这里没有,就菠菜吧。

  9煮面条,这个不用教了吧。.

  最后的步骤是这样的:面条在锅里煮的过程中,取一只碗,里边放少许鸡汤,也就是碗的三分之一的样子,然后按你的需求倒入调好的红油汁,这时面好了,直接盛到这个碗里,然后赶紧放炒好的芽菜肉臊,和青菜,最后可以撒一点熟芝麻和小香葱就齐了,用膳吧。

  后记

  重中之重是肉臊的作用,如果没有这个,那么这个就是不是担担面,是扯蛋面

  肉馅在煸炒时候一定炒干香后再放其它料

  好像记得比较正宗的做法是单独炒肉臊,不过我喜欢和芽菜炒在一起,感觉让芽菜受热后香味更突出,那个味道我觉得比分开吃的要强一些。

  行了,不打扰您吃面了,给您张纸,您先擦擦头,刚才吃面条吃的太尽兴了,红油甩头上了,还正好是秃顶那个地方,不知道还以为您是僧侣呢,就游戏里给人加血的那个,再见。

 

文章关键词: 担担面 四川担担面 肉燥面 红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