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日必吃的美味“懒汉”小馄饨

2013年11月26日09:47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寒冷冬日必吃的美味“懒汉”小馄饨

寒冷冬日必吃的美味“懒汉”小馄饨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到其他网站使用,谢谢哦!  “懒汉”馄饨,顾名思义就是用最懒的方法做馄饨,最懒的方法吃馄饨。一定要做起来简单,吃起来快捷。因为要“懒”,所以要包成小小的,不仅煮的时间短,而且还不用多余的咀嚼,滋溜一下就能滑到胃里。

  虽说是“懒汉”馄饨,但也不能凑凑合合的囫囵吞枣,吃不出个子丑寅卯。虽说“懒”但还非真正意义的懒,我可以勤做,你可以懒吃。虽说“懒”,但在某一方面绝对不能偷懒,因为我有一个让馄饨好吃的小秘密。

  北方人大[微博]多爱吃大馄饨,馄饨包的结实着,且每个馄饨的肉都满满。而南方吃小馄饨就比较多了,一口一个滑滑的溜进肚子。不过无论大小,馄饨无非就是用皮包住馅,再入水煮熟。

  从小家里就包大馄饨,一个个的快赶上饺子的大小。而路边摊做小馄饨的多,有时候特意站在馄饨摊前看做馄饨的,一秒一个,一秒一个……比起自己在家费劲的包大馄饨,路边摊的小馄饨简直轻松容易的多。

  青岛的野馄饨绝对有名,无论春夏秋冬,永远都火爆。天热的时候,馄饨摊旁一定要有大桶大桶的冰镇散啤和碳烤肉摊。天冷的时候,一定会支个棚子,里面摆上几个小桌子和凳子,从棚子往外里冒着热气。吃的都是这种小馄饨,“懒人”馄饨。

  一碗馄饨,一个油酥火烧,一份小咸菜,几串烤肉。这是青岛人吃馄饨不变的模式。

寒冷冬日必吃的美味“懒汉”小馄饨

  废话说了一通,重点一个字儿都没提,那就说说这个小秘密吧。想必大家包的馄饨都有自己的绝招,都有让它好吃的方法。以前包的馄饨就是普普通通的馄饨,没有特别多么好吃,直到我在宁波吃了一次生煎包。灵感来自于生煎包,不搭界?错,搭界。生煎包的馅和馄饨的馅是一样的,而这生煎包汤多味浓。从来没吃过南方的生煎包,完全没有系数,结果第一口就中招了,汤溅了一头。很是狼狈呀,忙着擦头发,就这一擦头发突然明白了,这汤是猪皮冻没错,这肉馅添加了猪皮冻也没错……是不是用这种馅做馄饨,味道会更好。

  回家便开始舞刀弄枪了,正好老妈煮了一锅猪皮冻,结实的很,我就连着猪皮和冻一起切碎加入肉馅里,同时还用了猪油代替植物油来调馅。加了猪皮冻的馄饨,因为煮时间长了肉冻化成汤就会流出来,馄饨里的肉汁就少了。而小馄饨正好可以避免这个缺点,小馄饨的肉馅少,一飘起来鼓肚子就可以出锅了。

  果然这种小馄饨很好吃,肉味特别浓,也很鲜香。比起之前做的柴柴的肉馅馄饨,简直就是天壤之别。看来,简单易做又容易下肚的“懒人”馄饨也可以变的很好吃。

  做好小馄饨很简单,但是要注意几个点。

  ①馄饨皮。馄饨皮可以选择自己擀,因为是包小馄饨所以要擀的薄一些。既然是“懒人”馄饨,就直接从超市买馄饨皮就好。薄薄滑滑的,煮出来口感也好。

  ②肉馅。首先是猪肉糜,一定要很剁的很烂很细才行,一下锅很快就能熟透。又因为是“懒人”馄饨,直接从超市买现成的猪肉糜就好,但是要选择贵的猪肉糜,一分价钱一分货。瘦点没关系,因为之后要加猪油。

  ③猪皮冻和猪油。猪皮冻的制作方法可以参考之前的猪蹄冻博文,只是把猪蹄子换成猪皮就行。

  而猪油是需要用猪板油炼的,炼出来的猪油自然冷却之后放入冰箱保存,成为凝固的白油。调馅儿的时候需要用的是凝固的猪油,这样馅不会太稀软会更好包。

寒冷冬日必吃的美味“懒汉”小馄饨

  虾仁小馄饨

  【馅料】

  猪肉糜、猪皮冻、猪油、盐、生抽、清水、小虾仁

  【其他】

  馄饨皮、清水、胡椒粉、生抽、盐、香菜、葱花、虾皮

  【做法】

寒冷冬日必吃的美味“懒汉”小馄饨

  1、猪皮冻和猪油切碎,加入猪肉糜中,加上盐、生抽和少许清水,搅拌均匀,直接下手搅拌会更快更均匀;

  2、小虾仁去壳,备用;

  3、手轻轻攥起拳头,虎口处形成一个洞,放一张馄饨皮(第二排图片);

  4、中间放入少许肉馅,虎口处慢慢张开(第二排图片);

  5、让馄饨馅自然落下,同时虎口处慢慢收紧(第二排图片);

  6、馄饨馅落到掌心内,虎口掐紧馄饨皮(第二排图片);

  7、逐个将馄饨包好;

  8、取一深锅,注入大量清水,大火烧开;

  9、加少许盐,用铲子在水里画圈,使水晃动,此时迅速将馄饨下入水中;

  10、轻轻用铲子搅动馄饨,依然保持大火;

  11、盖上盖子,半分钟后继续搅动一次馄饨以防粘锅;

  12、大火烧开后转中火,保持水沸腾状态,依然盖锅盖;

  13、煮2分钟左右,馄饨都飘起来时,可以用馄饨汤来调馄饨汤;

  14、碗里加少许胡椒粉、盐、生抽、虾皮、香菜和葱花,加入煮馄饨的水备用;

  15、馄饨飘起来后继续煮大约1分钟,开盖后馄饨肚子都鼓起来转中小火煮半分钟关火;

  16、用笊篱将小馄饨捞入调好汤的碗里即可。

  【说说】

  ●煮馄饨要用深锅,每次煮的馄饨不能太多,否则馄饨会受热不匀有的熟了有的没熟。

  ●煮馄饨的水要多,否则馄饨还没熟就变成一锅浆糊了。

  ●捞馄饨时尽量控干水在放入碗里。

  ●馄饨馅不可包的太多,不容易煮熟,大约一茶匙的量就可以。

寒冷冬日必吃的美味“懒汉”小馄饨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到其他网站使用,谢谢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馄饨 青岛野馄饨 懒汉馄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