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脸红心跳的日本男女混浴的温泉

2013年12月03日09:56   教育专栏  作者:大菜  

  接上篇:【日本】东北夏日游:青森睡魔祭日本的温泉因其地理上的优势和独特的温泉文化而吸引人,其中男女混浴的风俗更是让很多外国人好奇,我们这次的日本东北夏日游中访问了好几家著名的温泉,其中不乏保留男女混浴的。

  男女混浴始于日本古代,有很悠久的历史,日本著名的风俗史学家下田耿史著有《混浴和日本史》一书,详细介绍了日本从古至今的混浴历史。在火山环绕的岛国日本,温泉随处可见,山间村头到处有适合泡汤的天然浴场,所以泡汤享受温泉是古代日本人的日常生活,男女老少在一起混浴很常见,这时候身体并没有过多的含义,老百姓觉得一起享受温泉是理所应当的事情,当时的权贵还会将请老百姓泡温泉来作为给自己积累功德的事情,而老百姓也在这种福利中尽情享受温泉带来的欢愉和放松,混浴作为古老而朴素的风俗一直延续。

  直到江户时代,官方以混浴会扰乱社会风纪为由勒令禁止,但民间反对的声音也很强烈,到了明治维新后,政府为了让西方人不再认为自己是“野蛮人”而强行取缔混浴,虽仍然遭到民间的强烈反对,但混浴之风已经不像古代那么普遍了。

  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人认为日本的混浴是有伤风化的事情,再次禁止。虽屡遭禁止,但混浴的风俗一直在日本民间延续,如今在日本很多地方更有保护混浴的组织,为保留这项日本的传统而努力。

  人裸身来到这个世界,再裸身离去,身体是造物主给我们的恩赐,身体本身并无任何寓意,邪念、杂念均来自内心,裸体本身并无色情和下流的含义,能聚众享受自然恩赐是令人愉悦的事情,但随着时代更迭文明的进步,保留男女混浴的地方越来越少,对大部分城市里的日本人而言,混浴也是一件奇特难堪的事情,不仅是外国人,日本人也会把去青森等地泡汤体验混浴当做一项旅游项目,体验天然的温泉和难得的混浴。

  青森县有着300多年历史的酸之汤温泉,酸之汤温泉保留着古老的风貌和传统,除了泡汤还有旅馆可以住宿。

  酸之汤温泉里的男女混浴大浴场,据说能容纳千人。

  从大浴场中出来的年轻人,看来混浴里并不仅仅只有老人,也有很多年轻人愿意尝试。

  浴场内不允许拍照,这张照片是酸之汤走道墙上的,可以了解千人浴场的盛况。

  酸之汤温泉旅馆的走廊,很多老人住在这里享受温泉,旅馆有公共厨房、图书室等,各家带来的蔬果浸泡在泉水中保鲜,一切皆古朴温暖。

  酸之汤温泉门口的混浴泡汤守则,大意是:勿以好色、猎奇的眼光看待别人的身体,保持和睦平静。我们没有时间去体验混浴,但我想如果决定亲身体验混浴,就抱着一颗平常心。

  青森县的十和田湖边,十和田湖是个火山湖,岸边都是巨大枫树,秋天枫叶红了以后景色肯定更美。

  我们在十和田湖边的餐厅享用了一顿用湖里的鳟鱼制作的鳟鱼定食,锡纸里包着的是柠檬蒸鳟鱼,除此之外还有烤鱼、酱汤、小菜等。

  窗外景色如画,桌上美味如家。

  十和田湖边,景色清净纯净。

  十和田湖边。

  青森县的奥入濑溪流。奥入濑溪流是日本著名的风景区,总长有14公里,沿清澈的溪流有步行道穿梭在森林中,沿途有各种瀑布,或飞流直下或涓涓细流,或壮观或优美,空气清新很享受。

  奥入濑溪流。

  青森县著名的不老不死温泉。

  不老不死温泉位于海边,只有简单的围挡,有混浴也有女浴区,其实中间也只有简单的竹篱笆隔开,面对大海,裸身如婴,享受天地恩赐,心中不要有一丝杂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日本 温泉 浴场 男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