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里被称为“第一下饭菜”的蚂蚁上树

2013年12月03日10:49   教育专栏  作者:罗生堂  


  决定把《厨房小混子》放到美食的后边去,这样有些用手机只想看菜谱的朋友就不用上来先翻好几百页才到看到菜谱了,哈哈。

  如果只想看兄弟写的小混子这些乱七八糟玩艺的朋友们,那么请往下拉,在美食的后边,麻烦您了。

  蚂蚁上树是川菜,好像知道的人不多,其实这是一道蛮好吃的菜,而且最大的特点是下饭,夹起一撮吸饱汤汁的粉条,上边沾满了牛肉末,轻轻盘绕的放在米饭上,瞬间米饭变成红色,用筷子拨一大口饭和粉条进入嘴里,微辣带些许麻香,浓浓的牛肉味道和软糥的粉条口感把嘴里变成一场丰富的聚会,一个简单的低廉成本的菜能给您带来如此的享受,还要怎样呢?

  下面我来说说这个菜的对主料的运用

  这个菜大家可能知道更多的是粉丝版本的,其实也有粉条版本的,第一版本就是泡软的粉丝来做,好处是比较细吸收的汤汁更多一些。第二版本是干粉条泡发后来烧制,这个和粉丝差不多,凭个人喜好。第三版本是干粉条或者干粉丝过油炸一下,把它炸泡儿,一炸就变粗变白了,类似于爆火花的感觉,大家应该小时候玩儿过用粉丝或者粉条在火上烧,一烧就变大变白了,就是这样,然后放汤里烧,这样出来的口感应该是最好的,又软又糥,而且比平时更挂味,但是由于还得过油,比较麻烦,仅供参考。最后这个版本是我自己的,因为家里有冰冻的鲜粉条,所以就用这个了,鲜粉条没有经过干制,口感也非常肉头儿,所以也非常好吃,这里只是个人见解,至于喜欢什么样子的,您说了算。

  我们开始吧. 

  看图说话:

  1主料:鲜粉条150克牛肉100克

  配料:芹菜适量

  调料:郫县豆瓣25克黄酒10克花椒油2克白糖5克酱油10克姜适量

  2牛肉切细末,芹菜和姜切细,郫县豆瓣剁细备用

  3锅倒少许油煸牛肉末至熟。

  4把牛肉末盛出来在案板上重新剁细,越细越好

  5再次把剁细牛肉末加姜末小火煸炒至酥,然后下豆瓣酱

  6小火煸豆瓣酱出红油,放黄酒和酱油爆香。

  7加适量热水,放白糖和花椒油烧开

  8将鲜粉条提前用开水焯一下,然后放进汤里大火烧开,中小火烧三分钟,放切好的芹菜粒出锅就可以了

  后记:

  难点:牛肉末的处理

  牛肉末最好是剁两次,就是生肉时候先切末,然后煸炒完后再剁一次,这样在烧完粉条后牛肉末才好挂在粉条上。

  芹菜末一定最后出锅的时候再加,否则没有脆爽的感觉。

  烧粉条的水要适量,菜做成后应该是还有一些汤的,因为在吃的过程中粉条还会吸汤,如果把汁全收干了,那么吃的时候就粘成大坨子了。

  这个菜几乎不用放盐,因为酱油和豆瓣都比较感观,粉条又吸汤,所以咸味足够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川菜 蚂蚁上树 下饭菜 罗生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