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沽路上号称“三无”产品的素食馆

2013年12月03日17:25   教育专栏  作者:bestfood美食中国  

  撰文:黄榆乔

  图片:陈晖

  上海的大沽路虽然不长,不过短短的一条街道上却几乎涵盖了一切和美好生活相关的店铺。不过要说理念超前就当属打着AWAKENING几个大字的唤觉有机纯植物生活馆。

  唤觉不是纯粹的素食餐馆,而是一家复合式的生活馆,馆内所有的产品都秉持三大经营理念:无动物制品、无木制品、无石化产品。

  菜单上所有的菜品都选用有机纯植物蔬果,馆内的桌椅等家具都是来自二手市场,经过精英团队亲手加工处理的,就连菜单也是采用回收报纸涂漆以后手写装订而成,所有的心思都藏在细节里。店主告诉我们,人类一年需要砍伐一片希腊面积大小的森林,如果再不开始改变生活方式,恐怕我们的后代就只能看到枯枝而不是树木了。

  除了餐饮、花店、生活杂货以外,二楼更有非暴力时尚系列的服装。所谓非暴力时尚自然是拒绝皮草,纯天然面料,染色也是采用茶叶、菊花、板蓝根等非化学染剂。和店主简短的谈话里面学习了不少环保意识,食素不仅是一种宗教的持戒行为,更是一种乐活永续的生活态度。

  有特色的餐馆不少,但是在生活馆里,被服装围绕,对着落地窗吃饭却是新鲜的体验。首先上桌的是自酿水果酵素和牛油果藜麦沙拉。酵素的好处就不必多说了,排毒圣品啊!据说每天空腹要能喝上一杯则可食无忌惮。紫薯口味的颜色特别抢眼,喝起来酸甜顺口。沙拉里面值得一提的是藜麦,古印加人把藜麦称作为五谷之母,近年来欧美更将藜麦封为有机谷类之王,美国影星葛妮丝·派特洛创办的网站上就有一篇特别介绍藜麦的食谱,绝对是生机饮食必不可少的一项元素。

 

  豆奶酱南瓜墩橙黄可人,淋上白滑的酱汁,看上去就像艺术品。南瓜泥配上自制豆奶酱和切成块的青瓜、西芹以及葡萄干,结合在一起口感绵密香甜。紧接着是海苔手卷,里面大量的苜宿芽、搭配牛油果、青瓜和坚果,海苔的香气和多种食材融合在一起,口感清脆多样,正好为接下来的菜肴清清口。

  要说素食,菇类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亮点。自制芥末奶油百灵菇和香煎美极牛肝菌两道菜是店主极力推荐的,一球球酥脆的外衣包裹着特制黄芥末酱,里面是鲜甜多汁的百灵菇,一上桌就一抢而空了。而作为顶级食材的牛肝菌光听菜名就很华丽,菌体肥厚,表皮煎至焦黄带出牛肝菌的香气,口感富有弹性,味道鲜美,营养更是不在话下。

  自制有机双豆蓉手工排特别选用有机非转基因黄豆,搭配海苔、杏仁和日式照烧汁,颇有一番照烧鳗的风味,配菜菠萝、芦笋和苜宿芽则巧妙地中和了酱汁的甜腻。手工排也可和青酱意大利面一同品尝,罗勒香味的意面配上日式风味的豆蓉手工排,生机饮食也一样精彩。

  如果你还担心蔬食无法果腹,那就试试唤觉的竹筒有机五谷饭吧!小小的一个竹筒,分量确相当实在,藜麦、燕麦、薏仁、黑糯米和高粱米搭配在一起,粒粒分明又Q弹,单独吃也不觉得单调乏味。

  泰式冬阴功汤大家应该都不陌生,不过素的冬阴功汤倒是第一次尝试。一直以为冬阴功的精粹就在那大虾上面,尝过唤觉的素冬阴功汤以后发现这是个误区,蘑菇、花菜、油豆腐等丰富的汤料丝毫不逊色于大虾,一口汤配上一口五谷饭,既温暖又满足,冬天再适合不过了。

  有机黑面包沙拉和帕尼尼。唤觉特别选用奥地利黑面包搭配两种口味,鹰嘴豆泥酱配上蘑菇,以及豆奶酱配上生菜及番茄,加上点击率最高的帕尼尼,再配上一杯有机咖啡,这样的吃法让你身体不健康都不好意思。

  甜品是“不可能错过你”蓝莓生食糕,上层是蓝莓下层是坚果和椰子油,颜色分明,配合爱心造型,看上去美轮美奂。有别于慕斯的绵软,生食糕的口感更为扎实,细沙质地的生食糕香气富有层次,蓝莓搭配椰香,甜而不腻,是名副其实的不可能错过,也不应该错过。

  《杂食者的两难》一书中提到,肉食性动物吃肉,草食性动物吃草,而人类作为杂食性动物到底应该吃什么?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所倚赖的工业社会,正是人类生病的源头,只有真正了解美食,才能更好地享受美食,那就从一顿饭开始,选择一间从食材到调料都是明明白白的餐馆,唤醒自己对健康和环境负责的态度吧!It’s about time!

    

  近期唤觉有机纯植物生活馆为了倡导更多消费者注重饮食健康关注环保,特别推出优惠活动。只要您持此篇文章的手机版用餐即可免费获得咖啡或茶一杯。接收到转发文章的朋友也可同享优惠。安心的食材、用心的烹调,心动的你也赶快行动起来吧。   温馨提示:生活馆桌数有限,请提前订位。

  菜品:★★★★★

  环境:★★★★

  服务:★★★★

  人均:100-160元

  地址:上海市大沽路432号

  电话:021-63391618

  营业时间:10:30 -22:00

  餐厅容量:40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上海 素食馆 有机食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