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蜀必吃的经典川菜回锅肉

2013年12月04日11:21   教育专栏  作者:陈美桥  

  回锅肉,对于四川人来说,有难以割舍的情节。“入蜀不吃回锅肉,等于没有到四川”。回锅肉堪称川菜之经典。许多天天山珍海味的大人物回到四川老家,很时候最想吃的还是一盘正宗的回锅肉。

  做回锅肉,用坐臀肉(二刀肉)最好,肥四瘦六,宽三指(男士手指),切片后,最容易炒出灯盏窝。超市里的猪肉,周末在清晨开市时,或许能遇见这样好的材料。但工作日等下班后再去,多是被分割成细条状,用塑料小盒子冻在冷柜。如果二刀肉没有割正,煮后容易肥瘦分裂,肥片处,吃起来就太腻。退其次选五花肉回家,煮了较容易成形。但五花肉炒不出窝卷,切得薄些更好。

  一般猪肉汆水是冷水下锅,但做回锅肉不同,一定要等姜葱花椒水熬香了,再放肉。这样肉香不说,高温能封住里面的汁水,做出的回锅肉才不会太柴。煮得滚烫的肉并不好切,以前没有冰箱的时候,切肉就很考刀工。现在将煮好的肉放入冰箱急冻3分钟,拿出来后,趁外冷里热,很好下刀。以前有人骂我,说这样会败坏家里的冰箱。其实冰箱也并不这样脆弱,我来来回回如此干了几十次,似乎没有什么影响。

  回锅肉的最佳搭配是青蒜苗,吃起来清香浓醇,久吃不腻。诸如辣椒、苕皮也是不错的搭配。新派川菜里,有用泡菜做配菜,我往往觉得里面的泡菜更好吃。

  我一直觉得,炒菜还是用尖底锅最好,放少量油都能让菜均匀接触,用铲子的动作再大,也不易让菜翻出锅外。我每回炒回锅肉时,各种佐料相互碰撞,发出的浓香,往往会令邻居惊呼,“谁家炒的菜这么香”。回锅肉,真的配得上“一家烧肉,万家香”的称呼。


  【所用料】

  五花肉(坐臀肉最好)400克 大青椒3个 生姜1块 生姜1大块

  香葱2根 大蒜3粒 郫县豆瓣1汤匙 永川豆豉1匙(平)

  甜面酱1/2汤匙 黄酒1/2汤匙 白糖1/2茶匙 菜油2汤匙 花椒10粒

  【这样做】

  1、锅里烧大量水,切一半姜片、花椒和香葱结烧开后熬3分钟,放猪肉煮八层熟取出,放冰箱急冻3分钟。

  2、青椒洗净,切成片或者段。

  3、豆瓣和豆豉剁细,大蒜和另一半生姜切成末。

  4、从冰箱里取出猪肉,趁外冷内热时,切成薄片。

  5、锅里放菜油,油热后放入五花肉,调入黄酒,用中火爆出油,锅里有叭叭的响声。

  6、将肉推至锅沿,放郫县豆瓣和甜面酱,用小火炒香。

  7、再放姜蒜末和豆豉炒香。

  8、将肉推下来,调入白糖炒匀。

  9、加入青椒,用中火慢炒至青椒断生,即可。

  【小贴士】

  1、做回锅肉,以坐臀肉(二刀肉)最佳,如果有男士三指宽,很容易炒出灯盏形。

  2、与回锅肉最经典的搭配是青蒜苗。

  3、放入了甜面酱,还要放少许糖,这样吃起来有回甜味。

  4、由于豆豉、甜面酱和郫县豆瓣都咸,做此菜一般不放酱油,放盐者也少。

  5、按照您买猪肉的比例,适量增减用量。

  6、等锅里葱姜花椒水熬开后,再放猪肉煮,这样既香,里面的肉质又不会太老。肉煮到用筷子可穿透就行。

  7、煮好的热放冰箱冻一下会好切一些,没有冰箱的话,可用将肉放凉水里冲一下,或者等它稍冷再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回锅肉 川菜 四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