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绍兴念念不忘的那一口梅干菜扣肉

2013年12月05日10:38   教育专栏  作者:一碗清粥  

  这道菜是我老爸的最爱,每年过年一定会让我的妈妈做这道菜肴。因为爸爸是一个爱吃肉的人,而且扣肉的肉特别的软糯,一点也不油腻。小时候只要过年,八仙桌上一定会有这碗扣肉,扣肉里面的梅干菜还会配上其他的作料,例如板栗,小鱼干之类的都可以放。现在在市场里也能买到这个梅干菜扣肉,色泽很浓郁,但是总觉得不那么卫生,而且做的也不是一天能卖完的,比不上自己家里做的好吃。这个手艺,我阿姨就做不来,我妈妈做的就很好,看来我是应该好好向妈妈来学习一下,把这个继承下来,进行改进,做出更美的造型。上次我在一个饭店里吃到的梅干菜扣肉,下面是梅干菜,上面的肉切的很薄,卷起来,做成了一朵花一样的,可漂亮了。

  浙江绍兴是一个古老的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提到鲁迅、秋瑾你就可能听说过这个地方。乌干菜,乌毡帽,乌篷船被称作绍兴的“三乌文化”。其中的“乌干菜”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梅干菜”,绍兴梅干菜闻名海内外,有开胃、增进食欲防暑降温之功效。它是极富地方特色的美食。“乌干菜焖肉”也叫“梅干菜扣肉”,祖籍绍兴的周恩来总理生前很喜欢此菜,曾用此菜宴请过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此菜的肉色枣红,油润不腻,咸鲜味美。以前绍兴人过年八仙桌上一定会有这碗扣肉,扣肉里面的梅干菜还会配上其他的作料,例如板栗,小鱼干之类的都可以放。现在在市场里也能买到这个梅干菜扣肉,色泽很浓郁。酒店的点菜本上也能看到“梅干菜扣肉”的身影,而且酒店都会进行改良,做出更美的造型。例如有花型,还有的把肉竖叠着的。不管造型如何变幻,她的味道依然那样的诱人。

  制作过程:

 
 

  1、准备的材料:五花肉和梅干菜,

  2、把买来的五花肉切成大小20CM左右的正方形,

  3、洗干净五花肉,

 
 

  4、取一个锅,放入洗干净的五花肉,再倒入清水,(清水的量最好是没过五花肉)

  5、取出血水后,捞出,

  6、把五花肉切成一片一片的,表皮一定要连在一起哦,

 
 

  7、放半锅的油,等油温6、7成热的时候,放入切好的五花肉,

  8、把五花肉炸成表面金黄的就可以捞出,

  9、放入准备好的清水中,

 
 

  10、将粽叶冲洗干净后,剪成碗底长度的段,然后放在碗中,放上茴香、桂皮,

  11、把浸泡过的扣肉原料皮朝下放在粽叶上,再放适量的老抽,帮助上色,

  12、在扣肉上放上用清水浸泡过的梅干菜,上蒸锅蒸半小时后,关火焖半小时,出锅后将碗倒扣在准备好的盘中,就可以上桌了。

  温馨提示:

  1、做梅干菜扣肉最好是前一年的梅干菜,这样扣肉的色泽比较好看,因为家里没有去年的,只有今年的了,加上我放的酱油是生抽的,所有色泽就比较淡一些,

  2、是先炸还是先切,这个没有一定的说法,各有各的特点,按照自己的喜好来吧。

  3、炸过的五花肉一定要放到清水中进行冷却,这样肉皮会更加的有韧性,有嚼劲。

  4、挑选肉也是有一定要求的,要最好的五花肉才行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五花肉 绍兴 梅干菜扣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