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广东煎酿菜精华的铁板煎酿凉瓜

2013年12月06日11:25   教育专栏  作者:罗生堂  

  广东菜向来以鲜香滑爽的口感和突出原料本味的原则来立于强手之林,酿菜各地都有,但是对于广东菜来说肯定是一枝独秀,什么食材都可以酿一下,豆腐,茄子,青椒,蟹盖等,想酿就酿,要酿的漂亮,就算没有人为我鼓掌,酿完后烹制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煎,蒸,烤,焗,烧等,在这么多的广东酿菜里,煎酿凉瓜真可谓是头魁了,食材和调料搭配的极和谐,南方才出产的凉瓜微苦,更多的是清香和脆爽,配上肥瘦适合的猪肉馅,再佐以自炒的豉汁和辣酱,味道浓郁,口感丰富,颜色极度诱惑,想让人不爱都难,今天我们就来这道菜,希望大家喜欢。

  看图说话:

  1主料:凉瓜300克猪肉馅100克

  调料:豉汁20克 广式辣酱10克黄酒10克 生抽10克蚝油10克 白糖3克

  老抽几滴  葱姜蒜适量 青红椒少许  淀粉适

  2姜、蒜和青红椒切细末备用

  3肉馅放少许黄酒,生抽和姜末拌匀腌一下备用

  4凉瓜切1.5至2公分厚的段,中间掏空备用。

  5凉瓜环里边抹一层淀粉,这样肉馅能粘的更牢固,不会在烹制的过程中脱掉

  6把腌好的肉馅酿进凉瓜里,两边的肉馅抹均匀

  7、8锅里放少许油,下酿好的凉瓜,用中火两面煎黄,一面约用两分钟即可。

  9凉瓜盛出后,用锅里的底油小火煸炒广式辣酱和豉汁,然后放姜蒜和青椒末中火煸香

  10接着放适量热水,放生抽,蚝油,白糖,黄酒,点几滴老抽烧开

  11、12把煎好的凉瓜放进去中火烧两分钟,然后逐个翻过来再烧两分钟即可,把凉瓜盛出来放在铁板上,然后把锅里的汁勾芡浇上去,撒葱花就行了。

  后记:豉汁的做法请看这里

  难点:凉瓜的酿和煎

  如果没有凉瓜,苦瓜也没问题,别用黄瓜就行。

  酿肉馅前一定记得在凉瓜的内环儿上抹淀粉,不然在煎的过程中或者是烧的过程中肉馅会掉出来。

  煎凉瓜也得注意别粘锅,如果粘厉害了您使劲一抖,凉瓜飞了,下边一锅丸子。

  烧凉瓜的水量不用太多,最后剩一点勾芡就可以了,我这个做的水量稍微有点大,主要是为了放小碗里照相用,其实不用这么多。

  给凉瓜翻面的时候还是要小心一些,省的分离。

  如果没有铁板直接放在盘上吃一点问题也没有,或者给暖气片儿拆下来当铁板也可以。

  最后,祝大家周末愉快,为嘛觉得总是这么快就说周末愉快,为什么现在的日子感觉过的忒快呢?希望大家都慢慢慢下来,享受生活和人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广东 凉瓜 酿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