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化在舌尖上的浓醇咖啡冻蛋糕卷

2013年12月19日10:01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到其他网站使用,谢谢哦!


  咖啡的味道,总是那么惬意。无论是咖啡馆里现磨的咖啡,又或是超市销售袋装的即溶咖啡,那股焦香味钻到脑子里,总是令人振奋又陶醉。

  夜晚座无缺席的咖啡店里,男男女女们捧着一杯咖啡,聊着、亲昵着。一度好奇喝了大分量的咖啡后,回家躺在床上还能入睡,还能进入梦乡牵手心爱地Ta么?

  我也曾在夜晚频繁出入喝咖啡馆,即便是摄入少量咖啡也会导致失眠,浅睡眠,睡不着又困的状态。发现,我并不是那种真正能喝咖啡的人。可是咖啡的味道,永远是戒不掉的“瘾”。

  咖啡和甜品,是百分之百合拍的情人。品着咖啡,再来一块甜点,那是绝美的享受。把咖啡融入在甜品里,就像恋人间的缠绵那般,萦绕在舌尖上的浓醇享受。

  那是一种怎样的享受?柔软的咖啡蛋糕裹着浓浓奶香的奶油,融化在嘴中,丝般柔滑的咖啡冻,那么轻盈的旋转在舌尖,时不时滴挑逗着味蕾。还有香浓的咖啡的味道,缓缓地向大脑“流动”。令人陶醉、令人振奋。闭上眼,慢慢地去品味、去享受。

  蛋糕好吃的秘诀有两个,一是技术好,二是材料好。有好的操作技术,蛋糕固然做的漂亮。但是如果材料选择的不好,再好的技术也是白搭。所以,好的材料很重要。

  想吃又便宜又好吃的甜品,超市有。香精和反式脂肪酸堆出来的,你敢买,人家就敢卖。八块钱一条500g的起酥吐司面包,用脚趾头想想就知道是怎么做出来的。

  SO,选择什么样的甜品,还是你自己拿主意。吃好自己的就行,别去管别人。

  我的咖啡冻蛋糕卷,选择的材料不敢说最好的,但是肯定是最安全的。咱自己做甜品,为的不就是一个安全健康安心么。

  ①咖啡粉。咖啡粉要选择纯黑咖啡,速溶的就可以。但千千万万不要买二合一、三合一之类的调配好的咖啡。仔细看看吧,配料里有植脂末。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因为纯黑咖啡,咖啡味道浓,且不含糖。

  ②咖啡冻一定要充分冻硬才能使用,最好在做蛋糕卷前一天制作出来,放在冰箱冷藏室,冷藏一天。一次可以多做一些,存放1周没问题。

  ③盛咖啡冻的容器选择长方形或正方形的比较合适。凝固之后切条可以直接卷在蛋糕卷里。如果用圆的需要修掉边边角角,麻烦不说还很浪费。容器需要提前用保鲜膜包好内壁或是用油纸铺好,方便咖啡冻脱模。

  ④此配方蛋糕卷用的是全蛋海绵蛋糕的做法,具体搅拌手法请点击这里。也可以使用戚风蛋糕的做法,请参考这里。

  ⑤制作蛋糕卷前,先将烤盘铺上油纸。

  ⑥蛋糕卷可以内卷,也可以外卷。内卷是把上色浅的那一面卷在外边,外卷是将上色深的光滑的离着烤管近的那边卷在外边。


  咖啡冻蛋糕卷

  【咖啡冻材料】

  吉利丁片          2/3片

  冰水             适量

  鲜奶             70g

  速溶纯黑咖啡粉    2包(1.8g/包)

  砂糖             15g 

  玉米淀粉         5g

  动物淡奶油       35g

  【蛋糕卷材料】

  黄油             25g

  牛奶             30g

  速溶纯黑咖啡粉   2包

  全蛋             180g

  蛋黄             20g

  砂糖             90g

  低筋面粉         70g

  【夹馅】

  咖啡冻、淡奶油、白糖、香草精

  【咖啡冻做法】 

  1、吉利丁片用冰水泡软备用;

  2、牛奶加热至边缘冒泡后关火,加入速溶咖啡搅拌均匀;

  3、加入砂糖、玉米淀粉、淡奶油,搅拌均匀;

  4、继续小火加热,边加热边搅拌,煮到浓稠厚重的状态关火;

  5、泡软的吉利丁片挤一下水份,加到步骤4的咖啡奶糊中,搅拌至吉利丁片融化;

  6、将煮好的咖啡冻倒入容器中,室温放晾后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大约需要2-3小时,最好隔夜。

  【咖啡冻蛋糕卷】

  1、黄油、牛奶放在耐热容器内,隔水加热至融化;

  2、融化后加入速溶咖啡粉,搅拌均匀待用;

  3、全蛋和鸡蛋加砂糖,略微拌合一下,座入热水中,加热至鸡蛋糊温度为36℃,即和体温基本相同离开热源;

  4、电动打蛋器以高速搅打鸡蛋,打至蛋液缓缓滴落且用蛋糊画出“8”字不会立刻消失,用低速再搅打半分钟调整一下气泡;

  5、将低筋面粉筛入打好的蛋糊中,以全蛋海绵的搅拌手法拌合好蛋糕糊;(手法见此)

  6、取少许蛋糕糊,加入到步骤2的咖啡糊中,略微混合;

  7、将步骤6的咖啡糊倒回蛋糕糊中,继续以全蛋海绵蛋糕的搅拌手法将面糊拌匀;

  8、拌好的咖啡蛋糕糊倒入铺了油纸的烤盘中,烤箱预热,上管190℃,下管160℃,中层,烘烤12分钟;

  9、烘烤好的蛋糕胚,立刻取出,扣在烤网上撕掉油纸,再翻面放在烤网上,即将光滑上色深的那一面晾在上面;

  10、晾蛋糕卷时,淡奶油加少许糖、香草精打至9分发,即可以裱花的状态待用,咖啡冻取出切大条待用;

  11、蛋糕卷晾透之后,翻面在油纸上,即浅色面在上;

  12、将蛋糕卷起始端也就是靠近自己身体的那一端用刀划一道,不要划断;

  13、蛋糕卷末端斜切掉;

  14、抹上打发好的淡奶油,摆上咖啡冻,咖啡冻上再抹一些淡奶油;

  15、将油纸从起始端提起,将蛋糕卷卷起,卷到末端时用手拢紧,蛋糕卷左右两端的油纸紧紧掐紧;

  16、放入冰箱冷藏30分钟,取出切片即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咖啡 蛋糕 蛋糕卷 巧克力 咖啡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