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公蒲扇上的绝味蒲肋

2013年12月24日10:52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济公蒲扇上的绝味蒲肋


  无锡排骨,顾名思义是来自无锡的美食。第一次品尝无锡排骨,是几年前表姐去无锡旅游带回来的几包塑封即食无锡排骨。当时吃完的感受就是甜、烂、香,还想再吃。

  要说到无锡排骨的来历,还有一段传说。

  一天,无锡城里来了一位身穿道袍,手持破扇的讨饭人。走进一家熟肉铺,向店主讨钱,店主对他说:“要钱没有,就给你块肉吃吧。”于是便提起一块斤把重的熟猪肉递给这位讨饭人。   讨饭人接肉就吃,吃完了又向店主要,就这样吃了要,要了吃,终于惹得店主不高兴起来。店主说:“肉都给你吃光了,我明天还卖什么呀!”讨饭人便接过话题爽朗地回答道:“卖骨头呗!”说罢,就从破蒲扇上拉下几根蒲肋,裹起几根啃剩下的肉骨头,交给店主,并对他说:“用这几根蒲肋和肉骨头一同烹煮,我吃掉的肉会加倍奉还给你的。”店主闻言,上下打量了一下眼前的这位讨饭人,觉得他不像开玩笑,但仍是将信将疑。   次日清晨,起来烧肉时,他抱着不妨一试的心理,将讨饭人交给他的蒲肋和骨头放入锅里煮烧。谁知很快便从锅里喷出一股扑鼻的肉汁香味。他打开锅盖一看,但见满满一锅带有精肉的骨头在冒着诱人的香气。取出一尝,肉质酥烂,鲜香浓郁,店主好生奇怪。邻居们闻讯也赶来观看这一奇事,并纷纷品尝,无不觉得异常鲜美。   后来,我们称这位身穿道袍、手持破扇的讨饭人为济公。

  (以上传说来搜集于网络。)

  出自济公之手的无锡排骨,自然好吃。红彤彤的颜色,甜滋滋儿味道,酥烂柔软的口感。就像裹着一层糖浆的肉骨,肉烂汁浓,回味无穷。向来爱吃甜肉的人,绝对抵挡不住此种诱惑。

  毕竟本人非无锡人,对于无锡排骨了解的肯定不如当地人那么透彻。就像之前做过的韩国料理,有说正的,有说不正的。正与不正,仅在一念之间,看你是迈出左脚还是右脚了,每走一步都有不同的答案等待着你。在我看来,好吃才是王道。不好吃,再正也白搭。

  ①排骨要选择肥瘦相间的肋排,肉多一些的更好。可以剁成小块,方便入口;也可以选择一大条,看起来更有食欲。烹调之前,需要将排骨浸泡1小时左右,中途换一两次水,泡掉血水。

  ②调味料一味都不能少,也不能代替。少一味,则失去原本的味道;替换一味,则变得怪异。中药房就可以买到各种调味料。

  ③烧制时间不可偷懒,要烧到肉酥烂才罢休。所以要用充足的时间呆在家里制作这道菜。

  ④因为是家庭之作,不建议过油,所以排骨用煎代替油炸的方法更健康,更推荐。

  ⑤不要纠结一小块,一小撮或是适量、少许是多少。做菜,就是仔细加点随意。如果我说需要0.005g,真倒要看看怎么量出这0.005g的量。So,在做菜方面不要太去纠结的孩子才是好同学。


  无锡排骨

  (关于量器“勺”的大小,请移步本博客首页,右侧有图解,点击这里。)

  【主材】

  肋排      300g左右

  葱        1指长

  姜        一小块

  油       适量

  热水     适量

  【调味】八角     半颗

  肉桂     1小块

  丁香      3枚

  小茴香   2g

  老抽     1茶匙

  黄酒     3勺

  白糖     1-2勺(爱吃甜2勺,咸甜适口1勺。)

  盐       1/2茶匙

  红曲粉   10g

  【做法】

  1、肋排浸泡掉血水后,控一下水份待用;

  2、丁香、八角、桂皮、小茴香包到一个茶包里;

  3、红曲粉包到另一个茶包里,且套两层茶包袋;

  4、姜拍碎备用;

  5、大火把锅烧热,转中火,锅内放入适量油,要稍微多一些,大约1/2大勺的样子;

  6、放入肋排,肉多的地方冲下;

  7、改中小火煎到肉多的地方变成金黄色,把排骨取出,油留在锅内锅;

  8、锅继续烧热,将姜放入炒香之后加入排骨、黄酒、老抽、葱炒匀;

  9、加入热水,没过排骨,放入步骤2、3的调料包,盖盖大火烧开;

  10、烧开后转小火炖1小时左右,汤的位置到排骨一半的位置,加盐,翻一下继续盖盖子炖;

  11、炖到汤汁到排骨1/3处时,开大火收汁即可,同时要时不时翻动排骨,以防粘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排骨 无锡 济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