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千宴:岛城一绝浓油赤酱麻辣鸡翅

2014年01月06日09:22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到其他网站使用,谢谢哦!

百家千宴:岛城一绝浓油赤酱麻辣鸡翅

百家千宴:岛城一绝浓油赤酱麻辣鸡翅

  要说到岛城特色的菜,那绝对要提一下XX家的辣鸡架,绝对是岛城一绝。这话得说道十年前了吧……曾经在西镇火车站的小平房里开了一家只做辣鸡架的店,也不知道是怎么火起来的,每到饭点儿,店里的客人是一波接一波,排队的、打包的,但凡是去那家店,必须要吃到辣鸡架才罢休。我也是跟风凑热闹的,去吃过几次。不得不服的是,确实好吃。虽然咸,虽然甜,虽然口味很重很重,但的确是让人吃了还想吃。就有点辣鸭脖的感觉,回味悠长又上瘾。

  吃过几次之后,调味品也大体能品出来。记着当时还回家山寨了一次,味道也挺不错。之后就没再怎么去吃,再也没去做。十年之后,也就是现在,这家店已经分布岛城大街小巷,开了不少门头店。店里主推还是麻辣鸡架,不过也附加了很多其他的菜。前几年又去吃过一次,除了齁的我上颚皮儿一个劲儿的脱落,其他的都没变。味道还是那个记忆中的味道,颜色也是那个黑黑的酱油色,只是价格蹭蹭的涨。

  前年去同事家聚餐,他爱人就端上了一盆管饱的麻辣鸡架。味道一模一样,因为那家店的老板曾经和同事是邻居,配方也就偷偷传给了他。真后悔当时没死缠烂打的索取配方。毕竟一大桌子人围在一起,啃着辣鸡架还是很热闹的。   


  店里主推的是麻辣鸡架,啃骨头倒挺有意思,可还是没有吃肉来的过瘾。把鸡架改成鸡翅或鸡腿是最好不过的。浓油赤酱熬出来的鸡肉,颜色通红,味道咸甜香辣。肉烂骨酥,连汤汁儿泡饭都可以算得上是一道菜。自己做菜最起码的保障,不会咸的齁人。

  酱麻辣鸡翅,最重要的就是舍得下料。味重是关键,因为这不是单吃的鸡翅,是要配着饭或饼的。

  ①熬糖色。做西点的朋友应该比较熟悉,这中餐上的糖色和西点上的焦糖,其实就是一个东西。熬糖色不仅仅是取糖焦香的味道,而且需要焦糖棕红的颜色。

  熬糖色,加入的水一定要用滚热的水,用冷水不仅增长了熬制时间,还容易冷热交替,造成严重喷溅烫伤。

  ②因为是重口,所以调料下的比较多。花椒、八角、桂皮、丁香、香叶、小茴香,这些都加进去。不要怕麻烦,这些料买回家,总会有用武之地的。   

百家千宴:岛城一绝浓油赤酱麻辣鸡翅

  麻辣鸡翅

  (关于量器,勺,请参见本博客首页右侧图示栏。)

  【材料】

  鸡翅        6-8对

  葱白        1根

  姜片        2片

  花椒        6粒左右

  八角        1颗

  丁香         5粒左右

  香叶        2片

  桂皮        1小块

  小茴香      2g左右

  郫县豆瓣酱  1/2大勺

  白糖        2大勺

  蚝油        1/2大勺

  料酒        1大勺

  老抽        1勺

  生抽        2勺

  油          适量

  热水         适量

  【做法】

  1、花椒、八角、丁香、香叶、桂皮、小茴香放入茶包内待用;

  2、鸡翅洗净控水待用;

  3、锅烧热,加白糖,中小火烧至融化,融化后开始不停搅拌,转小火熬至冒泡;

  4、待糖变成琥珀色加沸腾的热水,煮沸关火,即为糖色液并盛出待用;

  5、锅刷干净后,大火烧热加油转小火,加郫县豆瓣酱,炒出红油;

  6、加葱姜炒香后,加鸡翅转大火炒匀;

  7、按顺序加入料酒、蚝油、老抽、生抽,步骤4的糖色液炒匀;

  8、砂锅烧开水,加入步骤7的鸡翅(也可以直接用热水注入在步骤7的锅内),水量与鸡翅平齐即可;

  9、放入步骤1的料包,大火煮开转小火盖盖子;

  10、酱烧到汤汁到鸡翅的1/3时,挑出葱姜,转大火收汁,汤汁浓稠即可关火,盛出享用。

百家千宴:岛城一绝浓油赤酱麻辣鸡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鸡翅 岛城 青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