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扬雪白鲜软的金汤鱼肉狮子头

2014年01月10日11:32   教育专栏  作者:罗生堂  
淮扬雪白鲜软的金汤鱼肉狮子头

  淮扬狮子头名扬天下,尽人皆知,殊不知还流传着用鱼肉做的狮子头,口感更滑嫩鲜爽,色泽雪白,味道非常基本的咸鲜,但就是一个咸中透着鲜美,柔滑中透着让人无法想像的味道,如果家里的宴客年菜中有这样一道位上的美菜,岂不是让宾客大呼惊艳吗?

  闲话少唠,最近事儿多,话也不多了,我们开始吧。

  看图说话:

  1主料:鲈鱼1000克

  辅料:胡萝卜适量

  调料:盐、黄酒、蛋清、葱姜适量

  2鲈鱼剔肉去皮去刺,留下净肉,葱姜切丝泡少许水备用。

  3剩下的鱼肉和鱼头小火熬汤备用,放少许葱姜黄酒去腥

  4净鱼肉切成蝇头小粒备用

  5鱼粒放碗中,加适量盐和少许葱姜水拌匀,再放少许蛋清,不停的抓,直到出鱼胶粘手非常抱团就可以了。

  6蒸锅烧开,大碗里倒上熬好的鱼汤,将刚调好的鱼粒团成大丸子,在手中来回倒腾一会儿,直到表面光滑,放入汤碗中,汤最好没过丸子,中火蒸二十五分钟左右丸子浮起即可。

  7在蒸丸子的时候将胡萝卜切厚片一起放在笼屉上蒸烂,拿出后晾凉放进搅拌机中倒少许水打泥备用。

  8将丸子放碗中,锅肉放适量蒸丸子的鱼汤,将胡萝卜泥放进去搅匀烧开,放少许盐,勾芡出锅,浇在狮子头四周即可。

  后记:

  难点:剔净肉和鱼肉馅的打胶

  这个菜一条二斤的鱼弄小点能出四个,大点就三个,看个人喜好,要是春节家宴,怎么也得三条这样的鱼吧?

  剔鱼肉的方法我以前的菜里也有,网上哪里都有,这里就不再讲了。

  这个最关键的是把鱼肉粒打起胶,必须的两样东西就是盐和蛋清,尤其是盐,一定要放够了,一个是能快速让鱼肉起胶变粘,还有就是调味的作用,因为这个菜非常清淡,主要的味道就是腌肉的咸味,所以盐一定要放够,但是并不是放多,只是味道够了就成了。蛋清让鱼肉更滑嫩,这两样东西必不可少,葱姜水是去腥提香用的,如果懒也可以放黄酒。 

  把水烧开,直接把生鱼骨鱼头扔进去大火烧开,然后就用小火盖盖儿慢慢熬,让汤出来是清的而不是白的,而且这样熬味道更鲜。

  一定要事先把足量的鱼汤放碗中在锅中蒸热再放生鱼丸子,这样鱼丸下去表面受热就抱团成型,如果冷汤就下生丸子,那么容易散,而且汤容易变混浊。

  胡萝卜蒸熟一定打烂了,不然做出的汤汁出来有小块就难看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狮子头 过年 家宴 蟹粉狮子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