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司最过瘾的吃法

2014年02月07日11:19   教育专栏  作者:老波头  

  “寿司善”是札幌最高级的寿司铺,高级到什么程度呢?札幌城市网页上介绍饮食的栏目,所有的食肆,都归在咖喱、海鲜、拉面等等类别之下,只有这家店,唯我独尊地写在最醒目的位置。

  有相当长的历史,最早只是薄野地区的一间小铺,当今共有九家分店,连东京的银座也开了一家。现在的总店在札幌的円山公园边上。

  每家分店的水准是一样的,但我这个人有点怀旧,选择古老的薄野店。

  大师傅古寺笑脸相迎。寿司最过瘾的吃法是坐在柜台前,由大师傅当面表演,手艺高低、食材新鲜与否一目了然,即所谓“板前料理”。

  当晚预定了“善”套餐,生死权交给古寺,有什么吃什么,计有:前菜、吸物、刺身、烧物、煮物、小碗、寿司和甜品。

  有人担心日本菜吃巧不吃饱,但单单前菜已有五款:烤牛肉、蜜瓜沙律、蟹面、炸帆立贝和数子,还怕什么?数子是鰊鱼(即鲱鱼)的卵,香港人当作蟹籽,真是好笑。

  古寺开始他的表演,先切几片甜酸生姜给我送酒,手法纯熟,刀法超群。今天除了填饱肚子,大饱眼福也是一定的。

  吸物大蚬清汤,鲜甜无比,一边饮下,一边看古寺用新鲜的山葵磨出绿芥末。高级餐厅才会这么做,普通铺子最多以山葵粉兑水罢了,再低级一点的牙膏状绿芥,用廉价的西洋辣根充数。

  刺身从最寻常的平目鱼开始,古寺把鱼片切得近乎透明,这份刀工,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的浸淫。平时吃到的金枪鱼肚腩都是西班牙或者印度的产物,今天上桌的是日本近海捕到的本鮪TORO,实在高级。

  我把一小撮山葵抹在鱼片上,仅将鱼身部分浸入酱油,日本年轻人之中,已没有几个会这么做了。古寺见我遵循古法,点头赞许。

  烧物、煮物皆精彩。鳕鱼的精子正当造,日本人称为“白子”,烤了一团,可口得很。

  小碗之中装了三块酱八爪鱼,啊,我从来没有吃过那么软熟的。

  又来几片萝卜和山药,前者用清酒的酒糟腌过,好吃到极点。

  寿司有鲽鱼、北寄贝、牡丹虾、本鮪TORO、海鳗等等。用一个玻璃碗盛了一点饭,铺大量三文鱼籽也算一道。最豪华的是捏了小饭团,把半盒海胆盖在上面。我一口吞之,古寺开怀大笑。

  有一种鱼片红红的,像是三文鱼,但是“寿司善”这一级别的铺子绝对没有生吃三文鱼的习惯呀。向古寺请教,原来是天然的野生白鲑,日文叫做“大助”,洄游之前经过北海道即被捕获,全身是油,比三文鱼高级百倍。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抓到,台湾人翻译成“时不知鲑”。

  整个套餐卖10000日元,算上大吟酿酒,再加税,人均千元人民币。好东西当然不便宜,问题是在国内多一倍价钱你也吃不到。

  诚挚道谢后离去,古寺一直相送到门口,深深鞠躬。

  札幌第一,等于是北海道第一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寿司 日本 札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