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在四合院里的素食餐厅

2014年04月08日13:21   教育专栏  作者:张小白  

  如果你路过五道营,估计总能看到“京兆尹”这三个字。记得第一次遇到它我就对这里产生兴趣,想在雍和宫这一带竟然有这么大的地方,因为走的匆忙,也没有细细研究,回家查看原来是家素食餐厅。说来也巧,最近与素食很是结缘,所以就带着佳能70D来到这个藏在四合院里的素食餐厅——京兆尹。 

  北京的天气虽然渐渐有所好转,但是不得不说蓝天还是不多,来到京兆尹这天也是,我还在不停的抱怨肯定拍不出好照片,但是当进到院子里,映入眼帘的竟然是负氧离子营造出的烟雾缭绕的气氛,如同在仙境一般。而刚刚的抱怨也一扫而光,像个小孩子一样对这里的所有都充满着足足的好奇心。 

  进到餐厅就会看到这里,一般晚上人多等位,大家会在这儿稍作休息。听着店中的音乐,随手翻翻桌上的书,其实也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往里走就是大厅,中间摆放着一个竖琴,因为是下午茶时间,所以正好赶上了演奏。周边不远处有几桌正在用餐,舒缓的音乐与这里的环境相融合,会让有人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京兆尹是建筑师张永和所设计的,这里延续了他对四合院空间的研究。两个庭院作为餐厅的核心焦点空间,其中一个保持原貌,作为室外空间;另一个添加了玻璃屋顶,成为常用的就餐区。夏天在外边就餐,不仅凉爽风景也很美,而冬天在室内就餐,悬挂的八面体屏风创造了飘渺的空间氛围。在研究过后,我们也被服务员带到了包间中,没想到在这里竟然看到了一大片竹林。 

  当然我也没有忘记我来这里的目的——寻美食。还没等我去拍竹林,茶油美人米炒芦笋尖就上来了,以美食为本的我当然不能错过。自古江南出美女,美女常食美人米,美人米又称鸡头米,芡实,被誉为“水中人参”,听说这也是这里点击率最高的一道菜。 

  京兆尹选用新鲜芡实和芦笋尖一起用茶油炒制,茶油是选自广西巴马的野山茶果提炼而成的食用油,由于其地理位置不同,产生的磁场亦不同,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由于她的气候、水分、土壤的酸碱度、矿物质含量,造就了这个长寿村。另外,茶油还能有效改善心脑血管疾病,帮助“三高”患者改善健康,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加上美人米QQ的口感,随盘撒上几片花瓣,每道菜倒都像极了艺术品。 

  羊肚菌藜麦竹笙卷选用的藜麦是美国宇航员指定的航空食品,而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藜麦是唯一一种单体植物即可满足人体基本营养需求的食物,正式推荐藜麦为最适宜人类完美的全营养食品。与它搭配的竹笙是厨师每晚严格按其生长环境及温度精心培育出来,加上鲜美无比的香煎牛肝菌及芦笋,加在竹笙卷中提升了整道菜的鲜美,同时马蹄和竹笙又有生精润肺,补气养阴,营养与美味共存。

  对于我来说,前两道菜固然健康,但是对于偏口重的我来说还是更喜欢这盘牛肝菌皱皮椒炒春笋。牛肝菌选自于云南,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仅营养丰富,最重要的是烹调后口味异常鲜美,是吃惯肉类之外的别样美味。最重要的是它还具有清热解毒、养血润肺等功效,是春秋季节养阴去燥的佳肴。 

  刚刚拍完上的菜,服务员就端上这款冰镇洛神酸梅汤。漂亮的镂空器皿中放入水和干冰,出现自然的烟雾缭绕状,总觉得在京兆尹不光是满足了味蕾上的需求,也在视觉上给大家带来了独一无二的享受。 

  因为赶上了下午茶时间,所以这里的甜品千万不能错过。漂亮的甜品架搭配着各种甜点,让人觉得每个都想吃个遍。第一层是各种蛋糕和慕斯,第二层摆放着略微爽口的甜品,而最下边的一层倒是京兆尹最为受欢迎的中式甜点。 

  对于甜品要求极为多的我来说,倒没有先选择蛋糕类,而是选择了传统的中式甜点。每款咬下去都是淡淡的甜,你没有听错,真的是淡淡的甜,对于甜品要求略高的我来说,京兆尹家的甜品毫不夸张的说就是完胜,比起素食,我觉得甜品更是略胜一筹。 

  更重要的是,每款甜品都做的极为精致,而且选用的水果都是最新鲜的。记得去年在盘古享用下午茶的时候,环境固然好,但是干巴巴的草莓放在蛋糕上,让人立即都没有了食欲。一直以为在北京是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味道,没想到在京兆尹却遇到了。听说这些味道都是老板反复品尝再让厨师调整的,想想也只有这样,才能做出极致的味道。而现在提前预定可免一位,388元加服务费后,比起素食的价格倒是更为容易接受,总之下次再来京兆尹,一定是为了甜品而来的。 

  吃完拍完就到竹林里溜达,如果没有进来,一定想不到在这个四合院中还有这么一个竹林,虽然不大,但是足以让人深入其中,竹林中若隐若现的摆放着几个餐桌,想想若是夏天在这里用餐,也是极为享受的。 

  如果用四个字形容京兆尹,那想必就是“曲径通幽”。在这里不仅可以享受到营养与美味共存的素食与甜品,还能享受到一种身在世外桃源的感觉,远离喧嚣,让心归于平静。而我相信,等到夏天再来这里时,一定还会感受到不同的京兆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四合院 素食 京兆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