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皆宜的经典下酒菜话梅排骨

2014年04月25日10:45   教育专栏  作者:静心莲  



  糖醋排骨是非常够味,

  酸甜适口的一道菜,

  简单改进一下,

  加入话梅,会更加提升这道菜的酸甜口感。

  大多数餐厅将这道菜做为佐酒凉菜,

  冷热皆宜。

  和一般的肉类食物不同,

  这道菜冷却后不影响它的口味。

  只要把握好几个要点,

  在家就可以轻松做这道酸甜浓郁的小菜。

  不仅仅是佐酒,也是孩子们的最爱。

  *话梅提前泡水,在下一步和排骨同炖的时候,可以更好的释放话梅独特的清香;

  *炒好糖色是排骨红亮颜色的关键,可以按以下方法提前炒制保存,也可即炒即用;

  *排骨一定要提前洗净焯水,这样能将排骨内部的血水有效去除;

  *醋的选择很重要,要选择香甜且酸度适中的醋,第一次加醋后会挥发掉一部分,出锅前再点一次醋留香;

  *大火收汁但不能将汁水收尽,收尽则排骨很柴,干硬,严重影响口感;

  话梅排骨

  糖色配料:冰糖200克,水300克,油适量

  话梅排骨配料:肋排、话梅、糖色、冰糖、醋、姜、葱、盐、料酒

  炒糖色

  以平时炒菜的油量将冰糖中火加热,慢慢熬化,同时将适量清水煮沸,冰糖熬至融化、变色、直至呈琥珀色焦糖状,将煮沸的热水冲入糖浆中轻轻拌匀即为糖色,炒好的糖色密封冷藏保存,在制作红烧类菜品时,均可直接加入提升菜品色泽和亮度,无需添加酱油。

  其要点在于,冰糖熬制的度要把握好,要熬到琥珀色,时间不足色泽不够,时间过久糖浆熬糊苦味明显,另外,加入的水一定是温水或沸水,凉水冲入会使糖浆瞬间凝固,在加入沸水时一定要小心,糖浆会剧烈沸腾四溅,要用长把手的小锅注水,以免烫伤,切记。

  制作话梅排骨

  排骨冲洗干净和冷水入锅焯烫的步骤是为了使排骨内的血水排出。

  整个炒制过程不需要添加酱油,仅糖色就能使排骨呈现漂亮的酱红色,如果不喜太甜,可不再加冰糖。

  话梅要提前数小时用足量的水泡开,泡话梅的水连同话梅一起加入炒好的排骨同炖,使其味道完全被排骨吸收。

  炖一个小时后排骨软烂,此时要挑出姜葱,以免翻炒时影响排骨的卖相。

  炖好后汤汁已收去一半,此时转中火,第一次加入醋,要不停翻炒使受热均匀。

  汤汁不要收尽,要留有少许能充分裹在排骨表面时即可,因醋挥发快,出锅前再加香醋留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下酒菜 排骨 糖醋排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