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吃肉好去处:烤串也可以有情调

2014年06月05日14:30   教育专栏  作者:张小白  

  记得小时候,自己总像个跟屁虫一样跟在大人后边蹭吃大排档。那时候没有什么刷羊油冒充羊肉一说,几盘下酒菜,几十串羊肉串和肉筋,晚上就乐呵呵的过去了。而现在吃个东西都要曝光好几次,哪里干净哪里好倒成了我们追求的标准,所以这次我带着佳能70D去探寻雕爷新开的轻奢餐薛蟠烤串店,看看这里是否如所传说的那么好。

  轻奢餐的烤串,估计也就只有雕爷能弄出来,这不一上楼就能看到霸气的关二爷。其实一直以来,很多人对雕爷开的店都是有褒有贬,有说吃个饭你弄个轻奢餐做什么?有的说高端大气上档次我就喜欢这个调调。谁对谁错有什么关系?每个人对美食都会有不同见解,不喜欢就不喜欢,爱就爱好喽。

  餐前服务员先上了爽口小菜,所谓的轻奢在我看来最基本的就要做到器皿漂亮,摆盘漂亮,食材新鲜,而这个细节薛蟠就全都做到了,更重要的是色彩艳丽的小蔬菜,让本来就吃串的我都不停的吃了起来。

  大家猜猜这道菜名是什么?“很粗很粗的芦笋”,看到名字时会不会觉得大俗,上来后果然芦笋很粗很粗,这么大俗的名字放在这道菜上竟然觉得很有趣,对于喜欢吃芦笋的我来说还是头一次笑着吃完的。

  说了这么多差点忘记说用餐形式,餐厅内分为“经济舱”、“商务舱”、“头等舱”和“大学生特价票”四个区域,烤串是完全相同的,不同的只是“小自助”,也就是茶水、开胃菜、烤海鲜等。如果你就是奔着串来的,我觉得选经济舱就好,因为坐在商务舱并没有感觉到有何不同,来吃串么,倒是需要一种热闹劲儿。

  对于爱吃肉串的人来说,要是轻奢起来也是一种情调。完美的羊头串除了肉,就是炭最重要,炭在烤串中的作用不仅是火,更是烟。而薛蟠就用“龙眼木炭”的烟来“烟熏”,这样才能让肉串更为喷香,不信也可以试试其他方式,估计就能知道两者的差别。

  在新疆一直流传一句话:烤羊肉串得用红柳钎。而不得不说现在有些店也开始用起了红柳木,原因就在于红柳木是一种盐碱地植物,枝干带有淡淡的咸味,这样炭火在炙烤时,咸味儿和植物油沁入肉中,让肉串更为鲜美。其实在我看来,因为薛蟠家的羊肉本身就经过腌制,所以并没有感受到更多红柳木带来的鲜美,其实只要知道好吃就足够了,何必那么计较本身的味道。

  吃烤串的都忘不了烤翅,烤翅有四种口味:蜜汁、黑胡椒、麻辣和变态辣。最喜欢黑胡椒味的,外焦里嫩的味道刚刚好,一下吃不完也没事,用炭火微微熏着,想吃再吃超简单。

  烤串离不开的还有小酒,大排档常常看见一群人喝瓶酒聊小天,而在薛蟠除此之外还能领略到德国、比利时、苏格兰等各国的啤酒,而我选了最喜欢的梅子酒,梅子的甜柔配上蒸馏酒稍有的浓烈,吃着烤串也别有一番风味。

  除了烤串,薛蟠还可以单点其他小食。朋友最爱烤猪肋排,看到后必须点起。比起肉串,猪肋排稍有逊色,肉质固然好,卖相也诱人,但是烤肉酱却没有入味,而肋排也不容易脱骨,吃起来有些繁琐,对于喜欢吃的朋友也许会略有失望。

  但是铁木真烤羊排一定要点,这道菜羊排并没有浓浓的膻味且吃起来非常鲜嫩,三个人一同叫好的,想必不会后悔。

  如果你觉得这些还不够,还想尝些特色的东西,那刘姥姥溏心鸽子蛋千万不要错过。小小的鸽子蛋可以给你大大的惊喜,热乎乎的鸽子蛋放在手上舍不得剥开,但是打开壳后透明的蛋清可以看到里边的溏心,咬上一口鲜香四溢,一定会让你超级满足。

  另外一个就是私盐贩子烤蟹,螃蟹是按照季节而选,所以用盐焗会使蟹的口感更鲜美。烤蟹搭配的是康乐醋,食用后会让原本的味道更加出色。对于懒得用手吃蟹的我,承认这次是朋友帮剥的,但是鲜美的味道却是自己亲口尝的,只能说喜欢吃蟹的朋友绝对不要错过。

  吃饱喝足来杯果仁拌酸奶,自制的酸奶搭配熬制的草莓酱很是可口,只是酸奶上的葡萄干没有浸泡,所以过干的口感比较一般,除此之外,这款饭后的小甜品绝对是首选,因为正好解了大肉的油腻,酸甜可口。

  这么多美食,你对薛蟠烤串有什么感觉?所谓的轻奢又是否能接受?如果问我这里如何,我想借用雕爷的一句话:薛蟠烤串一开始就确立了它的使命,就是让堂堂中华烤串可以和韩国烤肉平起平坐,甚至未来在味道和精致度上可以秒杀韩国烤肉。就为了这么一句话,我对这里倍增好感。仅此?是的,仅此!

  是最后也想说说对薛蟠烤串的一点建议,菜品和肉质上绝对有保证,而美食的味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喜欢烤串和一些小食;别的朋友只喜欢肉串;或有朋友只喜欢小食;味道这个东西是无法用理性去权衡。而服务却是很感官的,我是封测期去的,还是会看到一些弊病,比如服务员对菜品不熟悉,上餐顺序有误,再加些烤串上餐会较慢。这些在体验上确实还有不足,但是有不足才有进步的空间,也希望薛蟠烤串有所改善。如果你计划人均一、二百去吃烤肉,那么我一定会建议你去试试薛蟠烤串,因为在这里你或许除了烤串,还能找到其他的小惊喜,比如——童年,而这些就靠自己去发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烤串 情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