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贵酒的意义:能享受拥有他后的两次高潮

2014年06月11日13:30   教育专栏  作者:突破迷糊  

  好几次有朋友走到我的店里,看到架子顶上的名庄,就问我,喝这么贵的酒,你觉得最大的意义在于什么?

  这种问题不是文艺青年一般问不出来。像我这样的普通青年,一般不去想什么的“意义”,喜欢研究“意义”的人一般分两种:一种是纯血文艺青年,他们愿意上刀山下油锅就为了知道什么是生命的意义,然后想通了顿悟了之后就开始扔下包袱,喂马劈柴关心粮食和蔬菜;另一种是语文老师。

  我也曾经试图去想过我活着到底为了什么,但是最后没想通,所以就庸俗的过活。有人说你不庸俗,天天喝红酒的生活哪里庸俗?他们不知道,在大家享受美酒的背后,有我辛苦的搬砖,从新发地的物流中心,到首都机场的货运北路,到处都曾洒下我辛勤的汗水。每念及此,我也觉得自己也为共和国的建设出了一份力。

  我和一帮狐朋狗友爱一块喝酒,起初喝的也便宜,后来越喝越高级。我不得不承认葡萄酒有特殊的魅力。每个产区的葡萄酒有每个产区的特性,每一口酒,里面的酸甜苦涩,都和天、地、人密不可分。最早这些特性看起来是一片混沌,而慢慢的他们变得越来越清晰。我们喝一口酒,仿佛这些特性都出现在眼前。这个时候有一种感觉,仿佛自己不仅仅是在喝酒,更像是在旅行。

  喝遍天下的葡萄酒,真有一种游历世界的感觉。杯中阿德莱德的长相思的柑橘香味,好像就是阿德莱德城东部山岭清凉的夏夜里的微风;而另一杯Manzanilla充沛的矿物质则似乎能让你感到海风在耳边吹拂,口中的微咸则好像是粗粒的海盐细细的化开。抱歉,又伪文艺了。这种伪文艺,在我这里就是屌丝的意淫,而在我身边那位高大上的朋友G总那里,则是运筹帷幄。杯中托斯卡纳的热情已经将他彻底点燃,一次意大利葡萄酒之旅已经在酝酿之中。

  在G总的口中,葡萄酒之旅更是充满诱惑。异国的乡村风情,美丽又美味,要是没有手机信号就更好了,有一整天一整天的时间可以醉倒在葡萄园边,品尝各路新鲜的美酒。当然异国能享受到的不只是葡萄酒,还有古老的建筑群、佛罗伦萨的美术馆都可以带给你浓浓的文艺复兴气息。如果你更有我朋友G总般的高富帅气质,能够享受的或许还有意大利美女。

  网上有个段子劝人卖跑车环游世界的,“晚年时可以给后代讲述我们的故事;而不是你拥有过的一件件过气的名牌”,其实晚年时哪怕没有环游世界,也一样可以跟孩子们吹破牛皮,这个大家都懂的,每个人的老爸以前读书都是全班第一。但是有的时候经历确实比拥有能带来更多快感,喝酒还是旅行都是丰富人生经历的过程。

  我想我喝贵的酒就是这个意义,开酒的时候我也心疼,不过更多的是期待。再说,哪怕是把塞子都开断在86年葛兰许的瓶子里,也是丰富的人生经历。

  说到这我又觉得,买高级酒比买奢侈品要值。买奢侈品吧,刷完卡、打开包装的时候就已经到高潮了;买高级酒不仅买下它的时候爽的很,打开喝的时候更是一种梅开二度的高潮有木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