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继承了父亲喜欢刺激和直接的味蕾

2014年06月11日16:02   教育专栏  作者:殳俏  

  男人的味觉是纯真得令人感到害怕的,我碰到过的一位父亲就曾经告诉我,他在三年自然灾害末期最想吃的不是肉也不是酒,而是糖,结果他还真就弄了两公斤白砂糖来,就这么用手指沾着,一个晚上把所有的糖都给吃完了。这恰好也证明了科学家研究的结果,男人比女人更加嗜甜,或者换个方式说,男人对食物的品味其实比女人更加儿童化。当女人挑选黑巧克力送给情人的时候,男人可能会默默地想着,其实我更喜欢牛奶巧克力。当女人为了一条清淡的清蒸鱼的鲜味而倾心不已的时候,男人可能更加愿意直接来个涂满番茄酱的匹萨,或者是一块甜得发腻的布朗尼。

  我们对食物非常任性的态度,以及喜欢不时地吃些垃圾食品的冲动,均来自父亲的遗传。从父亲那里,我们继承了更多的喜欢刺激和直接的味蕾。当我们端坐在高高的餐桌上品味着红酒以及生海鲜的时候,应用的是来自母亲的敏感而高贵的母系味蕾,而当我们在工作了一天之后,暗自想着要吃一大份炸鸡和一大杯冰可乐的时候,恐怕就是父系味蕾在作祟了。母亲在食物上对我们的影响在于,她亲手做了那么多可口而健康的美食给我们吃,我们很习惯于把长大后遇到的各种亲切的好味道都叫做“妈妈的味道”。而父亲给我们的启示则是,有些时候,吃得优雅,吃得健康,倒不如吃得随便来得令人痛快。

  我们每个人第一顿的麦当劳,肯德基,大都是由爸爸带我们去吃的;第一口啤酒,第一个辣椒,大都是爸爸偷偷地给我们试的;就算长大之后一家人出去吃饭,爸爸也总是那个提议去烤肉店牛排馆的人。我认识好几个大家闺秀,来自那种准点开饭,吃饭不准说话不准东张西望的家庭,号称自己从小就被妈妈严厉地管着,不准吃糖,因为怕蛀牙,不准喝汽水,因为容易打嗝不好听,可她们好像也都很习惯于吃路边摊大排挡。一问,自然是爸爸背着家里人领出去吃的。

  在人群中,爱吃肉,爱吃大蒜,爱喝酒,爱抽烟的爸爸永远多过爱吃蔬菜,爱喝牛奶,崇尚自然清淡生活的爸爸,而我们也经常为这样的爸爸所影响,时不时爱上那些让人吃过之后产生罪恶感的大鱼大肉,香烟烈酒。如果说母亲给孩子的爱昭示着一个完美的纯净的世界的话,父爱更多的是挑起孩子的好奇心,让他们逐步认识这个世界的不完美,并且逐步适应这不完美,学会从不完美中找到让人开心的潜在因素。这就是我们的父系味蕾给我们带来的乐子,它也许来自一块肥肉,也许来自一根熏肠,也许来自一盒臭豆腐,无论如何,它给我们带来的是一整个坏坏的快乐王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父亲 爸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