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路牌没城堡的只有亿万富翁才能喝到的酒

2014年06月12日13:32   教育专栏  作者:突破迷糊  

  它是“百万富翁之酒,却只有亿万富翁才喝的到”。

  它位于勃艮第Côte de d’Or的面东的小山坡上,葡萄园总面积只有1.8公顷,种植全世界最难栽培的Pinot Noir(黑皮诺)15000株,树龄已达到60余年,平均每3株葡萄才能酿出一瓶梦幻之酒– LaRomanee-Conti罗曼尼康帝。

  8月27日,我们从第戎南下,开始找寻那一片梦中的葡萄园。波尔多和勃艮第的葡萄园大相径庭,波尔多大酒庄的葡萄园通常没有围栏,偶尔会有大门,但是往往有一座精美的“城堡”坐镇,很是气派;我们在勃艮第的公路上行驶,两旁的都是葡萄园,极有勃艮第特色:石头砌成的矮墙、精美的大门将葡萄园围成一个“clos”。勃艮第的酒庄通常较小,没有那么多华美的城堡。

  波尔多的大型酒庄

  勃艮第葡萄园

  一路看过很多熟悉的路牌,这些村庄的名字都是勃艮第著名的产区,很快,VOSNE-ROMANEE的路牌出现在我面前,D.R.C。的所在地罗曼尼村到了。然而当我们按照GPS的指示到达目的地的时候,并没有看到我们所期待的D.R.C。的雄伟城堡,沿着村子里的小路前行,很快就到了村后的葡萄园,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康帝园?

  没有路牌,没有大门,也没有“城堡”式的酒庄。我突然想起自己曾经在网络上搜索康帝园的图片,可是除了普通的葡萄园之外却一无所获。难道是它的位置过于隐蔽而无法被人发现?我不忍就此离去,一定要探个究竟。

  往葡萄园深处走,看见几个酒农在田里劳作,“Bonjour!”我向一个满脸憨厚的法国老农问好,法国农民非常热情,一脸笑容的朝我走来,开始说着我不懂的法语。我们艰难的沟通着,他告诉我,我身后的灰顶房子就是D.R.C.,而我面前的山坡上,他大手一指,表示前面一片山坡上都是D.R.C。的葡萄园。

  一半兴奋,一半茫然,兴奋的是总算没有白走一遭,茫然的是我依然不知道康帝园在哪里,于是我们沿着山坡上行,试图找到任何Romanee-Conti的标志,好歹拍一张“到此一游”的照片。可是一路走到山顶,除了路边无数的野花和美丽的勃艮第葡萄园风光之外,就什么收获都没有了。

  我们失望的下山,在山下的路口遇到了一对老年夫妇,聊了几句才知道,他们是特意从澳洲来到勃艮第一路品酒游玩的,今天也是专程来寻找Romanee-Conti的踪迹,白头发大叔很热情的拿出地图给我看,然后指着我面前的距离不到5米的葡萄园说:“这就是罗曼尼康帝。”得到高人指点,我立刻兴奋起来,周围还有几个游人听到了,也赶紧走来,白头发大叔开始兴奋的当起了导游:“这边是拉塔希,那边是依雪索……”

  我绕着白头发大叔指给我的Romanee-Conti葡萄园走了一圈,没有看到任何标志,只有一个小红牌子上写着类似于“请勿入内”的文字。正当我准备和这个小牌子合影的时候,我注意到边上的石头矮墙上,有一块石头上刻着“Romanee Conti”的字样。

  我不禁开始感叹D.R.C.的低调,没有一个路牌,没有高大的园门,没有华丽的城堡,没有高墙,稀疏的四五个迷路的游客,和波尔多的顶级酒庄形成鲜明的对比,而这里出产的却是全世界最昂贵的葡萄酒,每年出产的数量极其稀少,一瓶的拍卖价格可以达到上万美元甚至是几万美元。

  我猛然又有一阵后怕,想起刚进入这不起眼的葡萄园的时候,甚至有一刹那想伸手摘几颗葡萄尝尝味道,却不知一串葡萄可能都价值好几千块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葡萄园 勃艮第 亿万富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