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被惹“毛”了以后

2014年06月13日15:29   教育专栏  作者:读味杂志  

  川渝地区家喻户晓的评书艺术家李伯清曾在微博说:没有配豆腐乳的蛋炒饭不是好蛋炒饭!小小豆腐乳,淡口可配清粥,重口可搭炒饭。豆腐乳以浙江及江苏两地最著名,川、湘等地也有制造。除常见红白黄三色腐乳,还有特殊品种:添加糟米的糟方,添加黄酒的醉方,以及加有芝麻、玫瑰的花色腐乳等

  四川豆腐乳起源轶闻 传说在唐朝时候,重庆丰都县平都山(即现丰都山)的大山丛中有一家淳朴勤劳的农户,除种庄稼外,还常常推点豆腐,由男主人挑到街上卖了换些油盐钱,凑合度日。有一天,天气酷热,他挑着豆腐下山,走了一程路,感到十分疲乏,于是就把担子放在路边小憩。这时,他忽然听到阵阵下棋的声音,看得好生奇怪,于是举目四望,发现在远处的大黄桷树下,有二位老翁正在下棋。二位老者银须鹤发,道貌岸然,颇有仙气。卖豆腐的农夫趁此上前凑趣观战,两位老翁也不理会,阵阵厮杀,你来我往,难分难解。这时他猛然想起,糟糕,豆腐还未卖,要赶紧下山卖豆腐才是。然而当他走到担子边一看,全都变成了发霉的豆腐,他十分焦急,但他哪里知道是因为“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的原因所致。他无可奈何了,失声痛哭。二老翁止住棋,上前劝他,并叫他回家在霉豆腐上加些盐、酒、香料就可以了。农夫半信半疑,将霉豆腐担回家中如法炮制,不几天,果然满屋喷香,令人垂涎。于是农夫又把经过再加工的豆腐挑到街上,人们都争相购买,不一会儿功夫,就一抢而空。于是先人点腐成肉(乳)的故事就传开了,人们也纷纷效发,喷香的豆腐乳成为人们下饭的佳品。

  各地腐乳大不同:芝麻玫瑰也能做除了常见的白腐乳、红腐乳和臭豆腐乳,还有一些鲜为人知的特殊品种豆腐乳。添加糟米的称为糟方,添加黄酒的称为醉方,以及添加芝麻、玫瑰、虾籽、香油等的花色腐乳。江浙一带,如绍兴、宁波、上海、南京等地的腐乳以细腻柔绵、口味鲜美、微甜著称;而四川大邑县的唐场豆腐乳川味浓郁,以麻辣、香酥、细嫩无渣见长;另外四川成都、遂宁、眉山等地所产的白菜豆腐乳也很有特色,每块腐乳用白菜叶包裹,味道鲜辣适口;河南柘城的酥制腐乳则更是醇香浓厚,美味可口。

  茶油腐乳也是腐乳的一种,属红腐乳一类 ,产地集中在湖南永州、广西桂林等地,茶油腐乳以大豆为主料,以辣椒、食盐为辅料,加入茶油浸泡,加天然香辛料腌制而成,颜色鲜艳、味美可口、香浓细嫩。做道豆腐乳小菜,新鲜你的胃豆腐乳多用为配饭佐料,拿来做菜鲜有听闻。网上就有好厨之人分享各种腐乳造就的“黑暗料理”。每道菜出自何地,是创新菜还是传统菜不可得知,但掌厨人对于美味的陶醉,足以让人雀跃一试。不妨在闲暇之余,尝试一下用豆腐乳做菜,让味蕾有一番新的滋味体验。

  鲁式菜肴:腐乳烤五花肉

  备料:五花肉、红腐乳、豌豆、白酒、糖。

  做法:

  带皮五花肉切巴掌大一块,在皮上用刀划出小方格。

  冷水锅里放料酒和姜片,肉加进去煮。水沸后关火倒掉水。

  肉用厨房纸擦干净。

  平底锅小火,加两小勺食用油,把五花肉皮朝下煎一煎,将肉皮煎成焦黄。 然后把肉翻过来,再稍煎一下,煎到有点焦香关火。

  取一块腐乳捣碎,加水稀释。再加两颗冰糖,一点生抽。

  锅内放肉,加差一点没过肉的水。开大火,加调好的腐乳汁。

  汤汁烧开后转小火炖着。直到肉烂。

  豌豆煮软,用勺子拈碎。铺在盘子上。肉放在豌豆上,撒上一些黑胡椒。

  广东家常菜:腐乳空心菜

  备料:鲜嫩空心菜、腐乳、盐、糖、植物油。

  做法:

  1、将空心菜择好,洗净。

  2、炒锅内放油,加入腐乳煸炒,把广合腐乳炒碎,再加入盐、糖,略炒后放入空心莱翻炒,使腐乳汁完全被空心菜吸收后,即可装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毛豆腐 豆腐 腐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