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法国酒农美好生活品尝神之水滴

2014年06月16日11:02   教育专栏  作者:突破迷糊  

  我们在波尔多得到了当地酒农罗兰的盛情款待,感受到了法兰西人民火一般的热情。罗兰是一个不算特别年轻的年轻男子(事实上对老外的年龄我把握的很不准),有着明亮的眼睛和齐达内式的发型,还有他独特的夸张的表情。当他满载笑容迎接我的时候,我仿佛看见了梵高的名画向日葵在他的脸上绽放。

  罗兰办公室窗外花团锦簇

  他自己拥有一座小酒庄,因为到达的时间已近傍晚,所以罗兰邀请我们先用晚餐。他的酒庄确实不大,也没有很多特色的建筑,更不要说像拉菲或是玛歌那样的大城堡啦,唯一的“地标性建筑”就是他住的二层小楼。从屋后绕到屋前,突然眼前一亮,那句“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的感觉油然而生,世外桃源!

  这时我才发现,这个二层小楼选的位置堪称经典,坐落在加龙河的拐弯处,背山面水坐北朝南,四周种植了苹果、桃、枇杷,院子的矮墙边还有红莓和桑葚……

  我们在屋前室外的餐桌边坐下,上面有白色纱网的遮阳棚,很多绿叶植物顺着两根白色的架子爬到遮阳棚上,架子上还有粉色和紫色的花,让人感觉置身画卷之中。房前是一片整齐的草坪,再向前是粉红和白色的花交错着,顺着一个陡坡往下望,则是葡萄园,再远处便是加龙河以及对岸的无限风光。

  罗兰先给我们开了一瓶《神之水滴》里介绍过的Chateau Mont Perat的白酒,酒的香气和庭院里的香气糅合在一起,空气中到处是水蜜桃、鲜花和青草的香味,真是心旷神怡。

  聊着聊着,天上下起了一点小雨,淋醒了原本卧在院子边矮墙上睡觉的一只小猫,小猫长期寄宿在罗兰家院子里,这会也跑到棚子下来避雨。一直棚子下趴着的罗兰的小狗,就像动画片里演的一样,突然睁开眼睛瞪着小猫,小猫也不怕,径直往厨房走去了,罗兰一见小猫进厨房,立刻对小狗喊了句什么,小狗嗖的一下飞奔过去,吓得小猫一声大叫乱窜出去。罗兰再叫一声,小狗就又放弃追赶,回到棚子下面趴着。

  不一会,天又转晴了,这时天色渐晚,夕阳从西边斜照,柔和的光辉洒满加龙河两岸,一片金色的温馨!我忍不住扔下罗兰拿起相机走到院子里拍摄,突然我发现屋子西侧的葡萄园也变成金色的了,便又飞奔去看葡萄园,当我走进葡萄园的时候,两道彩虹出现在葡萄园的正北方!金色的葡萄园和七色的彩虹,我只恨自己无才,不能用手中的相机记下眼前绚丽的风光!

  雨过天晴后的加龙河风光

  夕阳下的葡萄园

  天空中的彩虹,只可惜被我拍下来就没有那么漂亮了

  天色变化很快,当我再回到餐桌前,月亮已经成为夜空的主宰,罗兰又露出“向日葵”般的笑容,他大约也看出我对他的田园生活的无比艳羡,而我则默默感叹眼前这位法国“老农”的精彩生活,也妄想着什么时候波尔多能兴起如同北京周边一样的“农家乐”,让我能再有机会一睹这样精彩的法式乡村河畔美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罗兰 葡萄园 法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