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轻易放弃生命中87600顿饭中29200次早餐

2014年06月16日15:56   教育专栏  作者:殳俏  

  早餐可以是一天中最可爱的开始,当然,不吃早餐的人领略不到这一点,他们往往会把赖床和前一天残余的睡眠当作一天中最精彩的前奏。这就好比用隔夜水泡的一杯茶,那味道让清醒着的人笑话,可对唇齿缠绵,一夜大醉的人来说,也就是甘霖了。

  很多不吃早餐的人都觉得早餐太单调,但其实早餐的丰盛度几乎无任何一餐可及。无论是中式还是西式,早餐的震撼力都体现在用满满一桌子各种各样的食物来点醒你一天的味觉上,可谓奢侈非常。小时候每天醒来,揉搓着眼睛走到桌前,早已经摆好了一桌子的金灿灿的油条、香喷喷的大饼、白生生的粥、滑溜溜的面、以及紫菜虾皮蛋丝相见的虾肉小馄饨、蒸笼上则蒸着肉包和菜包。如果想吃西式的,另一侧的桌角上则铺得整整齐齐的蓝格子小餐巾布,摆着吐司面包、果酱、花生酱、白脱油和蜂蜜,趁着爷爷还在上早大号,可以溜过去偷几块。可是这个时候,早餐的奢侈性便严重体现出来了,嘟着嘴巴说:“其实我什么都不想吃,只要吃碗泡饭。”那可真是让大人恨得牙痒痒的时刻,但是也没话好说,只能赶快现烧出一碗热气腾腾地端上来,还要配上各色酱菜、腐乳、咸蛋、鳗鲞。可是有时候偏偏就想吃点榨菜配着简单的泡饭,可是香得不得了。

  一度爱上了美式早餐,要大杯新鲜冰冷的橙汁、炒得嫩嫩的鸡蛋、煎得鲜红发亮的培根肉和小香肠,配上一张当日报纸和透过百叶窗射进来的阳光,大口吃。想着家里要有一个大花园,这样便可天天在家里完成这样的早餐。后来发觉,偶尔外出早餐也不错,在茶餐厅里简简单单地来碗鲮鱼米线,吃个糖心蛋,听背后穿polo恤男子高谈阔论金融时局,看一张隔夜面孔的浓妆女孩一个人边发呆边吃完两个菠萝包,也是乐趣。

  可可夏奈尔女士说,不擦香水的女人没有未来,借用这个句式,也可以说不吃早餐的人没有未来。当然,越来越多的人都不吃早餐,他们习惯直奔午餐的丰盛主题,有些夜间活动的猫儿,更是连午餐都一并免去,直接在四五点钟去吃一天中唯一的一顿。对于这个不吃早餐的庞大族群,老年人会用健康问题去诟病他们,中年人则会用生活作风问题去挑剔他们,而对于“一顿都不能少”的食物爱好者来说,他们对不吃早餐者的意见是:如果你就那么轻易地放弃了你生命中87600顿饭中的29200次早餐的话,那你真是个不珍惜当下生活的人,并且这29200次早餐还是你每天三餐的开首,份量至关重要,意义举足轻重,如果不吃好这29200次早餐,必将影响到那另外的58400顿饭的心情和质量。且在环环相扣的进食过程中,不吃早餐只会让你的每下一顿饭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所以最后,也许你根本活不到吃第58400顿饭的那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早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