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为天汤”的正宗俄罗斯红菜汤

2014年06月17日16:31   教育专栏  作者:爱溜溜  

  撒花,开香槟~~~

  我的年夜饭博文得奖啦~~

  迫不及待跟所有朋友报喜了~~

  给爸爸妈妈赢了一个烤箱

  从此后他们就能吃上自己烤的红薯,馒头,烤鸭~~

  还不用自己和面~~

  我回国了还能给他们发挥出更多好吃的美食来~~

  感谢美食频道的各位编辑,

  给我们准备了如此丰厚的大奖!

  鞠躬!

  还有一喜,

  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

  我们家溜溜抽签中了我们当地最好的小学,

  夏天结束就要成为一名小学生啦。

  正式开始她kindergarten的学习。

  昨天真是我家幸运的一天啊!

  好事连连,好事成双!

  今天的红菜汤很喜庆,算是庆祝我得奖和溜溜抽中好小学!

  也祝福大家今年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

  【红菜汤】

  红菜汤(Borscht,борщ )是发源于乌克兰的一种浓菜汤。红菜汤是中欧和东欧一些国家最大众化的汤,有很多版本和做法,波兰红菜汤还要加上一种饺子一起吃。红菜汤甚至不一定是牛肉汤,素的,猪肉的,或者纯红菜头熬汤都可以叫做红菜汤,但基本要用红菜头打底才算正宗。红菜汤被列作世界三大名汤之一,俄罗斯的宇航员在太空里都要吃家乡菜红菜汤的,只不过为了方便做成了牙膏状。(wiki百科)

  宇航员吃的红菜汤

  红菜汤跟随租界文化在中国落户后,入乡随俗起了很多变化,连名字都因为“Russian”的上海洋泾浜英文发音改成了“罗宋”,东北一些地方也叫“苏瓜汤”,“红汤”。因为中国人基本不吃甜菜头,很多时候就用西红柿甚至番茄酱去代替了,味道当然是大相径庭的。英文版wiki上介绍红菜汤,貌似只有中国版的没有甜菜头呢,但也被承认为罗宋汤的一个版本了。

  我曾经对海派的洋泾浜罗宋汤非常心满意足,直到家住圣彼得堡的“主公给个桃”同学介绍了从俄罗斯最大的美食网站上扒下的红菜汤方子,据说是好评最多的,最地道的家常味儿。得到这个方子如获至宝,我赶紧依法炮制了一次,顿时惊为天汤。因为用了甜菜根,也就是红菜头,味道和品相都完败各种中式洋泾浜版本。这个冬天我们家吃了很多次红红火火的红菜汤,小女溜溜经常点名要吃,老妈我就奉旨下厨。有远方的客人来我家过年,要求我露一手厨艺,红菜汤也成为我的惊艳必杀技之一啦。

  【红菜头罗宋汤】

  (by 主公给个桃)

  材料:

  牛棒骨,牛肉块,红菜头,土豆,洋葱,胡萝卜,西芹,卷心菜,西红柿,口蘑,大蒜头,莳萝(dill),酸奶油(sourcream)

  做法:

  1.牛骨头和牛肉块熬高汤,小火炖两个小时放冷去油,捞起牛肉块。

  2.红菜头连皮一起煮熟到筷子能插入,用勺子刮去皮,切片或擦丝。

  3.牛肉高汤过滤去渣。

  4.土豆、胡萝卜切丁,西红柿切小块,洋葱,卷心菜,西芹改刀成粗丝。

  5.锅里加一点油吧红菜头,胡萝卜,洋葱,西芹,卷心菜炒几下,加一勺白醋或者果醋或者柠檬汁,一大勺白糖,加点高汤焖10分钟,出锅前加西红柿。

  6.做第五步的同时,往高汤里放土豆丁,煮10分钟,把第五步焖好的菜倒入高汤,加入牛肉块,加盐调味。小火焖到汤微微沸腾。撒莳萝,压碎的大蒜,再焖片刻就好。

  小厨心得:

  1.煮红菜头一定要洗净后连皮一起煮,以免颜色和养分流失。煮到筷子能戳入就可。煮的时候水要宽,以免高糖分的红菜头糊锅。红菜头应该切丝,我偷懒切块儿了。

  2.牛肉高汤的选材要选带点肥肉和骨髓的。我选用的是大棒骨和炖牛肉块一起熬,熬好了过滤一下浮油,血沫和汤渣。汤是红亮清澈的,又好看又健康。

  3.炒红菜头那部分,一般俄罗斯人的做法是干炒,把蔬菜里面的水分散失掉,这是这个做法的特别之处。也不加醋,因为西红柿会提供酸酸的口感,但是加进去的醋大部分会挥发,也不太酸,不喜欢酸的可以不加。

  4.最后一起煮的一部因为所有食材都是熟的,一起焖是为了味道融合,不需要把菜炖烂,稍稍煮一下就好了。

  红菜汤酸中带甜,搭配各色蔬菜,加上大块儿牛肉,营养丰富,味香醇厚。

  吃的时候配酸奶油才地道。再来片儿大列巴面包一起吃。嘿嘿。天冷的时候,喝一碗红菜汤,暖心暖胃暖身。

  我女儿十分喜欢这种混搭蔬菜,平时吃青菜不太情愿的她吃红菜汤里的蔬菜主动性积极性很高的。不喜欢吃素菜的孩子可以试试红菜汤哦~~

  【做法图解】

  【拍摄练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红菜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