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6个要点就能煮出的胶东风情鲜鱼面

2014年06月18日16:07   教育专栏  作者:灯芯绒  

  用新鲜的海鱼煮面,是我们文登泽库的渔家特色吃法。

  选用肉多刺少的扒皮狼、鮟鱇鱼、镜鱼等海鱼,和手擀面条煮在一起,起锅的时候撒上应季的绿叶菜即可。

  手擀面是一遍煮在鱼汤里,所以煮出的面条软烂入味,汤汁浓稠鲜美。

  因为选材讲究,虽然做法和调味都极其简单,但尤能凸显出食材的本真味道,也因此,鲜鱼面在沿海,有大批的拥趸者 。

  在泽库海边的饭店,店家都喜欢用盆直接把煮好的鱼面端上桌来。一人一碗分吃后,尤其好这口的,自可以一碗接一碗地续添。

  很多男人喝完酒后几乎不吃饭,但有不少人,即便是喝高了,一听说新鲜的鱼面上来了,仍要强打精神喝上两碗的。他们说,鱼面(也叫糊涂汤),就数海边的最正宗,最好喝。

  我做的鱼面不敢称正宗,面条不是手擀的,图省事儿我用的鲜切面,但因为鱼新鲜,煮出的汤汁鲜美,加上自家阳台上现割的韭菜,吃起来自感觉味道也毫不逊色于店家。

  做好鲜鱼面的六个要点,欢迎南海沿儿的老乡们补充,指正。

  1、用鱼煮面,鱼必须新鲜;

  2、选用鮟鱇鱼、扒皮狼、红鞋鱼、梭鱼或是镜鱼等肉多刺少的鱼做鲜鱼面最合适;

  3、手擀面最好,机器鲜切的面条也可,尽量不用挂面,挂面煮出来的口感还有汤汁都不地道 ;

  4、用鱼煮面,取的就是鱼汤的鲜美滋味,所以调味尽可能简单,以免掩盖了鱼汤和鱼肉本身的鲜美;

  5、出锅之前可以随自己的喜好,加点油菜、茼蒿、菠菜、韭菜等任意一种当季绿叶菜;

  6、煮好的鱼面最好是搁置一小段时间,等面和汤充分混合再吃,效果最佳。

  原料:新鲜的鮟鱇鱼肉、鲜切面、生姜、小葱、韭菜

  做法:

  1、起油锅,爆香葱姜;

  2、下入沥干水分的鮟鱇鱼肉煎制;

  3、沿锅边烹入料酒;

  4、添加适量的热水,大火煮滚,撇净汤面浮沫;

  5、添加鲜切面条,大火煮开,转中火慢煮;

  6、添加盐、白胡椒粉(可以省略)鲜味酱油调味儿;

  7、煮至面条无硬芯,关火,撒入切好的韭菜碎。

  温馨提示:

  1、用鱼煮面,鱼必须新鲜;

  2、选用鮟鱇鱼、扒皮狼、红鞋鱼、梭鱼或是镜鱼等肉多刺少的鱼比较合适;

  3、手擀面最好,机器鲜切的面条也可,尽量不用挂面;

  4、用鱼煮面,取的就是鱼汤的鲜美滋味,所以调味尽可能简单,以免掩盖了鱼汤和鱼肉的鲜美;

  5、出锅之前可以随自己的喜好,加点油菜、茼蒿、菠菜等任意一种绿叶菜;

  6、煮好的鱼面最好是搁置一小段时间,等面和汤充分混合再吃,效果更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胶东 面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