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入膳醉人芬芳的桂花排骨

2014年06月26日11:25   教育专栏  作者:加油小雯  

  新浪独家发布,请勿转载到其他网站使用。


  花入膳,以甜品居多。最常见的入菜花朵,要属黄花菜和槐花了,而近几年又开始流行吃南瓜花等瓜的花朵。桂花入菜,菜品也能列数几道:桂花蜜南瓜、桂花糕、桂花藕。但是用桂花做成的荤菜,却接触的甚少。

  特别享受用滚开的热水冲泡干桂花时,瞬间释放出来的香味,浓郁又令人陶醉。醉人的芳香,熏染着生活。陶醉于浓烈的香气中,像吸食了上瘾的毒品。立刻驱散了阴霾,洒下点点金灿的花朵,开在心田,芬芳心间。

  青岛是很少有桂花树的,不像杭州,桂花盛开的季节,满街道都飘着醉人的桂花香。因为非常喜欢桂花的香气便买了一盆家养,结果证实自己只有养薄荷的能力。好在因美食结缘了不少朋友,天南海北的食材可以轻易网罗到家。   

  桂花不单是只有香气,它还能散寒破结,化痰止咳。而用干桂花泡的桂花茶,还有美容养颜的功效。借用桂花的香气,与小排同烧。依然是简单的做法,不同的只是食材。夹起一块烧好的排骨,轻闻,淡淡的桂花香;浅尝,香味已渍入灵魂最深处。   

  ①菜谱里使用的是干桂花,如果有糖桂花(桂花蜜)也可以使用,只需减去菜谱中冰糖的用量。

  ②排骨建议使用肋排,入味快且烧制时间短。

  ③若喜欢烧糖色的排骨,可以在煎好排骨后,将排骨取出,放入冰糖小火熬成焦糖色,再下排骨即可。

  ④关于量器“勺”,请查看本博客右侧栏图示图片。

  桂花排骨

  【材料】

  猪肋排   400g

  干桂花   2勺

  【腌肉料】

  花雕酒    2勺

  老抽     2茶匙

  【调味】

  老抽     2茶匙

  冰糖     30g

  盐、油   少许

  开水     适量【做法】

  1、排骨用清水浸泡20分钟后沥水,加入【腌肉料】抓匀,腌30分钟;

  2、干桂花用开水泡开,待用;

  3、炒锅烧热加少许油,转中小火下排骨,慢慢将排骨两面煎至棕黄;

  4、加入【调味】中的花雕酒、老抽,翻炒均匀,加入步骤2泡好的桂花水,花与水都加入,然后一次性加入足量清水,水量要没过排骨;

  5、盖盖子大火烧开,加入冰糖转小火慢烧,烧至汤量为排骨一半时加盐翻炒一下,继续盖盖子烧;

  6、烧至汤汁开始变浓,大火加热,不停翻炒以免煳锅,收干汤,汤汁均匀的裹在排骨上即可出锅,出锅后可以零星洒点干桂花在表面,美观。

  关注小雯,一起制造美食诱惑吧!

‘黄米包’花朵般的老传统面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排骨 桂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