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中国哪里的羊肉最好吃

2014年06月30日13:46   教育专栏  作者:朱伟  

  昨日11点飞机飞西宁,北京天气晴好,赤日炎炎,二号候机楼里似无空调,穿长袖衬衫汗流浃背。两小时飞抵机场,浓云密布,告知室外气温仅13度,好在背包里已准备了冲锋衣。

  西宁下着小雨。来接我们的小伙子藏族,名扎西彭措,欧洲人的窄脸,黑眼镜,说他13岁就出家,到印度学过六年佛法,现在还俗做起旅游。曾经修行过,一接触便觉干净。彭措问吃午饭否?飞机上是吃过的。我问他吃什么?答曰:这儿也就是面,羊肉面。这一下倒勾起食欲:那就吃面!

  这里差了一个季节,细雨濛濛中,麦苗青葱,间割一块块金黄油菜花。于是拐下高速,进路边清真小店。彭措推荐面片,端上是满满海碗,面片如贝壳,杂羊肉臊子,香而不膻。司机魏师傅说,这里的羊吃的是当归、虫草,青海羊比哪里的羊都好吃。他本是四川人。

  第一站去夏琼寺。夏琼的藏语是大鹏,寺建在大鹏翅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通向寺的道路在山脊上,两边都是层叠的深深緑谷,极壮观。寺未旅游开发,清净而脱俗,这是最大好处。这里有五六百僧人,诵经声质朴。此为宗喀巴大师出家修行处,有大师灵塔,有大师面石壁修行处,僧人拿钥匙打开,里面都是令你仰目的庄严。

  在夏琼寺居高临下看九曲黄河,雨云压迫下,更显其在大地上委迤之力度,那晶亮委曲着的延伸像是一种深深的镌刻。而头顶云层中时而苍鹰掠过,有鸽子们欢欣的咕咕声。我想起宗喀巴当年背靠山下这九曲黄河而面壁的意义了。

  下山去热贡,现在叫"同仁",我还是喜欢藏语"热贡"这原名。一片土地本来被历史镌刻的名字,可以轻易改变的吗?

  车行之中,雨越下越大。车沿黄河边走,这条母亲河即使在大雨滂沱中竟也还是清蓝的。魏师傅说,黄河在青海都是清的,阳光下蓝中有绿,到甘肃才变浑浊。车停到隆务大桥,雨竟停了,让我们一窥这条母亲河深沉之美。上车又是大雨。过了隆务桥,大雨中看到隆务河水浑如泥浆,那都是山上冲刷下的泥水,它就这样注进黄河而东流去。

  老天是眷顾我们的。车进热贡雨停,在宾馆住下,窗外是彩虹飞跨,隨后便是火燃晚霞,明天是个大晴天了。

  晚饭还是清真馆子,吃手把羊肉。肉不烂,我们的牙口没青海人好。

  晩上准备看巴西战智利,到十一点半竟停电了。只能睡觉,被子有潮感,床硬而觉腰无着落。被体温捂热后入睡,等突然眼前大亮,电视机声惊醒,上半场刚完,一比一平。

  这是第一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青海 羊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