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辣嫩香超开胃的豆花水煮肉

2014年07月04日10:38   教育专栏  作者:罗生堂  


  北京的天气是越来越闷热了,每天至少一个澡,不然真困了只能站着睡,因为躺倒会感觉到身上粘了若干的东西,油与汗夹杂着,正是炭烤的最佳时机,今天你烤了吗?

  今天咱们来个水煮肉,肉是猪肉的梅花肉,不同的是垫底儿的不是蔬菜了,而是假豆花儿 ,因为真豆花儿我不会做,也没地儿买去,就用了市面上最嫩的内诣豆腐,味道也非常不错,里边再撒点炸黄豆粒,这个菜非常有信心让你不顾身上的油和汗,专心的吃下去,直到晕倒!夏天太热,闲话少絮,全在后边呢,开始。

  看图说话:

  主料:梅花肉(猪颈肩肉)200克

  辅料:内诣豆腐适量

  调料:干辣椒、花椒适量 郫县豆瓣30克黄酒15克酱油10克盐5克糖3克葱姜蒜适量 淀粉适量


  梅花肉切薄片,用黄酒和适量盐腌一会儿,然后用干淀粉抓匀,直至粘手

  花椒和辣椒加一点油在锅中小火煸炒,直到辣椒颜色微微变深一点香气溢出后盛出来,

  晾凉后捣碎或者擀碎

  干黄豆用水泡半小时,然后温油小火炸至酥香备用

  锅肉放适量油,温油煸郫县豆瓣至出红油,香气出来,下葱姜末炒香,

  接着放酱油和黄酒爆香

  锅内倒适量水,能泡过肉片就可以了,放盐和少许糖,烧开后小火煮两分钟让汤入味儿,

  期间把豆腐切1公分厚的大片儿用开水烫一下或者蒸一分钟都行,放在大碗中垫底

  开大火,将腌好的肉片分散放入锅中,稍微开一点的时候就可以关火了,然后连汤带肉

  浇在大碗里的豆腐上边,将捣碎的花椒辣椒碎堆上,再放点葱蒜末,用热油浇上,

  最后撒点炸黄豆粒即可

  后记:

  梅花肉是猪身上最好的一块肉,在猪脖子和肩膀之间,一只猪就有那么四五斤这种肉,非常不错,有些许肥肉,瘦肉中带有脂肪,有点类似于牛肉的雪花,因此非常嫩,不容易老,所以用这个做水煮肉非常合适。

  干辣椒稍微炒一下就出香辣气就行了,别炒糊了,颜色也别炒太深,那样出来不够红亮,不漂亮了,黄豆一定要最小火慢炸,需要炸的时间长的一些,炸透了。

  豆瓣要小火温油慢慢炒出香气,不能用大火,糊了而且没有味道。

  腌肉盐要稍微多放一点点,让肉底味十足。

  往汤里放肉的时候要分散的放进去,不能一大坨全扔进去了,再一搅和,肉上边的淀粉全掉下来了,汤成粥了,肉由于失去淀粉的保护也会变老。而且肉分散放进去后也先不要动,等表面变白了再动,这样淀粉不容易脱掉。

  汤不能过多,那样肉出来味道会很淡

  如果菜量小,那么豆腐就直接放碗中不用加热了。

  最后的热油浇辣椒花椒碎非常重要,如果做不好整个菜会很失败,没有香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水煮肉 川菜 北京夏天吃什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