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爱在大夏天吃热腾腾的火锅?

2014年07月07日16:06   教育专栏  作者:殳俏  

  很奇怪,对于吃火锅这件事,在冬天总是让我提不起大兴致来,而一到夏天,我却经常兴致勃勃地呼朋引伴:“今天晚上一起去吃火锅吧!”

  火锅是典型的中国人的发明,一口大锅,底下生着熊熊烈火,锅里煮着鸡鸭鱼肉,邀上所有的亲朋好友,边吃边聊,既能获得新鲜出锅的食物,想到什么八卦轶事又能及时地说给众人分享,更为让人雀跃的是,火锅还是一种游戏,谁扔进了一块肉,翻滚了半天,熟了,最后又被谁得了,中国人总是对这样的竞赛乐此不疲。火锅体现了深宫大院的典型的东方式的爱恨情仇,勾心斗角,最后却又让大家都吃到属于自己的那一块肉,落得皆大欢喜的结局,所以,我们便从小学会了在自己家里吃火锅,在亲戚家里吃火锅,在路边的小馆子里吃火锅,在高级饭店不妨也会点一个火锅,而进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定要学会和新认识的同学冒着被舍监老太太训斥和跳闸的危险,在宿舍里支起一口小电锅,买来各种虾饺、羊肉、蟹棒、贡丸,咕嘟咕嘟直吃到四脚朝天。

  照理说,火锅生着火,给人以温暖,应当是属于冬天的食物,但不知怎么的,我却总觉得,火锅也是属于露天,属于深夜的食物,这样才显得古方。既要满足露天又要满足深夜,那就只有在某个微风徐徐的夏夜了,只有在那样的夜里,人想出去吹风,胃也开始不安分起来,这个时候,最好的选择就是去找个地方吃火锅了。之前在上海,最喜欢深夜去吃牛肉火锅,看着半生的鲜红的牛肉薄片在黑色油亮的平底锅里烫出丝丝的肉香味来,心中便充满了对肉的渴望。牛肉片蘸生鸡蛋最好,不仅能瞬间降低刚煎好牛肉的表面温度,还能让肉的滋味更加嫩滑细致,等到肉吃到撑了,接下来还有一堆的白菜、粉丝、豆腐,伴着浓郁的甜酱作为余兴节目。这样吃着吃着,便一下困了,等到清空铁锅,饱嗝便和哈欠一同占据了整个夜晚,是的,每每吃饱了一肚子的肉,便想要回家了。在北京吃得更多的则是麻辣火锅,每一次被人从床上拖起来去夜市吃火锅,都觉得是做了一场充满花椒和辣椒的庞大的梦,从排队、坐下,到点菜、吃完,整个人都处于梦游状态。麻辣味并没有让人越吃越清醒,而是让人越吃越迷茫。木知木觉地被人带到某个挂满红灯笼的地方,呆呆地听着各种各样的吆喝声,忽然上来一个挤满了艳丽颜色的大锅,冒着让人窒息的香料气味,不断有人把又麻又烫的肉、鸭血、毛肚、笋尖、魔芋一块块夹到你的盘子里,可因为太辣了,所以怎么也吃不饱。早上醒来,发觉胃依然是空虚的,但嘴唇却是肿的,是以就会更加确信自己只是做了一场梦,梦里因为自己的贪心,而误吃了锅子里煮着的夏天的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夏天 火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