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来不爱西餐的人能被哪家餐厅打动

2014年07月23日14:00   教育专栏  作者:老波头  

  一向和西餐没什么缘分。有时要谈点事情,嫌中餐厅太吵,城中几家受到好评的西餐厅也试过,结果大多数名不副实,有些只是平平,有些根本难吃得要命。共同的致命点是牛排煎得过老,不管你要几分熟,总是拿一块八分的上桌,得锯个半天才行。

  一来二去,吃得怕了,别人的推荐,也不敢胡乱相信,西餐的约会,能推则推。但凡事皆有例外,像这次光顾的“ParisRouge”,事先听说是沈宏非老师常去食肆之一,有他老人家打包票,可以放心前往。

  整个厨师和侍者团队全为法国人,除了身兼大厨的老板刘高辰先生。咦?一般的西餐厅可能舍得下血本请一位外国主厨撑场面,其实菜式只由几个年纪轻轻的中国小伙子炮制,这家居然反其道行之,显然刘先生在注重品质之外,还自信得不得了呢。

  “刘先生是博古斯学院的正牌学生。”沈老师说,“起先他家也学别人做分子料理,后来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当今做的是那些重口味的法国乡村菜。”

  妙极妙极。在大家拼命学分子料理,花尽心机拗造型的今天,难得有人懂得返璞归真的道理,真是意外。

  前菜的法国馅饼Pâté encroûte格外精彩,先将面包掏空,抹上鹅肝酱,再把猪肉和羊肉包入,再塞鸡肝进去,最后灌肉汤,放在冰箱里自然发酵。这道菜的难度在于发酵的过程不可控制,切开时发现味道不对,就完蛋了。有些人觉得作为前菜,杀伤力太大,我倒是特别喜欢,称为“胆固醇馅饼”。

  兔肉卷也做得不错。大家以为西餐的前菜就是色拉,亦是误区,到了欧洲最懂食物之道的法国人手里,不来点肉怎么过瘾?

  主菜有水准,但是不如前菜那么夺人眼球。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威灵顿牛排本来已有一大块牛肉,配菜中另外追加两条腌过的五花猪肉,香喷喷的,简直比牛排更美味。

  甜点的选择有五六种,最欣赏的还是口味最重的Baba auRhum,这家伙最好记--“爸爸老母”,不懂法文也没问题。烤好的甜面包浸透朗姆酒,仍嫌不够,吃时挖开,另将一整杯朗姆酒淋上,接着舀起一坨奶油,大力掼在面包上。沈老师笑着说,“掼奶油,当然要掼一掼啰。”

  总算吃到一顿满意的法餐。翌日发那张“爸爸老母”图上微博,引来一群靠烘焙赚钱的甜点师,大力批评我把她们眼里的“小清新”形容得那么重口味。唉,甜死人不偿命,但是好吃,如果硬要讲成“清新”的话,比起甜得吃不下去的马卡龙,可是“清新”得多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ParisRouge 西餐 沈宏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