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香四溢的老北京小吃褡裢火烧

2014年07月24日10:32   教育专栏  作者:暖暖尚  

  上周弟弟出差来北京玩了两天,因为弟弟在家开了个餐馆,所以走到哪里弟弟都喜欢去看看当地的特色小吃。可惜我虽然平时喜欢做菜,但却天生喜宅,对北京的一些小吃什么的还是不够熟悉,只能边走边用手机搜。后来老弟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就提建议哪里顺路去哪里,唉我这个汗颜啊,拍着胸脯给老弟保证以后一定会多出门转转,争取下次做个合格的向导。

  褡裢火烧是铥先生非常爱吃的小吃之一,用面片装入肉馅,两面折上,另两面对折,放入油锅煎熟。因为形状酷似古代背在肩上的褡裢,而因此得名。这次参加新浪美食感恩季非常荣幸获得了优秀博文奖,收到忠臣的电陶炉之后喜爱之情难以言表,第一次见这样一体化设计的电陶炉,非常高大上的说。这么高大上的厨具要做什么菜来开光呢?铥生嘿嘿一笑:“不妨你试试看自己做一下褡裢火烧呗。”主意不错,立马开始行动。

  在外面吃的褡裢火烧基本都是纯肉馅的,这次调馅时我特意加了一些藕丁,即解腻又增加了馅料的脆口,将包好的火烧放进锅内小火慢煎,听着锅内传出的“嘶嘶”声,肉馅的香气慢慢在厨房洋溢开来,3分钟左右褡裢火烧就煎好了,煎好的褡裢火烧色泽金黄,焦香四溢,真真是香极了。

  材料: 

  面粉300g,温水170ml,猪肉(三肥七瘦)200g,藕100g,大葱1棵,姜1小块,花椒若干,盐5-8g,生抽8g,老抽8g,白开水1大勺,花生油。

  做法:

  1.面粉加入35-40度左右的温水,一边加水一边用筷子搅拌成棉絮。

  2.将拌好的棉絮揉成表面光滑的面团,盖上湿毛巾醒30分钟。

  3.猪肉提前用温水冲洗干净剁成肉馅。

  4.藕洗净去皮剁成末。

  5.大葱、切切末。

  6.花椒用开水冲泡20分钟左右成花椒水备用。

  7.肉馅中加入盐、生抽、老抽和1大勺的花椒水,充分搅拌均匀至肉馅上劲。

  8.加入葱姜末。

  9.下藕末。

  10.充分搅打均匀备用。

  11.饧好的面团揉匀,分成大小均匀的小剂子。

  12.将面剂子揉圆,擀成长方形,厚度约饺子皮的1/2.

  13.在面皮上码上适量的肉馅。

  14.将面皮从上往下卷,将两头没有肉馅的部位捏紧。

  15.继续卷,卷成粗细均匀的长条。

  16.将两头没有肉馅的部位往中间折一下,压紧,褡裢火烧就包好了。

  17.平底锅内放适量的花生油,油温热后下包好的褡裢火烧,中小火慢慢煎。

  18.待火烧煎至一面金黄后翻面,继续小火剪,待两面都呈金黄色后即可盛出、食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褡裢火烧 老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