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吃过“折耳根”的人生绝对不够刺激

2014年07月31日14:55   教育专栏  作者:老波头  

  没有接触过的朋友一定想象不到,世界上竟然有折耳根这样的食物。

  也许你对饮食有点研究,知道这家伙又名鱼腥草,味道古怪,但是哪怕已做好心理准备,入口的那一刹那,带来的刺激绝对让人毕生难忘。

  有些朋友一下子吐出,有些捏住鼻子才吞得下去,你恨得发疯,我爱得发狂,没有中间路线,不过我还是主张,像所有的个性食物一样,对折耳根,也要强迫自己尝试三次,才有资格下结论。

  古名蕺菜,最早的食用记录见于宋朝,文籍上说“江左人好生食之”,所谓江左,应指长江以东,但现代还是在四川最受欢迎吧。其实除了四川,折耳根在云贵亦很流行,不同的是,川人喜食叶,云贵人喜食根,各有所好。

  当今的饮食交流比从前开放得多,折耳根也走向全国,但是由于个性太强的缘故,并不普及,而且仅限于根部,四川人吃叶子的习惯,好像仍不为大家接受。

  鱼腥草的别名同样始于宋朝。说起来,折耳根的浓烈气味,确实和鱼腥接近,细品之下,还是有区别的。我在网络上看到有位折耳根痴用十分文艺的方式形容,“鱼腥是荤膻的,带着动物特有的血肉黏液味道,折耳根的味道则如同夏天新鲜修剪的草坪,是嫩脆清新的,就好象是,在隆冬季节,甫出户外,冷冽的空气扑面而来的感觉。”他是真正懂得欣赏折耳根的知己。

  本来属于野菜,时下以养殖的居多,后者白白胖胖,外观上可爱得多,但是味道寡淡,个性上逊色不少。

  凉拌的吃法最常见,当然可以先腌一腌,吃起来就没那么霸道,嫌太柔和,直接生食也没关系。用上等辣椒面、酱油和醋,一拌即成。必不可少的是野生的山蒜,又称苦蒜或野葱,较普通的葱蒜更辛辣,两种特别的味道结合,更显错综复杂。至于哪种辣椒面最好,云贵川各地都认为自家的一流,没有定数。 不然炒腊肉好了,也很可口。总之这一路带野味的蔬菜,和腊肉的搭配都很相宜,本来有点草腥气,被猪油滋润,就没有问题了。

  最初应该是作为中药使用,折耳根熬水,有清热排毒之效,但是得下大量的冰糖,否则喝不下去。 也有数个品种,公认最美味的,叶子朱红,产于西南各省,四川人谓之猪鼻孔,哈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折耳根 四川 奇葩食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