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奶奶养生的拿手菜:虎皮豆腐

2014年08月05日10:12   教育专栏  作者:yukifood  

  奶奶今年已经94岁高龄了,每次有朋友问她高寿的秘诀,她都回答说,“我哪儿有什么秘诀啊!”我了解,这个真没有!奶奶没读过多少书,书本上倡导的健康生活、食疗养生在奶奶这里也只是听说而已,她更享受在每一天的生活中乐观、积极的态度,没有烦恼、欢乐开怀是最好的养生方法!一起分享奶奶在饮食生活方面的点点滴滴,或许这里面还真有什么高寿的秘诀呢,只是奶奶自己不知道,习惯了而已。

  豆腐在古代被人们称为“小宰羊”,认为它的白嫩颜色和营养价值都与羊肉类似,由此得名。奶奶常教育我说,多吃豆腐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考试能得第一名。但是,由于豆腐口味清淡,我吃的很少,于是奶奶就想到先把豆腐切片放到热油里煎至金黄、再与蔬菜爆炒的方法,成菜在味道上确实有了很大的飞跃。望着盘子里身披斑点、色泽油亮的虎皮豆腐,着实让人欢喜!

 

  ~~~~~~~~~~~~~~~~~~~~~~~~~~~~~~~~~~~~~~~~~~~~~~~~~~~~~~~~~~~~~~~详细的步骤图和制作方法。

  【虎皮豆腐】的做法

  材料:

  北豆腐(老豆腐) 300g

  青椒 1个

  鲜红辣椒 1个

  水淀粉 1小匙

  蒜片 5g

  姜片 5g

  葱花 5g

  调味料:

  花椒粉 1/3小匙

  酱油 1小匙

  香醋 1/2小匙

  料酒 1小匙

  白糖 1/2小匙

  盐 少许

  油 适量

  做法(对应上面步骤图的序号):

  1.豆腐切成1cm厚的长方块,擦拭表面水分。青椒切成菱形块,鲜红辣椒切成粒。

  2.将沥水后的豆腐下入微冒青烟的热油中。

  3.刚开始不用翻动。待看到底面的边缘部分有微微的焦黄色后即可翻面。

  4.炸至两面金黄,捞出来沥油。

  5.炸好的豆腐表面色泽金黄,可以即刻食用,也可以再往下继续用来烧菜。

  6.另起锅,烧热油,爆香蒜片、姜片、葱花。

  7.撒少许花椒粉。

  8.下入炸好的豆腐块,迅速地翻炒均匀。

  9.加入酱油、香醋、料酒和白糖调味。

  10.翻炒数下后放入青椒块和红辣椒粒。

  11.随后撒盐,用水淀粉勾上薄芡。

  12.翻炒几下,即可关火出盘。

  小贴士:

  1.炸豆腐不粘锅的技巧:用热油旺火炸出来的豆腐外皮不会粘连在锅壁上,而且豆腐表面有一层虎皮样的斑点,花纹和色泽美观。

  2.虎皮豆腐的另一种吃法:即椒盐虎皮豆腐,豆腐在热油中炸至金黄后放凉可以直接吃,蘸上花椒盐,味道很不错。

  3.除了豆腐以外,其它蔬菜类材料,青椒、红辣椒颗粒等,在豆腐临出锅前再放入即可。如果放得太早,味道就挥发了许多,没有青椒本身的青辣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奶奶 豆腐 养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