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苹果让大荤菜红烧肉远离油腻变清新

2014年08月06日15:36   教育专栏  作者:陈美桥  

  很多人都没听说过野苹果,吃过的人就更少。它的果实不及黄豆粒大,一般在冬季可食。其叶四季常绿,春季抽出的嫩芽,可用来当茶叶。野苹果熟透时吃起来清甜,很粉,若是红里带黄,就有涩味。现在没有人吃野苹果,多将它以盆景栽培。野苹果到底为何物?学名叫做火棘,我的家乡叫籽儿刺。

  苹果在我幼时很稀少,吃起来也很粉很甜。大概是先入为主,后面改良的甜脆品种,不被我爷爷所喜爱。粉且香甜的苹果日渐稀少,很难买到,时而会碰到硬而粉且寡淡的品种,不堪人食。

  有一年,父亲的厂里有大批山东水晶红富士滞销,领导就给每个工人以批发价购回,每家都买了好几箱。那时是冬天,四川的天气比较寒冷,吃水果的不多。但那苹果相当可口,甜脆多汁,个头也大,表皮的果香浓郁,令人心醉。

  刚开始,我们为有如此美味的苹果欢呼雀跃,渐渐地就吃腻了,又舍不得丢弃。碰上有孕妇拉肚子,我母亲就拿几个苹果,让她回家煮水喝。苹果煮水,算是偏方,无毒副作用,但效果较慢,贵在坚持,喝时最好放适量盐。

  日子一天天过去,苹果的水分也逐渐挥发,味道不如从前。我母亲便将它切成条,拌上米粉,加调料一起蒸,叫做蒸散散儿。蒸散散儿是土话,达州一带和重庆,常常这样叫,原料中不可缺少的是米粉子。苹果散散的味道很难形容,甜中带咸,咸里有香,有水果和蔬菜的复合味道。

  苹果做菜很少见,但它往往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拔丝苹果的确令人叹服,要考硬功夫。在炒白糖时,过火就会焦苦,欠火又会粘牙,往往要经过多次尝试,以失败而终的结局也不奇怪。

  苹果的营养成分很特别,在加热后抗氧化成分会增加,其效果同山楂类似,如果与肉类同烧,能减轻身体的负担,是一种健康的搭配方式。

  苹果红烧肉,也需要炒糖色,以冰糖最佳,糖不可过多,放少许油,用小火炒,待锅里糖烧化,并呈黄褐色,有焦糖味发出时,应立即放入五花肉块翻炒两下,再加黄酒炒出油,然后放生姜、八角等料一起再炒五分钟至肉上色,再加入苹果块,调入酱油,注人水,慢火烧至水分干就成了。在时间的酝酿下,苹果已经完全融化,果香融入肉里,吃上去肥而不腻,入口即化,还有一丝清新的妙趣。

  新浪独家发布,谢绝网站转载! 

  【所用料】

  五花肉400克 苹果1个 生姜1大块 大葱1根 桂皮1块

  八角3粒 冰糖1/3汤匙 盐适量 花生油2汤匙 酱油2汤匙

  【这样做】

  1、苹果去皮,切成小块。

  2、将大葱切成段,生姜切片,八角、桂皮准备好。

  3、起干净锅,烧热后,用手拿住猪肉,将猪皮烙黄。将烙过的猪皮在清水底下刮洗干净。

  4、将五花肉切成块。

  5、在干净锅里放花生油,放入冰糖,用小火不停炒至糖化,冒出黄褐色泡沫,并有焦糖香溢出。

  6、马上放入五花肉炒匀,调入黄酒,炒出油。

  7、放入姜片、大葱、八角和桂皮。

  8、继续用小火炒五分钟至肉上色。

  9、放入苹果块,调入酱油炒均匀。

  10、注入没住五花肉的清水(约400ml)。

  11、水烧开后,加盖用小火煨烧,约一小时(中途尝试咸度,调入适量盐)。

  12、待苹果融化,水分收干亮油时,关火即成。装盘时,舍掉多余的油,只要肉。

  小贴士:

  1、冰糖不能多,因为放了苹果。炒糖一定要用小火,冷油下锅,冒黄褐色泡,溢焦糖香就马上下肉块。

  2、五花肉块最好要煸出油,并且后续要用小火炒上色。

  3、加盖焖煮用小火,不要过量放盐。苹果丁要切小,煨化,能使整个菜更美观香醇。

  4、八角、生姜、大葱、酱油,不可缺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红烧肉 苹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