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北京小吃:拿炸蝎子炸蚕蛹糊弄谁?

2014年08月28日14:08   教育专栏  作者:王硕  

  每次看到电视里提北京小吃这四个字的时候,我就觉得不是滋味。我实在觉得北京小吃在今天是没有辉煌的,和很多传统文化一样,在今天是一种没落的形态。因为所谓的北京小吃一直没有发展,一直都强调自己多么传统,这是特别不靠谱的一件事。我觉得在吃喝的世界当中,没有所谓正宗和传统,只有所谓的好吃和不好吃。而且我坚信,虽然现在说姚记炒肝做的跟屎一样,但我相信当年传统当中的炒肝的味道可能还不如今天的姚记。

  因为小吃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或者说穷苦老百姓去享用的东西。就拿北京人吃的内脏下水来说,就和当年重庆码头工人在小米滩这个地方发现了火锅这种吃法一样,主要的材料都是内脏下水,因为当年的肉比肠子贵,所以那些为生活担忧发愁的人有吃肉的愿望,但又没有吃肉的本钱,于是就喝肉汤,吃下水,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传统味道在追求上是有肉就行,根本不会顾及味道。

  现在很多从别的地方来北京玩的朋友经常问我,北京小吃哪里比较不错,问我九门小吃怎么样。其实从内心深处,从味道来讲,我不愿意说它好,但是对于他们来说,因为是游客,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只能给他推荐九门小吃,至少比东华门小吃一条街要强。这就像我们去台北,经常被推荐去逛逛夜市是一样的。我记得我当时去的是宁夏夜市,去了之后真心特别失望,和我想象当中的相差太远,基本上那个感觉和当年,也就是90年代初的东华门小吃一条街是一样的。

  但今天的东华门小吃一条街不一样了,过去都是一些北京老哥在经营,味道怎么样咱们先不说,至少他们知道哪个是北京小吃,哪个不是,不会拿着一串儿炸蝎子或者炸蚕蛹非告诉你那是北京小吃。那不是北京小吃,那是黑暗料理。

  后来是因为这帮北京老哥渐渐发现,把摊位租给外地来的小朋友们,照样能赚钱,而且每个月光收租金就行,不用干活,比原来赚的还不少,所以现如今东华门北京小吃一条街已经变成了“好似北京小吃一条街”。卖的都是想象中的北京小吃。

  从这一点上来讲,九门小吃比东华门靠谱,因为那里面是把很多老字号的品牌集合在一起了,味道不一定好,但最起码是北京小吃,是那些个门类或者说品种。对于那种时间紧任务重的游客来说,可以在那里知道北京小吃的形式,但至于味道,就基本上另当别论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北京小吃 卤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