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能代表澳洲人的酥皮牛肉馅饼

2014年09月24日15:11   教育专栏  作者:河水洋洋  

  要说最能代表澳洲人和澳洲精神的菜肴,首屈一指的就是牛肉馅饼(MeatPie)。特别是在维多利亚州,每到澳式足球(Australian RuleFootball)的赛季,球迷们坐在看台上一面欢呼呐喊,一面捏着手上的牛肉馅饼大快朵颐,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要说这牛肉馅饼其实一点都不稀罕,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做法。澳洲馅饼能够脱颖而出全在于它独特的馅料和饼皮。跟我们所熟悉的中式馅饼不同,澳洲牛肉馅饼的馅料用的不是绞碎的牛肉,而是经过长时间烹调炖得又香又软的牛肉粒,这一点跟东北的煸馅饺子可以说是异曲同工。澳洲馅饼的饼皮也很讲究:下半部分用的是脆皮(ShortcrustPastry),确保它不会在馅料的浸泡下变软,上半部分用的是酥皮(PuffPastry),经过烘烤之后层层分离,口感非常酥脆。

  先来说说制作澳洲牛肉馅饼的食材清单(制作6只馅饼):

  馅料部分:

  1)牛肉:500克,切成1个厘米见方的小丁。可以用牛腱或者牛腩,有位澳洲名厨推荐用牛脸,如果你能买到,不妨一试。

  2)磨碎的黑胡椒:2克

  3)盐:3克

  4)植物油:15+15克

  5)洋葱:1个

  6)大蒜:2瓣

  7)炒熟的面粉:20克

  8)牛肉高汤:200毫升

  9)辣椒粉(可以用Cayenne辣椒粉):1/4茶匙(1茶匙=5毫升)

  脆皮饼底:

  10)中筋面粉:300克

  11)无盐黄油:150克

  12)盐:3克

  13)冰水:85克

  14)柠檬汁:1/2大匙(1大匙=15毫升)

  顶层饼皮:

  15)酥皮(Puff Pastry):3张

  馅饼组装:

  16)鸡蛋一个:打散备用

  先来说说馅料的制作。先把牛肉500克切成1个厘米见方的小肉丁。

  把牛肉粒放在一个大盘子里,加入2克磨碎的黑胡椒和3克盐,

  再加入15克植物油。

  用手轻轻揉搓,让牛肉粒充分吸收调料的味道。

  取一个你家厨房里已经失宠,被打入冷宫的不粘锅,放在炉灶上大火预热3分钟,然后把一半牛肉粒平铺在锅底,等牛肉粒的底部变成金黄色后就翻动一下使其均匀着色,然后盛出备用。接着按照同样的程序处理另外一半牛肉粒。这个过程在西餐里面就叫做“Brown”,有双重目的,一是为了增加风味,煎成金黄色的牛肉味道更香,二来也有明显的去腥作用,所以西餐烹调肉类极少使用料酒或者葱姜之类来去腥。这个过程会在不粘锅的表面烧结一层薄薄的油脂,导致不粘性能下降,所以洋洋建议大家使用打入冷宫的旧不粘锅来完成这件“粗活”。为啥要把一斤肉分成两次烹调呢,清代美食家袁枚在《随园食单》里给出这样的答案:

  煎炒之物多,則火力不透,肉亦不鬆。故用肉不得過半斤,用雞、魚不得過六兩。

  像这样的高火烹调,肉放得太多,锅子温度很快下降,肉类汁水随即渗出,煎炒就变成了炖煮,所以一般每次烹调不宜超过250克(清代半斤等于8两,也就是295克),而鸡和鱼还要更少一些。

  经过处理的牛肉粒是这个样子:

  馅料需要用面粉来制作芡汁,可以直接用面粉,可以把面粉加少量植物油(50克面粉+3克植物油)炒成金黄色再用,风味会更加好一点。

  把1个洋葱去皮后切成小丁,大蒜两瓣用刀压碎后去皮切成片。取一个带盖子的可以放进烤箱里的锅子,大火预热1分钟,倒入15克植物油,接着倒入洋葱丁和大蒜片翻炒。

  直到洋葱变软,而且表面呈现半透明状。

  加入前面炒好的牛肉粒,翻炒均匀。

  放入1/4茶匙辣椒粉,搅拌均匀。

  加入200克牛肉高汤。

  倒入20克炒好的面粉勾芡。跟中餐菜肴不同,牛肉馅饼的馅料勾芡后还需要继续烹调。你可以在煤气灶上用小火慢炖,但是把锅子放进烤箱里面加热效果会更好一些。

  把锅子盖上盖子,放进预热到160摄氏度的烤箱内,加热1小时。烤好的馅料是这个样子,其实这馅料本身就是一道非常可口的菜肴,浇在面条上和米饭上都是绝配。

  现在我们来说如何制作脆皮(ShortcrustPastry),脆皮是许多西点的基础,有甜、咸两种做法,一般来说制作蔬菜派、肉派需要咸脆皮,而制作甜点既可以用甜脆皮也可以用咸脆皮,今天我们这个牛肉馅饼用到的是咸味脆皮。

  把300克面粉和3克盐均匀混合,铺在面点案板上,把150克黄油切成小块放在面粉上面。

  用指尖快速揉搓,使黄油和面粉混合,这个过程要尽量快一点,而且绝对不要使用手掌部分,以免黄油融化。

  等黄油和面粉基本混合均匀,将其大致摊平。把85克冰水和1/2大匙柠檬汁混合,用手均匀地洒在面粉上面。

  用手掌根部把洒了水的面粉向前推,这样混在面粉里的黄油就变成了片状,烘烤之后口感酥脆。把所有的面粉都推一遍,如果感觉有必要,还可以把面粉收拢回来再推一边。千万不要反复推,否则黄油就会均匀融化面粉里面,让饼皮的口感打折扣。

  把面团收拢,压成一个厚度为2厘米的圆饼,放进冰箱冷藏室内冷却1个小时。

  1个小时后把饼皮取出来,按照专业西点的做法,这个时候直接把这个圆饼擀面成3毫米厚的薄饼就可以直接用了。不过如果你要同时制作六只馅饼,饼皮需要擀得很大才行,这需要很大的案板,也要丰富的经验才能擀得厚薄均匀。洋洋这里琢磨出一种更适合家庭制作的办法。首先把圆饼垫在两层烘焙纸之间尽力擀开,再折叠起来,然后用刀切成6个等大的剂子。大家可以看到经过这个处理剂子就有了一些水平纹理,可以让烤出来的馅饼更加酥脆。把这些剂子放回冰箱冷却1小时,然后逐个取出来,垫在两层烘焙纸之间慢慢擀开,动作不要太猛,否则,擀开的饼皮容易回缩。

  擀好饼皮应该比模具的外边缘大1.5厘米。

  把饼皮放进模具里面,用手指先轻轻把底面压实,然后再把侧面也压在模具上,最后把用刀把边缘修整齐。注意一定要把饼皮和模具之间的空气赶出来,不然馅饼的品相就受影响。

  把模具当成模版,在买来的酥皮(PuffPastry)上切下一个圆饼作为馅饼的盖子。重复这两个步骤,直到把六个馅饼的饼底和盖子全部做完。

  现在我们开始组装馅饼。把冷却好的馅料平均分配在六只馅饼里面,

  在饼底部的边缘刷上蛋液,

  把酥皮盖子盖在上面,用叉子在边缘压上一圈花纹。

  在盖子上面也刷上一层薄薄的蛋液,

  用刀在中心切一个小通气口,千万不要忽略这一步,否则烤箱里的六只馅饼就变成了六只微型火山,嘻嘻。

  把馅饼直接放在烤箱的烤架上(不要放在烤盘里,那样会妨碍底部受热),烤箱预热温度是200度,馅饼放进去后,关上烤箱门再把温度设置降到180摄氏度。烤30分钟后开始密切观察,颜色变成自己满意的金黄色后就可以取出了。因为烤制过程中饼的底部会收缩,所以脱模完全没问题,把馅饼从模具里取出来放在网架上冷却3分钟后就可以享用了。尽量不要把馅饼留在模具里面,那样会让饼底返潮,失去酥脆的口感。

  跟所有点心一样,这道牛肉馅饼也是要趁热享用,才能体验到它无比酥脆的口感和浓香四溢的馅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澳洲 牛肉 馅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